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2月23日

現金殖利率(股息殖利率) 的迷思

現金殖利率(股息殖利率)常被投資大師們與媒體所提及,很可惜一般投資人對於現金殖利率的認識過於粗淺,而媒體又沒有適時提供正確的觀念,導致投資人對於現金殖利率普遍都有迷思存在,本文的主要目的是希望幫助投資朋友建立正確的現金殖利率觀念,並進而認識價值投資法。


要談現金殖利率之前,各位必須先瞭解何謂殖利率?在債券市場中,『殖利率』是指投資債券持有至到期日這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對於政府債券而言,殖利率通常會是市場利率。因為是持有至到期日,所以又稱「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YTM)」。殖利率也是用以計算債券價格時的折現率,殖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下降,債券價格上升。舉例來說…某一個政府公債的票面利率為0%,票面金額為10萬元,剩下剛好一年到期,這表示如果你買入該債券,擺一年等到期,政府會給你10萬元。很顯然這種情況下,你願意買進這個政府公債的條件是…必須成交價在10萬元以下。假設成交價是9萬元,那麼殖利率就是…


[到期日可領回的金額(面額+利息) - 債券買進總金額 ] ÷ 債券買進總金額 = (100,000 – 90,000) ÷ 90,000 = 11.11%


因為零息債券沒有債息可領,所以到期日可領為的金額即為債券面額。從上例可以明顯看出殖利率與債券價格的反向關係,亦即殖利率上升代表著債券價格的下跌,殖利率下滑就代表著債券價格的上漲。另外,由於債券與銀行定期存款具備替代關係,因此利率與債券價格也呈現著反向關係。瞭解何謂殖利率後,就可以開始談何謂現金殖利率?何謂股息殖利率?『現金殖利率』這個名詞,廣泛的被使用在配發現金股息的公司身上,亦被稱之為現金股息殖利率!現金殖利率的計算只要將債券買進價格替換為股價即可,亦即….


現金殖利率(股息殖利率) = 現金股息 ÷ 買進價格.以矽品為例…97年董事會通過96年稀釋每股盈餘為5.77元,擬配發現金股利4.5元,股票股利0.1元,以3/21收盤價50.1元來計算…4.5 ÷ 50.1=8.98%...............就是97年度矽品的現金殖利率 (股息殖利率).現金殖利率 (股息殖利率) 較高所以可以買進?矽品接近9%的現金殖利率,若跟目前銀行定存2.5%來比較,顯然高很多,所以用50.1元來買進十分值得?


先前政府公債的例子,政府一年後沒錢還給你的機率應該非常非常低吧,所以用9萬元買進公債,一年後拿到10萬元的機率應該等同於9999黃金的純度(政府高度舉債的國家例外)!但是矽品呢?你買進的是矽品的股票,而不是矽品的公司債,公司可沒有保證你買進一年後,股價依舊會在50.1元!另外,矽品也沒有保證…明年稀釋後每股盈餘(EPS)仍會跟今年的5.77元一樣!又或是明年仍會配發4.5元的現金股利!上述就是本文所提現金殖利率的迷思!我們常看到媒體報導某某公司現金殖利率高達XX%,所以目前股價很便宜,又或是報章雜誌做了一個現金殖利率的排行榜,暗示著今年度高現金殖利率的個股屬於穩健投資的標的,然而這些都是錯誤的投資觀念,原因很簡單…..


1.今年度的高現金股息是因為去年度的獲利較高,而這不代表今年度的獲利能維持如此水準
2.今年度的現金股息配發比率不代表明年度也會維持一樣(明年公司可能想保留現金作為擴充營運之用)




以下是10/6經濟日報的某則報導….....台股上周受到國際情勢影響持續震盪,在不安的投資環境中,高現金股息殖利率個股重回投資焦點。法人表示,現金殖利率超過9%以上的公司,上周股價相對抗跌,多有上漲收紅的表現,建議投資人將焦點持續放在高股息題材的防禦特性上。摩根士丹利、花旗環球等外資券商都建議投資人可在此時選股買進高股息個股,上周股價相對抗跌的個股包括塑化、航運和IC設計類股,如中纖、聯詠、凌陽、中強光電、南亞、台化、裕民、萬海等,股價都收紅。分析師指出,股市尚未落底前,高現金概念股是不錯的資金避風港。



































如果高股息殖利率代表空頭市場中具備防禦性(相對抗跌),我們不以短期(一週)角度來衡量股價漲跌幅,改用三個月股價最大震盪幅度來看防禦效果的話,情況是如何呢?該期間加權指數的震盪幅度是49.45%,而中纖從最高價13.2元跌到最低價3.86元,震盪幅度是70.76%,聯詠則是70%,華祺是59.26%,捷元是57.93%,海韻是84.21%,南亞是43.09%,裕民是68.31%,頎邦是70.47%,台化是40.28,中強是52.73%,凌陽是70.16%,萬海是54.01%。


經濟日報以一週的狀況來傳達高股息殖利率的個股具備防禦性,我們改用三個月的股價震盪幅度(因為震盪越大代表風險越高)來觀察的話,只有南亞跟台化的震盪幅度低於加權指數,亦即這三個月買進南亞與台化,虧損的幅度比大盤低,若是買進其他的個股呢?虧損的幅度將比加權指數(或台灣50 ETF)高。跌的越少、賠的越少,不才是真正的防禦性嗎?為何這12檔個股中只有台化與南亞這二檔個股真正具備防禦性呢?現金殖利率 (股息殖利率) 何時具備參考價值?




1.未來收益具備高度確定性的企業(獲利不會乎高乎低)
2.有穩定的經營史(長達5~8年以上穩定的ROE與ROIC)
3.財務穩健
4.經營者理性忠誠,始終以股東利益為先(避免財務報表作假)
5.資本支出少、自由現金流量充裕


同樣以上述的矽品為例,如果上述五個要點都符合了,那表示可以因為現金殖利率看來不錯而買進矽品嗎?答案還是…No,現金殖利率僅是買進的考量之一,投資股票主要的考量還是價格與價值的問題,換言之,價格 > 價值時不該買進,反而要賣出,尤其是價格>>價值 (>>代表…遠大於),同理,價格 << 價值時,現金殖利率將是重要的參考因素!所以….現金殖利率的高與低,是買進的原因之一,也是增強你持有信心的動力之一,但是前提是該公司符合上述五項要點。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沒有配發現金股利的公司不表示它就是爛公司。例如巴菲特經營的波克夏海瑟威,從來都不配發現金股息….Why?因為他認為,將盈餘留在公司,公司幫投資人用錢滾錢的方式,對投資人較為有利,而他也證明了這一點,因為過去43年來,若從淨值成長率來看波克夏,該公司的平均年化複利報酬率是21.1%!不過這是一個特例,屬於世界罕見的特例。

REF:http://www.twd2u.com/300-46-48.html#more-300
Blogger:正通投資團隊 – 投資台股的專家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