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7月2日

生技股

隨著生技股數量愈來愈龐大,來簡單分類一下生技股。


目前,台股約有116家生技股,未來數量只會愈來愈多,稍微簡單分類一下,如下表。大約分為,免疫療法,生物新藥,生物相似藥,小分子新藥,學名藥,原料藥,疫苗,幹細胞,醫材,醫療IT,隱形眼鏡,眼鏡,保健營養品,美容醫美,醫療通路與代理,農業與運動......。


以獲利來說,獲利較穩定的生技股有,醫材股,學名藥公司,原料藥公司,隱形眼鏡股票,保健食品,醫美美容,醫療通路與代理。至於波動較劇烈則是新藥股,不論是生物新藥,還是小分子新藥,新藥股是10年磨一劍,成功就大漲,失敗就崩盤,非常殘酷。但,即便如此,台股也已經有3家新藥股獲利,分別是中裕新藥,智擎生技,寶齡富錦,這非常不容易。


從這116檔生技股也可以發現,生技股聚落愈來愈壯大,每個細分領域都產生了領頭羊公司,如生物公司有中裕,藥華藥。細胞與免疫公司有浩鼎,基亞。生物相似藥領頭則是泰福生技,台康生。小分子新藥有智擎,逸達,生華科。學名藥有東洋,美時。原料藥有生泰,旭富....。生技投資有晟德。疫苗有高端,國光。醫材有益安,奈米醫材,台生材,泰博,邦特,太醫。 醫療IT有醫楊。隱形眼鏡有金可,精華,寶島科。保健品有葡萄王,大江,生展。美容醫美有達爾膚,麗豐,佐登。基因與癌症檢測有慧智,醫療通路有杏一,杏昌,大樹。


至於,要如何衡量一個國家的生技實力,看看新藥研發成果便知道,量化指標就是美國FDA approved 的新藥數量,愈多美國FDA approved新藥,意味著生技實力愈堅強。台灣已經悄悄進入少數可以做生物新藥的列強國家,不僅生物新藥,連小分子新藥也有不少進展。想找下一個台積電,下一個大立光,生技領域是一個方向。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