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5年8月24日

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1)

最近投資中國的ETF工具愈來愈多,可是到底哪一支ETF才是最好的。這麼多的ETF,到底哪個適合長期投資??又或是我們投資了一檔中國ETF,但細細看,卻發現它不代表"真正的"中國股市,這如何說??


首先,先簡單理解,投資ETF,最終就是買一籃子的股票。當買下了中國的ETF,我們就是買下了中國一藍子股票,希望能不用煩惱如何選擇中國股票,還能獲得中國股市的平均報酬。有了這簡單概念,我們就從港股和台股,試圖去選擇可以投資中國的ETF。首先,來列一個港股ETF清單,其中我們只選擇股票類型ETF,而且是以擁有實物資產為主,不聯結任何衍生期貨,或是合成金融商品,列出如下清單,這一列,總共有50隻ETF,是蠻多的。


接下來,我們再做更一層篩選,ETF最終的目的,就是用電腦選股,不要投資經理來幫忙選股,從這來看,我們就可以去除那些以"策略"來執行的ETF,如價值投資中國A股ETF,價值投資中國ETF,這2個ETF需要投資經理去設定一些條件來篩選投資組合,如股息率,股本回報率...等等。還有可刪除的標的,就是那些以"股本大小"來投資的投資策略ETF,如,嘉實中證小盤500指數ETF。最後是以淨利潤和收入指標來定義龍頭股的,恒生A股行業龍頭指數ETF


再來,以廣度來說,我們目標是獲得整個中國股市市場的報酬,投資中國單一產業或單一板塊風險極高,為了避免選錯產業,我們也把投資中國單一產業的ETF刪除,如,標智中證香港上市內地消費指數基金,力寶專選中港地產ETF,標智中證香港上市內地地產指數基金,添富共享中証主要消費指數ETF,添富共享中証醫藥衛生指數ETF,易亞富時Chimerica ETF。這些主要都是產業投資,包含A股的消費股,地產股,醫藥股,和美國上市中國網路股。順便來繼續刪除只投資創業板的ETF,南方東英中國創業板指數ETF。創業板不是中國整體市場的核心。另外,也刪除,恒生H股指數上市基金,這是追蹤中國國企股的指數。


最後,就市場的廣度來說,投資標的覆蓋數目要愈多愈好,這樣等於買下整個市場,從這個邏輯,就可以刪除50隻,80隻,100隻股票組成的ETF。這50隻組成的中國超大型藍籌股,金融股權重太高,買下這些ETF,相當於買下中國金融股,廣度明顯不足,所以,刪除富時中國A50 ETF,博時富時中國A50指數ETF,恒生富時中國50 指數上市基金,db x-trackers 富時中國50 UCITS ETF (DR),標智上證50中國指數基金,易方達中證100 A股指數ETF
MSCI中國A 50 指數,嘉實MSCI中國A 50 指數ETF,南方東英中華A80 ETF,華夏中華交易服務中國A80指數ETF。


經過層層篩選之後,就剩15隻,可投資ETF清單就列在下面。


從上面清單可以發現,這些標的主要追蹤的指數是,滬深300指數,MSCI指數。其中MSCI指數又細分成,MSCI中國指數,MSCI中國A股指數,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明明一個中國,為何要分成這樣多的指數??這就要回顧一下歷史。早期中國想發展經濟,但缺少資金,所以藉由香港這國際金融城市來籌資,所以,中國紛紛把優質企業搬到香港上市籌資,這些公司以中國國家企業為主體,叫做"國企股","紅籌股"。到最後,優質的中國民間企業,民企股,也紛紛以香港為上市首要市場,以至於目前香港上市的中資股,已經超過港股市值的一半。


另外一群中國企業,以優質中國網路公司為大宗,紛紛往美國股市掛牌,如阿里巴巴,百度,攜程......等等。剩下還有個股票市場,叫"B股",早期B股也是用來吸引外資,但成果不彰,B股流動性不佳。以目前來看,中國股市內地股市分為A股,B股,分別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包含創業板跟中小版)。上交所A,B股共有1117隻(B股53隻),市值共287600億。深交所總A,B共有1768隻(B股50隻),市值共198645億。


香港交易所(含主板跟創業板)裡,共有中國股票919隻。其中國企股212隻,紅籌股144隻,民企股563隻,市值共164535億港元(同時擁有A股和H股共有78隻)。在美股的部分,主要上市是在三大交易所,紐約交易所,那斯達克,美國交易所。目前數量總共有196隻,它們的總市值落差很大,裡面最多是訊息技術股票,共有65隻,整個美股中概股前15隻股票就佔有市值65867億人民幣。其中著名的有阿里巴巴,百度,中移動,中石油...等等。分佈的產業主要在網路,通信,能源這三類。


總的來說,目前可選擇的指數標準就是,滬深300指數,這是由上交所加上深交所裡市值加權權重最大的300家股票所組成,算是中國A,B股的集合,這些股票在中國內地上市。另一個指數標準,MSCI中國指數,它收集的股票是在香港上市,主要在國企股,紅籌股,民企股,和B股,有144檔。為了要決定哪個指數,可以代表中國的ETF,下面我就稍微簡單列一下它的成份股差異比較,我選兩個ETF商品來比較一下,看看微觀的差異性


我簡單篩選一下,選那些比較代表性的龍頭,從中就可以發現,港股裡面的陸股龍頭權重股,有將近約26.94%不在滬深300裡,在中國股市裡,約有3.52%不在港股裡,這說明MSCI中國指數比滬深300更能代表中國股市,如同前面描敘的,中國重要龍頭與績優股,都跑去香港股市掛牌,只留下白酒股和部分醫藥股在中國股市。這也可以看出,中國最大電信公司,中國移動,最大網路社交公司,騰訊控股,佔中國權重極高,但卻沒在A股上市。


在確定MSCI中國指數可以代表中國之後,就可刪除滬深300指數和MSCI中國A股,最後,就剩3檔可以投資。我們再簡單看看追蹤MSCI中國指數的ETF的"成交量",發現Horizons MSCI中國ETF,MSCI中國指數 UCITS ETF (DR)成交量少的可憐,明顯流動性不足,雖然價值跟成交量沒關係,但沒成交量也是大問題。這刪刪減減,最後可投資的中國ETF就只剩...."iShares 安碩MSCI中國指數ETF。這隻ETF目前擁有144 檔股票,其中金融股比例佔41.03%,資訊科技佔12.66%,電訊佔12.01%,能源佔8.46%,工業佔7.84%......。這標的目前主要投資國企股,紅籌股,民企股,B股,投資組合從2001年成立以來有年化12.47%報酬,基準指數指標有年化13.51%報酬,它的費用率0.61%,股息每年配發一次。


至於目前台股相關可投資的中國ETF,持有現貨股票的,最近新增一檔國泰中國A50標的,這樣算來總共有6檔可投資。分別是FB上證,FH滬深,CFA50,恆中國,恆香港,上證50。去除法則還是一樣,FB上證可充分中國上海股市,但不包含深交所股票,50隻股票的ETF,金融股佔比太高,可刪除,可參考之前文章最終,如果以ETF的精神,盡可能選取可以"代表中國的ETF"來看,最好的投資標的,以台灣來說,就是追蹤滬深300指數的"FH滬深",它包含上交所跟深交所300檔股票。


總結來說,對投資港股的人來說,要選最能代表中國的ETF,就是港股的2801.HK,iShares 安碩MSCI中國指數ETF。對台股來說,最能代表中國的ETF,就是FH滬深(006207) 。當然,這兩個ETF還有一些小缺陷,還沒辦法真正代表"整個中國"的ETF。像如果你投資iShares 安碩MSCI中國指數ETF,就買不到美國掛牌的百度,阿里巴巴,攜程網,和中國內地掛牌的貴州茅台,雲南白藥等等。那如果你投資台灣的FH滬深(006207),則買不到港股掛牌的中國移動,騰訊,美股的百度和阿里巴巴。也就是說,這兩個ETF都代表中國股市的"部分"縮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