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7月4日

哪些行業較容易出現大市值股票??

前幾天,我稍微看了一下2018年,全球市值百大,這是由PWC所整理的,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哪些行業較容易出現大市值股票。


從這全球市值百大表中,我們可以看出,有3個行業較容易出現大市值股票,分別是科技,金融,生技製藥行業,其中,科技股有20家,金融保險22家,生技製藥15家。其它行業還有,石油,石化,天然氣,礦業,共有8家,工業與自動化6家,電視,電信,傳媒共5家,食品飲料3家,酒3家,奢持品時尚化妝品有3家,菸草3家,汽車2家,傳統零售2家,日用消費2家,運輸,運動,化工,娛樂,餐飲,管理諮詢各1家。如果以總市值來看,科技股市值是最大,次之才是金融股


以科技股看,共有20家入選全球百大,從裡面可以看到科技的變化,從電腦到網路,再到智慧型手機,如今進入人工智慧AI。其中,科技股目前是軟體統治世界,軟體公司有11家,包含電腦軟體與網路,分別有Alphabet(美),Amazon(美),Facebook(美),Netflix(美),Booking Holdings(美),Tencent(中),Alibaba(中),Microsoft(美),Oracle(美),Adobe(美),SAP(德)。其中,軟體科技含金量最高是Google,Microsoft,Oracle。而要靠人口數量撐起的網路業,以美國和中國為主,網路使用人口非常龐大。


除了軟體統治科技業外,第二多是晶片半導體公司,有5家,分別是TSMC(台),Intel(美),NVIDIA(美),Texas Instruments(美) ,Broadcom(美),晶片半導體也是技術含金量最高的。另外,人工智慧晶片公司,NVIDIA,也是第一次進入這名單。從這20家公司也可以發現,科技主導的國家是美國,共有15家,剩下才是台灣,韓國,中國,德國。從這名單可以發現,亞洲科技競爭力已經是僅次於美洲


在生技製藥領域,共有15家,美國還是主導生技製藥的發展共有10家入榜,如Johnson & Johnson,Pfizer,Merck & Co,AbbVie.....。而小國家,如丹麥,瑞士,也有3家生技製藥公司入榜,分別是Novartis,Roche,Novo Nordisk。從生技製藥名單也可以發現,生技製藥大市值公司,主要還是藥物研究公司,共有13家,健康保險和醫材各1家。也就是說,生技製藥大市值公司主要都是藥物公司。此外,亞洲沒有一家生技製藥公司入榜


在金融行業有22家,數量最多,市值總量僅次於科技股。美國有9家,中國7家,加拿大2家。 基本上金融業是萬業之母,金融市值總量和總體經濟總量有關係,大國較容易出現大市值公司,如美國,中國。


基本上,一個國家一個印象,每個國家都扮演不一樣的角色,每個國家大市值股票都不一樣。如亞洲,想到台灣,就想到科技,想到韓國,也想到科技,日本就是汽車,中國就是網路,澳洲就是礦業。至於歐洲,想到德國,就想到汽車,想到法國,就想到時尚化粧品,想到英國就想到金融,想到瑞士,丹麥,就想到生技製藥。在美洲方面,想到加拿大,就想到石油和金融,想到美國就想到科技與生技製藥。


至於小國大戰略,可以看出在市值百強中,台灣人口約2300萬,瑞士約800萬,丹麥人口約600萬,人口其實不多。也就說,如果你人口少,就要發展那些不需要靠人口數量撐起來的行業,如科技,生技製藥。人口數量稀少的小國,要把科技和生技製藥當作核心產業來發展,小國較容易出現大市值股票的領域也在生技製藥與科技業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