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3年3月3日

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產業結構

世界上的晶片,每100元,就有20元是從台灣製造的。來簡單理解一下台灣半導體製造業產業結構。


晶片半導體有很多細分產業,含金量最高的其實只有3項,分別是晶片設計,半導體製造,半導體設備。以台灣來說,晶片設計,半導體製造是世界級的,但唯獨半導體設備,台灣並沒有一家公司進入世界10強內。


剛剛出爐的工研院產科所資料顯示,2022年台灣半導體產值為4.837兆。其中,晶片設計產業產值為1.232兆,佔比為25.5%。晶片成品產業(晶片設計+記憶體)產值為1.467兆,佔比為30.3%。半導體製造產業產值(去除記憶體)為2.685兆,佔比為55.5%。記憶體產業產值為2356億,佔比為4.9%。IC封裝業產業產值為4660億,佔比為 9.6%,IC測試業產業產值為2187億,佔比為 4.5%。


  • 晶片成品產業(晶片設計+記憶體)佔比30.3%。
  • 半導體製造產業佔比為55.5%。


下面是台灣半導體製造產業的簡單表格(以上市上櫃公司為主)。基本上,台灣半導體製造是以邏輯半導體為主:


在半導體製造,Logic有台積電TSMC,聯電UMC,力積電PSMC,世界先進VIS。GaAs有WIN Semiconductors,SIC有Episil Technologies漢磊,Discrete有Eris Technology德微,Episil Technologies漢磊,Color Filter/Micro Lenses有采鈺VisEra...........。

在磊晶,GaAs有全新VPEC,光電InP Epitaxy有聯亞光電LandMark Optoelectronics,SIC有Episil-Precision嘉晶。

在矽晶圓,有Globalwafers環球晶.......。

在再生晶圓,有Phoenix Silicon昇陽半,KINIK中砂, Scientech辛耘。

在封裝方面,有日月光ASE,力成PTI,京元電KYEC,南茂ChipMOS,頎邦Chipbond,矽格Sigurd。

在ABF和IC載板,有Unimicron欣興,Nan Ya PCB南電,Kinsus景碩。

在設備方面,有弘塑,辛耘,萬潤,家登,均豪,致茂,瑞耘,迅得,華景電.......。

在電子氣體,有Ingentec晶程,Taiwan Speciality Chemicals台特化。

在光罩方面,有TSMC台積電,Taiwan Mask台灣光罩。

在探針卡,有MPI旺矽,Cunghwa Precision Test中華精測。

在測試治具,有WinWay穎崴。

在導線架,有Chang Wah Technology長華,SDI順德.....。

在記憶體模組,有ADATA威剛,Team Group十銓,Innodisk宜鼎,Apacer宇瞻。

在半導體通路,有WPG大聯大,WT文曄,Supreme至上,Edom益登。

在特化,有三福化,勝一,長興,新應材,光洋科.......。

在材料分析,故障分析,有Materials Analysis閎康, Integrated Service宜特,Materials Science Srevice汎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