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6年9月15日

餐飲新勢力

幾天前看了篇文章,裡面講到台灣的"珍珠奶茶"已經在歐洲慢慢流行開來,連歐洲人也開始來經營珍珠奶茶,甚至這趨勢還慢慢被帶往中東發展。早些年,台灣珍珠奶茶風潮已經攻克亞洲很多國家,是台灣餐飲產品擴散全球最廣的代表。從2010年開始,台灣第一家餐飲股票,以八十五度為主要品牌,"美食-KY"上市,而後又共有七家餐飲股加入,未來餐飲股可擴展空間是非常大,很令人期待。


講起餐飲,這跟電影,音樂一樣,其實無法離開歷史,文化與政治的範圍。台灣這塊土地一開始的組成,是只有台灣本土原住民。而後有兩個大族群,閩南人和客家人,開始大量從中國福建跟廣東省遷徒來台灣,而這兩個族群有各自的飲食習慣,如果以中國菜色來說,是屬於閩菜跟粵菜。而後,台灣在清朝被割給日本,這時台灣人也開始熟悉日本飲食。之後日本戰敗,國共內戰,國府退守台灣,這時來自中國各省的人也各自把家鄉菜系帶來台灣,在台灣形成各菜系大融合現象。


當台灣經濟發展以後,消費水平變高,這時大家又開始想尋找新奇,又開始引進各國的好料理,餐飲的西化也開始展開。另外,還有一些台灣弱勢族群因為特定原因娶不到老婆,於是引進東南亞老婆,這些女生沒有一技之長,只好在台灣開家鄉的餐飲料理,很多緬甸菜,越南菜都是這樣來的。台灣的料理集合全中國的菜色,世界各國好料理和東南亞料理,全都匯集到這小島上。


說也很誇張,光是我沿著市區餐飲店繞一圈回來,就感覺自己已經環遊世界一周。除了台灣後來研發的許多小吃與菜色外,路上會遇到,福州包,廣東粥,港式燒臘,山東大餅,江南砂鍋魚頭,江蘇鹽水鴨,義大利麵,法式套餐,美式牛排,雲南米干,緬甸菜,越南料理,韓國燒肉,日式豬排,印度咖哩,德國豬腳,河北大滷麵,河南麵疙瘩,四川宮保雞丁,浙江東坡肉,土耳其料理,墨西哥料理,泰國料理,比利時料理,希臘料理,馬來西亞菜,俄羅斯料理........。


在台灣,做餐飲是極度競爭的,光是眼見就為憑。譬如,各家電視台一天24小時強力播送美食節目,只要隨便打開電視,就是一堆美食節目,主持人到處去台灣角落尋找美食。而網路上也是一堆美食Blog。還有很多作家,書難賣,乾脆切入美食,寫美食書,做專業的美食評論。很多大老闆和明星,一開始也是喜歡吃,吃出興趣後,就想經營自己的美食餐廳,甚至愈來愈多高學歷的人也往餐飲業來,說明學歷無貴賤,能做出好吃的東西也是會被別人推崇,名牌餐飲和名廚的地位一下子被提升很高。


在股票市場方面,台股出現餐飲風潮,一下子冒出許多餐飲股票,共有8家台資股票,7家在台股,1家在港股。港資約有6家,都在港股(已過濾可能有問題股票),而陸資有4家,2家在港股,2家在陸股。如下表:


台資與台股為主的餐飲股票有,美食KY,主要在台灣和中國大陸經營"八十五度C",以烘培咖啡為主,目前在中國是烘培龍頭。王品主要經營西餐,兩岸皆是西餐龍頭。六角主要經營茶飲料,品牌是"日出茶太",以馬來西亞,印尼.....為主。雅茗-KY,主要經營飲料,以"快樂檸檬"為主,在中國市佔率第二,僅次於coco。其它還有,天蔥,主要在台灣經營牛排,瓦城在台灣經營泰式料理,安心的速食。呷哺呷哺的火鍋,它主要經營在中國


港資與港股部分,有大家樂集團,主要是快餐,經營在中國華南與香港。大快活也是快餐,主要經營在香港,其它還有,翠華的茶餐廳。稻香控股則是經營中式酒樓,唐宮中國主要在中國經營中式粵菜。在陸資部分,有味千中國,主要在中國經營日式拉麵,小南國經營中式料理,全聚德經營烤鴨與中高料理,西安飲食經營中式特色料理。


從財務來看,中資的味千,小南國,西安飲食,甚至全聚德其實都經營不善。下面是所有餐飲股票的店面分佈,可以看出它們佈局的方向,參考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