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4月17日

T-E藥物新創公司,Immunwork免疫功坊《生技新創》

前幾天,生技行業又出現了一個好消息,也就是合一生技的抗體新藥FB825,主要適應症為異位性皮膚炎,以創紀錄的5.3億美金,授權給丹麥生物公司LEO Pharma。這抗體新藥的發明人為"張子文"團隊,而張子文,最近又創辦了一家生物公司,Immunwork免疫功坊,這新創主要專注在新型藥物,T-E 藥物。


細數科學家張子文的發明非常多,主要有anti-IgE治療法,發現人體B細胞膜IgE具有另一獨特區塊,稱之CemX,因而提供發展新的控制 IgE生產的療法;發明抗體陣列的概念及方法,也是現在微陣列(microarray)的前身;發明用單一B細胞作PCR來製備人體單株抗體的方法;發明用anti-CD3 Fab的奈米粒子作為免疫增強劑。發明了兩個新的生物製劑:anti-CemX 抗體藥(FB825)及新型的anti-IgE抗體藥(UB221)。這兩株抗體分別授權於泉盛公司及聯合生物製藥公司繼續商業化的發展。


除了發明外,張子文之前還創辦了一家生物公司,Tanox,公司在美股上市,主要研究抗過敏性氣喘藥物Xolair,前前後後花了16年,最終才經過美國FDA認可,藥物可以上市,Tanox最後被Genentech併購。


Immunwork免疫功坊,這家新創公司是2014年張子文在台灣創辦的,主要專注在新型藥物,T-E藥物。我們一般的藥物因為設計的關係,通常藥效跟毒性是成正比的,也就是你要有療效,你就要增加藥物份量,但對病人來說副作用可能難以忍受,但減少藥量,治療效果又不佳。而T-E藥物主要就是用來解決這個問題。


T-E藥物,其分子架構含有兩個功能部位:標的部位(targeting moiety)及效應部位(effector moiety),而每個部位可由一個或是多個標的或效應的元素所組成。在目前生產的藥物之中,許多具有很好的療效,但不具標的功能,在施打之後,分佈全身,不只是到患病部位。而許多抗體藥物雖有標的功能,可以專一地認到細胞上的抗原,但其本身的效應不足以產生好的療效。免疫功坊專有的、創新的核心技術,是建構多臂鏈接體(multi-arm linker units),與數種蛋白質工程的技術。此多臂鏈接體之鏈接臂(linking arms),不但可共價連接小分子藥物,也可連接胜肽、蛋白質分子、及抗體片段,如單鏈可變區片段。T-E 型藥物的建構,可用一個、兩個、或三個多臂鏈接體來組合不同功能的元素。


T-E 型藥物都是新藥,但其分子架構中的標的或是效應元件,有些是利用已經上市或是被廣泛研究的現成的藥物,期許能使一些在臨床上失敗的藥物,能經由賦予新的標的或是效應功能,使其起死回生。目前有潛力應用於治療下列領域的疾病:癌症、自體免疫疾病、骨質疏鬆症、傳染病、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病理性血栓、及器官移植的排斥反應。


Immunwork免疫功坊的產品應該準備要IND了,這是一家創新型態新創生物公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