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4月20日

抗體-細胞免疫療法新創公司,Acepodia育世博《生技新創》

隨著2017年,FDA通過第一款CAR-T細胞療法藥物Kymriah,各式各樣的免疫療法新創公司都冒出來了,Acepodia育世博也是一家免疫療法新創公司,這家新創主要是抗體式的細胞療法


有一種藥物,叫ADC,這種藥物解決了普通小分子藥物沒有標靶的特性,小分子藥物藥效強,但是沒有標靶的特性,另外一種藥物抗體藥物,有標靶的特性。這時ADC藥物,就同時把小分子藥物加上抗體藥物結合,形成了小分子有標靶的特性,就擁有GPS功能,可以精準阻殺癌細胞。


同樣的在細胞療法療法領域,T細胞沒辦法精準攻擊癌細胞,這是因為T細胞沒有GPS功能,但是如果抽取患有癌症的人類免疫T細胞,透過基因工程,免疫細胞重新做基因編輯,讓T細胞改造成CAR-T結構,然後大量複製,再重新輸人到癌症人體。這時T細胞就像個訓練有素,個個裝個GPS衛星的軍隊一樣,大量而精準阻殺癌細胞。


至於Acepodia育世博這家免疫療法新創公司,它目前主要專攻NK自然殺手細胞(免疫細胞的其中一種),它的方法是利用抗體加上細胞的概念,抗體有標靶功能也就是GPS,把抗體結合細胞,可以幫細胞裝上GPS,也有精準阻殺癌細胞的功能。至於它和CAR-T細胞療法差異,除了選擇細胞不一樣外,CAR-T結構需要做基因編輯,但抗體式的細胞療法不需要做基因編輯。


Acepodia育世博,這家新創公司的NK細胞療法藥物ACE1702,主要治療HER2實體腫瘤(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腺癌,胃癌),臨床試驗已經在美國展開。值得注意的是Acepodia育世博的聯合創始人是"楊育民",之前Juno Therapeutics(後來被Celgene併購)要發展細胞療法,也邀請了"楊育民"當執行副總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