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5年8月27日

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2)

前幾天,幫大家整理了"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 (1)",從巨觀和微觀的角度去選中國的ETF,這次,我再把美國股市ETF清單也加入,從中也可以看到ETF的差異。

同樣的,我先把美股的中國ETF列一個清單,其中,只選擇那些"股票類型的ETF"",順便把那些聯結衍生性金融商品,或是槓桿的ETF給刪除,共列了一個清單如下,有25隻中國的ETF。


首先,刪除法則還是一樣,先去除那些"產業型ETF投資"。ETF目標是獲得中國股市的平均報酬,不是想藉由選股獲得超額報酬。為了避免選錯產業,眼睜睜看著大盤上漲,自己的標的卻沒動。依照這基本原則,就可以刪除9家ETF標的,如China Materials ETF,China  Energy ETF,China industrials ETF,NASDAQ China Technology ETF,China Real Estate ETF,China Technology ETF,China Financials ETF,CSI China Internet ETF,China Consumer ETF。這些標的都是投資固定一個產業,如材料,能源,工業,科技,地產,金融,網路,消費類型等等。


再來,投資ETF,就是要用電腦選股,避免投資經理的干擾。從這基本原則,就可以刪除那些以"策略"來建立的ETF,如以價值和成長定義投資的First Trust China AlphaDex Fund。以政府持有少於20%為策略的WisdomTree China ex-State-Owned Enterprises FUND。繼續,刪除以中國十二五計畫為主題投資的,KraneShares CSI New China,以創業中小板為投資Market Vectors ChinaAMC SME-ChiNext ETF,以美國上市的中國股票為投資的PowerShares Golden Dragon China。


繼續,就是刪除那些持股數量太少的ETF,和以"股本大小"為策略為ETF,如iShares China Large-Cap ETF,China Small Cap ETF,iShares MSCI China Small-Cap ETF,FTSE China A50 ETF,db X-trackers Harvest CSI 500 China-A Shares Small Cap Fund。由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 (1),可以發現,滬深300指數比較不能代表中國整體股市,所以,從這就可以刪除db X-trackers Harvest CSI 300 China A-Shares Fund,和Bosera MSCI China A ETF。再來,刪除那個ETF投資組合裡還持有別家的ETF,是基金中的基金,Deutsche X-trackers MSCI All China Equity ETF。


最後,就剩3家ETF可以選擇。iShares MSCI China ETF,SPDR S&P China ETF和China All-Cap ETF。得到下面投資清單,共3隻ETF:


從上面清單可以簡單發現,China All-Cap ETF資產規模很小,只有3500萬美金,成交量稀少,這也可以簡單刪除。最後只剩MCHI和GXC這兩個ETF。要比較這兩家ETF的差異,我們可以從它們追蹤的指數差異來比較。MCHI追蹤的是MSCI中國指數,投資組合主要是中國股票在香港上市的國企股,紅籌股,民企股,和B股。GXC主要追蹤的指數是S&P China BMI Index,它比MSCI China index更廣,持有363檔股票。從GXC投資組合清單也可以看出追蹤的差異性,GXC比MCHI多追蹤了中國在美國上市的股票,如百度,阿里巴巴....等等,目前算是美國最好的中國ETF。但雖是這樣,它還是有小缺陷,沒追蹤中國A股,把那些白酒,和少數醫藥股遺漏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