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3年12月19日

唱片製作及歌手經紀人公司 -- 華研國際音樂 (8446.tw)

螢光幕中的帥哥美女總是吸引人的目光,揚聲器傳來的歌聲也不覺攫取聽眾的注意力,這些人謂之藝人,藝人的佼佼者便是明星了。明星在電視機與公開場合上的光鮮亮麗是建築在背後不知名的工作人員的努力,這些幕後推手多是擁有各方專業的專業人士,集合各式幕後推手的公司便是今天要介紹的唱片與演藝經紀公司:華研國際音樂 (8446.tw)

華研此次上市的部份主要分為三塊,分別為流行音樂之錄製與發行、著作權授權與藝人演藝經紀等,已不是純種的唱片公司or經紀公司。



藝人的經紀收入模式實在不難理解,有點像是收取固定的仲介(顧問)費用,而音樂產品與後續的授權收入這一塊就是比較屬於文創的範籌了,但二者形成了一條鏈結,音樂產品會帶來授權收入,音樂產品的效益較為短暫而授權收入便是相對長期的收益。音樂產品若能暢銷、長銷,則後續所創造的營收效應非常大,也能帶動同標的之授權收入增長,反之則不然。整個藝能產業的劃分相當細,所以一般的規模皆不大,而華研上市的package位於中游,也是比較容易擴大經營規模的部份



其實我們可以看到華研的收益一半來自音樂產品(含授權),一半來自演藝經紀,而華研營運的核心就在於旗下有那些藝人,有知名度的藝人才有華研發揮專長之素材;當然挖掘新人也是一個方向,但已有既定知名度的明星應該才是其穩定收益的來源。


綜合分析

思考音樂的製作
經紀業務的核心,其實這些東西都需要好的明星(藝人)來發動與完成。有時好聽的歌不一定會紅,好帥的男星也不一定會出名,好美的女星更不用說一定會飛上枝頭,努力是一回事,但有沒有紅就參雜運氣成分,要爆紅就可遇不可求了。


若以唱片公司的角度來看,投資一個新人有點像創投投資新創公司。目標眾多,但多數打水漂,若能有幸命中一個,就有機會回收前面大多數失敗作的成本或轉變為相對穩定的收益。相對投資新人來看,已有知名度的藝人雖然可以產生較確定的收入,但也有著合約到期的續約問題;就像運動明星一般,當這些明星合約期滿必定是市場上競逐的對象,競爭者往往會拿出天價合約來挖角,原經紀公司就陷入了兩難 。跟與不跟的價格競逐中,往往最容易出現贏家詛咒!簽到不一定賺到,買貴可是不退差價的~囧rz


演藝公司的營收上檔空間應該跟旗下藝人習習相關,音樂與授權收入也是由旗下的歌手加上好的製作來產生的後續效應,是以回歸到核心還是端視公司旗下的藝人良窳而定。至於旗下藝人有無突然性的爆紅,應該是可遇不可求的,若以最近最紅的Psy紅透國際case,這可跟中了樂透無異(雖然其原本在國內就很紅了),是以這類公司之上檔空間的值與質實是相當難以度量。


華研從才96年到100年的每股盈餘為3.1元,-0.41元,0.59元,1.03元,2.17元,ROE為61.24%,-6.37%,9.03%,14.41%,24.6%.市占率為13.1%.這公司才剛IPO,未來財務數據還有待考驗

作者:PAchuchin,專長為企業併購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