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21日

企業經濟特質-產業分析(8)

At 95% of American businesses, capital expenditures that over time roughly approximate depreciation are a necessity and are every bit as real an expense as labor or utility costs. Even a high school dropout knows that to finance a car he must have income that covers not only interest and operating expenses, but also realistically-calculated depreciation. He would be laughed out of the bank if he started talking about EBDIT.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89.
巴菲特:
在95%的美國企業中,隨著時間下來資本支出大約會近似折舊,它是個必需品而且就如同勞工或水電費的支出一樣真實。即使是一個高中退學生也知道,為車子籌措資金,他的收入不只必須足夠支付利息和操作費用,還要足夠付真實計算的折舊。假如他開始講EBDIT的話,他將會被銀行嘲笑。
筆記:
EBDIT ( Earnings Before Depreciation, Interest and Taxes ) :扣除折舊、利息與稅負前的盈餘,用於衡量一家公司償債的能力。而由於折舊費用不需要現有資金的支出,因此故意忽略它。
大多數的企業,隨著時間下來資本支出大約會近似折舊,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可以同樣以買車的例子來說明:假設您存了100萬,號稱百萬富翁,今天您用現金買了一部100萬的車,這台車是您的資產,只不過它從現金變成了車,因此您今天仍然可以號稱百萬富翁;不過,要是過了5年,您還是可以號稱百萬富翁嗎?
您買下的汽車,它是會老舊的,我們從下圖的可以看到,汽車 ( 非運輸行業用 ) 的耐用年限規定是5年,讓我們不考慮殘值等其它因素,直接假設您這台車用了5年後就報廢,意思就是5年後價值等於0,也就是說5年後您就變成0元富翁。
(汽車耐用年限,資料來源:經濟部投資業務處,http://www.dois.moea.gov.tw/html/aboutlaw1-27.htm。)
當然,您也不會前4年是百萬富翁,第5年才突然變成0元富翁,所以我們加入簡單的折舊概念,讓您的車每年折舊20萬,這樣一來,您第1年後就變成80萬富翁,第2年變成60萬富翁……依此類推,第5年才變成0元富翁。所以您當初一次花100萬元現金買車,可以把它當成分5年每年花20萬的現金,也就等於折舊了。
在上述例子的前提下,假如您想永遠當個有車階級,那麼您每年至少要想辦法賺到20萬元,因為第5年您的車子會報廢,到時您得重買一部車,所以您得重存100萬去買。而如果再考慮油錢、維修費、保養費的話,您要存的錢就更多了。
企業也是這樣考慮事情,想要一直維持營運,總不能幾十年後機器報廢就停止生產了吧,因此企業也會一直存錢,以便之後可以買新設備,它不會蠢到把要存的錢拿去花。
不過有些借款人可不這麼想,他們發明了EBDIT這個詞,忽略折舊、利息和稅負,然後去計算公司的償債能力。以前面想永遠當個有車階級的例子來說,假若一個這樣的人跑來找您借錢,他說他每年都賺20萬元,所以您可以放心地借20萬元給他,5年後他就會連本帶利歸還,您會相信嗎?當然不會,除非他5年後不想開車了。同理,投資一家企業也是要這樣評估。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