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5年9月3日

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完)

要投資中國ETF,除了可以投資大盤指數外,賭性堅強的人,還可以加強配置,多配置些產業類型的ETF,譬如,消費類ETF,醫藥類ETF,網路類ETF。這邊,我就幫大家整理一下,港股,陸股,美股,哪些產業類型的中國ETF可以注意,投資它背後的邏輯在哪?? 也順便把中國A股可投資的大盤ETF找出來。


中國內地股市目前有兩個證交所,上海證交所和深圳證交所。同樣的,我們用簡單的方式來過濾ETF,只選擇股票型ETF,把那些貨幣,債卷...等等刪去。總合起來,滬深兩市共有104檔ETF。由於數量太多,我簡單列前面的代表。


如同前面的過濾方式,為了取得中國股市平均報酬,不想選股,也不想選行業。首先,就來刪除那些以產業類型投資的ETF,如消費ETF,商品ETF,金融ETF,資源ETF,能源行業ETF,材料行業ETF,醫藥行業ETF,醫藥衛生ETF,地產ETF,工業,信息ETF,可選消費ETF......。再來,就是刪除那些"特殊策略"的ETF,治理ETF,價值ETF,週期ETF,非週期ETF,龍頭ETF,成長ETF,紅利ETF,等權ETF,百強ETF,非銀ETF...等等。


之後,再來刪除以"主題為投資"的ETF,如央企ETF,民企ETF,責任ETF,小康ETF,新興ETF,國企ETF,H股ETF,城投ETF,民營ETF..。還有刪除以股本大小為投資策略的ETF,和持有數量較少,導致金融股權重較高的ETF,可參考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1)投資中國ETF,要選哪隻??(2),最後刪刪減減,得到可以投資的大盤ETF就是....."嘉實滬深300ETF (159919)",這是追蹤滬深300指數的ETF。


除了投資大盤ETF外,稍微激進的人,可以投資醫藥ETF,消費ETF,網路ETF。這些投資是產業投資,有一些風險,不過稍微看一下數據,可以發現這些行業長期都很樂觀。如網路ETF。目前中國網路滲透率為48%,很低,對比美國網路滲透率有87%,加上中國有13億人口,雖然目前中國網路公司還是以山寨複製為主,沒有創新,但透過國家保護本土網路公司,長期發展空間很大。另一個可觀察的是消費ETF。消費股一直都是好股票集中地,加上中國要實施再平衡,讓消費佔GDP比重從36%往上提升,中國鄰近的國家,如日本和台灣皆超過五成


最後,可觀察的是醫藥ETF。中國60歲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在2013年是14.9%,在1999年是10%,中國人口逐漸老化,老年人醫藥支出會大增,這些都是長期趨勢。但研究醫藥股需要很專業的知識,又要懂投資,如果不會選個股,可以簡單購買醫藥ETF,投資所有重要的醫藥股,就不用煩惱如何投資。投資網路ETF也是相同概念,目前中國是阿里巴巴,百度,騰訊各自獨霸一方,互相又摻入各自領域,打混戰,如果你不知道該怎麼選網路股,那就乾脆買網路ETF,把這三家巨型網路公司都買下來,就不用猜測最後到底會是哪一家網路公司出線。我們就來把中國網路ETF列一個總表,範圍從陸股,港股,到美股,如下表。


目前可選擇的網路ETF有2家,一個是港股代號3161.HK的 XIE Shares FTSE Chimerica ETF,它追蹤的指數是FTSE China N Shares All Cap Capped Net Tax Index 指數,另一個是美股代號KWEB的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它追蹤的指數是CSI China Overseas Internet 指數。 這兩家網路ETF的差異性其實很小,要從細微方面才可看出差異性。


我們從簡單把這兩家網路ETF的投資組合打開起來看看,就知道其中差異性。仔細看看那3161.HK,它少追蹤了中國最大的社交網路公司,騰訊控股,這是佔權重很重的網路股,因為3161.HK追蹤的是美國上市的網路公司,當然會把港股的網路股遺漏。從這簡單細微來看,最好的中國網路ETF,就是美股代號的KWEB,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它目前的網路股投資組合較為完整。目前這檔ETF持有59檔股票,權重最重前十家投資標的分別是,騰訊佔11.22%,阿里巴巴9.61%,攜程網8.71%,百度佔7.51%,京東6.2%,4.2%奇虎360,網易4.16%,唯品會4%,優酷網4%,58同城3.5%。


再來就是醫藥股ETF。目前醫藥股ETF只在港股跟陸股上市,其中,港股有2檔,陸股有8檔,這些醫藥ETF都是以中國內地醫藥股為投資組合,去除了港股的醫藥股,這ETF總共有10檔。細細看它們追蹤的指數,有上證醫藥衛生行業指數,裡面有30家醫藥股,主要追蹤的市場是上海證交所的A股。中證全指醫藥衛生指數,追蹤的是上證加深圳共137檔檔醫藥股。中證醫藥衛生指數,追蹤上證加深圳共71檔醫藥股。中證500醫藥衛生指數,追蹤非大型醫藥股的50檔醫藥股。滬深 300醫藥衛生指數,追蹤滬深前21家超大型醫藥股。最後是,中證細分醫藥產業主題指數,追蹤滬深50檔大型醫藥股。


選擇的方式非常簡單,去除以小型醫藥股為主的ETF,和那些只以上證為取樣標的醫藥股(缺深圳的重要醫藥股,不具代表性),再剃除那些只選超大型醫藥股的ETF,滬深300醫藥衛生指數,這樣刪除後,只剩三個醫藥指數可參考,分別是中證全指醫藥衛生指數,中證醫藥衛生指數,中證細分醫藥產業主題指數。最後,從成交量來看,只有兩家醫藥ETF有正常的成交量,分別是159929,和159938。但159938才剛成立不久,有待觀察。最終,最佳的醫藥ETF,就是159929,"匯添富中證醫藥衛生ETF"


匯添富中證醫藥衛生ETF,目前投資組合持有約71檔醫藥股,前十大成份股有,恆瑞醫藥5.24%,雲南白藥4.48%,復星醫藥3.32%,天士力3.22%,中源協和3.07%,東阿阿膠2.84%,同仁堂2.47%,吉林敖東2.41%,海南海藥2.27%,中恆集團2.14%。目前港股網友也可買到這ETF,代號是3132.HK,83132.HK,但香港投資人數不多,有時ETF還零成交量,有流動性問題,在中國股市投資則沒這問題。除外,這ETF還是有個缺點,它只追蹤內地醫藥股,港股醫藥股,如四環醫藥...等等,就沒加入。


繼續看看消費ETF,消費股ETF分別在港股,陸股,和美股上市。目前港股有2檔,陸股有6檔,美股1檔,這加起來總共有9檔。雖然都是消費ETF,但內容可不太一樣,細看它們追蹤的指數,有Solactive China Consumer Total Return Index,主要追蹤港股和美股的可選消費股,共42家股票。中証主要消費指數 ,追蹤的是上證+深圳主要消費股,共67隻股票。上証主要消費指數,追蹤上證消費股,共30隻。還有中証全指主要消費指數,追蹤上證+深圳消費股,共343檔。中証全指可選消費指數,追蹤上證+深圳329家可選消費股。最後,還有上証消費80指數 ,追蹤滬市80檔消費股。列表如下圖


來看看選擇的方式,先回顧一下歷史,中國最好的龍頭消費股,幾乎都在香港掛牌,所以,Global X China Consumer ETF,這主要追蹤港股和美股的可選消費股,共42家股票,代表著中國最佳的消費股ETF。它目前持有前十大成份股有,華潤創業佔6.99%,恒安集團佔5.08%,阿里巴巴佔4.91%,新濠博亞娛樂4.78%,旺旺4.71%,京東4.67%,攜程網4.66%,康師傅4.22%,比亞迪4.22%,百麗國際4.2%,蒙牛3.96%。


接下來就是選中國內最佳的消費ETF。簡單從流動性來看,消費ETF幾乎沒什流動性,如果再刪除那些剛上市的ETF,和以上證為主要取樣的ETF,這刪刪減減,最後的選擇只剩, 159928匯添富中證主要消費ETF消費,這是目前中國內地最佳的ETF。 159928匯添富中證主要消費ETF目前持有59隻消費股票,佔權重最重的十家,分別是,貴州茅台10.67%,伊利股份10.39%,五糧液6.10%,康美藥業5.51%,洋河股份3.26 %,上海家化2.46%,永輝超市2.38%,瀘州老窖2.3%,中糧屯河2.27%,上海醫藥2.17%。

總結來看,目前投資中國的ETF,從追蹤中國股市大盤指數的ETF,到醫藥,消費,網路ETF,這些都散布在全球股市。其中,最佳的ETF就整理如下,就看你要如何做投資配置了:


  • 中國最佳大盤指數ETF: 代號006207的FH滬深(台股),代號2801的iShares 安碩MSCI中國指數ETF(港股),代號GXC的SPDR S&P China ETF(美股),代號159919的嘉實滬深300ETF(陸股)
  • 中國最佳網路ETF:代號KWEB的KraneShares CSI China Internet ETF(美股)
  • 中國最佳醫藥ETF:代號159929的匯添富中證醫藥衛生ETF(陸股)
  • 中國最佳境外消費ETF:代號CHIQ的Global X China Consumer ETF(美股)
  • 中國最佳境內消費ETF:代號159928的匯添富中證主要消費ETF(陸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