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11月20日

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US)

當今最先進的處理器是基於台積電Logic N4節點,下一代晶片設計將包括更先進的材料、新的封裝技術和更複雜的3D設計IC。ASML艾司摩爾則是透過微影設備來最小化電晶體。來簡單理解一下,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US)。


IC製造的流程是將晶圓廠所做好的晶圓,以光罩印上電路基本圖樣,再以氧化、擴散、CVD、蝕刻、離子植入等方法,將電路及電路上的元件,在晶圓上製作出來。由於IC上的電路設計是層狀結構,因此還要經過多次的光罩投入、圖形製作、形成線路與元件等重複程序,才能製作出完整的積體電路。


晶片是由約50至150 nm厚的層組成,這些層一次一層地構建在半導體基板上。一些晶片最多可以有150層或更多層,複雜程度各不相同。通常,最複雜的層位於底部,最不復雜的層位於頂部。最先進的晶片需要EUV極紫外光的微影和DUV浸潤式微影設備來製造。當然也可以使用DUV dry工具來生產較簡單的晶片,例如用於物聯網應用的感測器。 

微影系統本質上是一個投影系統,利用光線穿透印有電路圖的光罩,在矽晶片上投印出電路圖。光罩上的電路圖是實際在晶片上呈現圖案的4倍大。透過光線投射出光罩上的圖案,微影系統中的光學元件會微縮並將圖案聚焦到感光的矽晶圓上。當圖案印好之後,系統會稍微移動晶圓,並在晶圓上進行另一次複製。要投印因層而異,這意味著不同類型的微影系統用於不同的層——艾司摩爾最新一代的EUV系統用於具有最小的最關鍵層,以及ArFi、ArF、KrF和i-line系統用於不太關鍵的層。


縮小的主要驅動因素之一是微影系統可以達到的分辨率,這主要取決於所用光的波長和光學元件的numerical aperture。較短的波長和較大的numerical aperture會帶來更好的分辨率。


λ (lambda) 是所用光源的波長,波長越小,可以列印的結構越小。艾司摩爾的DUV深紫外光微影系統現在是行業主力。多年來,ASML的微影系統的範圍從365nm(i-line)、248nm (KrF)到193nm (ArF)。借助極紫外光 (EUV) 系統,ASML在大批量製造中提供最高分辨率的微影,可以產生波長僅為13.5nm的EUV光。


NA是numerical aperture,表示光的入射角——使用更大的NA透鏡/反射鏡,可以列印更小的結構。除了更大的鏡頭,ASML通過在最後一個鏡頭元件和晶圓之間保持一層薄薄的水膜來增加ArF系統的NA,利用水的breaking index來增加NA(所謂的浸潤式系統)。在波長進入EUV後,ASML正在開發下一代EUV系統,稱為EUV 0.55 NA(High-NA),將numerical aperture0.33提高到0.55。


ASML艾司摩爾,是一家微影設備製造商,近5年ROE為49%,27%,21%,23%,21%。毛利率為53%,49%,45%,46%,45%。資產負債率為66%,49%,44%,42%,41%。2021年銷售佔76%,服務佔24%。其中銷售設備以EUV佔設備的46%,ArFi佔設備36%,ArF dry佔設備3%,KrF佔設備9.7%,I-line佔設備1%,計量檢測設備佔3.7%。公司產品應用以Logic ic佔70%,記憶體(NAND 和 DRAM)佔30%。


2021年公司銷售以台灣為最多佔39%,南韓佔33%,中國佔15%,美國佔8.5%,其它佔4.5%。ASML主要客戶有TSMC,Samsung,Intel,Micron,SK hynix。其中兩個客戶,TSMC和Samsung佔公司營收67.2%,可以說客戶高度集中ASML艾司摩爾是世界上唯一的EUV微影設備製造商。公司在DUV競爭對手主要是Nikon和Canon。其他設備同業還有Applied Materials Lam Research,JSR,TEL,KLA Tencor.....等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