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3月4日

探索台灣AI生態系地圖 (2019H2更新)

在 AI 的發展上,台灣一直是大東南亞地區 (東協 + 台灣) 領先的人才重鎮。我們也可以看到,過去兩年來,Google、Microsoft、IBM 等科技巨頭陸續在台灣成立 AI 研發中心,主要原因除了台灣有好的人才以外,在地理位置上,台灣也位居連接東南亞與東北亞地區的樞紐位置。


除了世界巨頭外,越來越多東南亞地區的新創企業也相繼來台徵才。例如,同樣來自新加坡的 Carousell,以及 AppWorks Accelerator 第 13 屆 (AW#13) 校友 ShopBack。台灣的吸引力,在於相較整個大東南亞地區,台灣的電商發展十分蓬勃,2019 全年營收預估突破新台幣 2,000 億大關,因此擁有大量的電商數據,成為了發展 AI 模型最佳的基礎。 在 AppWorks Accelerator 每半年更新一次「2019 H2 台灣 AI 生態系地圖」(The 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19H2) 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在過去半年中,以下的垂直在 AI 發展上有更為顯著的成果:


大平台廣告紅利結束,企業專注於影片行銷、熟客經營及再行銷 

隨著 Facebook 演算法改變、資訊爆炸,運用有限的預算、透過數位廣告來吸引消費者越來越困難。企業開始注重經營自媒體,以及經營熟客與再行銷,專注於忠誠度最高、貢獻度也最高的客群,並提供給他們最適合的商品,這樣的趨勢,為提供行銷解決方案的 AI 新創開創了更多的商業機會。


創立於 2011 年的 iKala,從一開始的線上卡拉 OK、直播平台,歷經 8 年的轉型成為人本 AI ( Human-Centered AI) 行銷科技公司,是 Google Cloud 亞太區最大的合作夥伴及 Facebook 全球行銷解決方案夥伴,目前市場遍佈台灣、香港、新加坡、泰國、越南及日本,並於去年初宣布完成 A 輪融資 500 萬美元。從 iKala 提供的服務來看,可以見到隨著影音行銷崛起,也創造了更多的商機,除了吸引眼球外,透過 AI 技術,可以更有效率地找到適合的網紅,並透過成效導向的廣告解決方案打中消費者。 


其他像是同為 AW#16 的 Easychat 以及 Rosetta.ai,都專注於提供品牌再行銷服務,不再是透過群發訊息,協助企業客戶利用 AI 模型精準的打中消費者,因為企業客戶擁有大量的數據,而新創擁有良好的技術,創造雙贏的局面。


結合硬體實力,專注在安全監控和居家應用場景 

台灣擁有世界一流的硬體實力與完整的產業供應鏈,再加上公眾攝影機基礎建設的完善,我們可以看見,在 AI 應用中,安全監控與居家應用分別出現了幾家小有成績的新創。


安全監控一直以來都是企業重視的議題之一,透過結合 AI 技術,可以大幅減少浪費人力以及避免人為疏失,進而提升監控品質和安全性。以安全監控產業來看,除了 AW#9 的 UmboCV 成功進入歐美市場,並在超過 30 個國家擁有長期付費用戶,還有於 2014 年創立、AW#19 的 Beseye,其為日本東急鐵道導入人體骨幹分析,透過 AI 擷取人體骨骼特徵,當攝影機偵測到有人進入禁行的軌道時,系統便會自動通知中控中心或站務人員即時處理,降低鐵路平交道事故,目前已有超過 2,000 家企業客戶,其中也包含遠傳及中華電信等大型企業。其他新創像是 ioNetworks、CyCarrier 也都專注於提供安全監控相關的服務。


在居家應用層面,隨著現代人生活忙碌,逐漸出現了許多針對不同族群的照護攝影機,也讓用戶在工作時,可以更方便關心家中的長輩、幼兒與寵物。像是 AW#10 的 NUWA Robotics 於 2018 年推出第一代陪伴型機器人「凱比同學」售出超過 5,000 台後,近日推出第二代陪伴型機器人「Kebbi Air」,在群眾募資平台嘖嘖上線不到半小時便募資突破新台幣百萬元。NUWA 主打 STEAM 程式教育、劇場式英文學習和體感互動教育,著眼於教育陪伴機器人市場,也是居家智能小幫手。另有 Aeolus 專注於長輩居家照護服務、AW#16 的 Cubo 智慧寶寶攝影機以及 Furbo 專注於「毛小孩」寵物照顧服務。 


透過金融沙盒,金融業逐漸擁抱創新 

因為受到高度監管,金融業的 AI 運用算是腳步稍微慢一些,但有鑒於擁有大量數據及客戶完整資料的優勢,箇中的潛力商機一直不容可小覷。金管會在 2018 年開放外界申請監理沙盒實驗以來,2019 年申請案已經受理超過 10 件,超出金管會當初設定的目標。2017 年成立的 HowInvest,透過機器學習提供客製化的智慧決策及即時監控服務,來降低民眾理財門檻,今年和遠東銀行旗下的數位銀行 Bankee,申請通過進入沙盒,進行「即時基金互換」實驗,投資人可以將持有的基金,以基金淨值與其他會員做等價即時交換,好處是不必贖回就能換到喜歡的基金,還能省下交易費用,能更彈性的調整投資目標。 


許多金融新創也開始和大型金融業合作,不再從取代現有金融業體系的角度出發,除了可以降低金融業者的憂心,還可以創造雙贏的局面。像是 hiHedge 和富邦期貨共同推出「富邦 hiHedge 籌碼 AI 趨勢策略」,使用 AI 技術每日計算台灣上市股票的籌碼流向,提供消費者更完整的資訊。其他新創像是 Adenovo 則是專注於為金融機構與企業,提供即時的智慧金融解決方案,已獲得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兆豐創投的投資。 


隨著越來越多 AI 新創冒出頭,台灣在創業加速器、教育、研究等面向,也呈現蓬勃發展。在創業加速器部分,2010 年成立、自 2018 年 8 月 (AW#17) 起限定招募 AI / Blockchain 新創的 AppWorks Accelerator,目前為止已經招收三期 AI / Blockchain 共 89 個新創,其中有 44 組 AI、11 組 IoT 新創,持續為台灣 AI 生態系挹注新能量。 


AppWorks 之外,包括微軟新創加速器 (Microsoft for Startups)、Taiwan AI x Robotics Accelerator 等,皆是以 AI 新創團隊為主要招募對象的創業加速器。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則分別是台灣在 AI 教育與研究領域的代表性機構,也期望越來越多的資源會注入 AI 領域的發展。 The Taiwan’s AI Ecosystem Map 19H2 由 AppWorks 製作,每半年更新一次,有任何指教與建議,請 email 至 a@appworks.tw。 【歡迎所有 AI / IoT、Blockchain 的創業者,加入專為你們服務的 AppWorks Accelerator】


資料來源:Sandi Wu, Analyst (吳岱蓉 / 分析師) 負責 Accelerator 與投資。加入 AppWorks 前,任職於富邦產險電子商務部,負責線上投保平台的專案管理及 Email 行銷,喜愛探究數字背後的意義。曾前往芬蘭交換學生半年,期間走遍半個歐洲,喜歡寂靜的自然風景勝過繁華的現代都市。畢業於台大財金系,擔任系女排隊長,熱愛美食、排球、旅遊及挑戰新事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