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2月25日

大服務時代

很久沒PO文,來簡單整理一下台灣的"服務類型股票"。近幾年有一家美妝生活用品店,寶雅,股票狂飆,它的漲幅相當驚人,很多科技類股的公司漲幅都比它少。


一般來說,公司分為生產產品的公司,譬如,賣晶片的公司,或是賣藥物的公司。另一種公司是賣服務,譬如,你要找工作,去投104網路人力銀行,104會幫你媒合公司,找到適合你的公司,這就是一種服務。也許你會說,為何要把公司分為賣東西,跟賣服務的差別??


我們所有的經濟活動一開始都是先賣商品,也就是以物易物。當一個國家賣的東西越多,國家愈富有,就愈來愈多服務類型公司出現,譬如運動行業,有錢以後就開始想看場NBA球賽,或是吃一家高級料理。所以很多先進國家的服務業特別發達,先進國家不只有賣高階商品,還賣高階服務


不過,以小國來說,服務業會比較辛苦,因為,小國內需市場小,不容易出現超大型服務業公司。我們以全球市值百大為例,你會發現,服務類型公司都是大型國家的企業。服務業和賣商品不同,服務業需要在地化,譬如,一家餐飲店,你要拓展到另一個國家時,會面臨口味跟文化差異,服務很難每一個國家都一樣,所以,服務業拓展非常慢。而且服務業通常就業人口是最多的,外來的服務公司要來搶飯碗,這很容易變成政治問題,不是純商業問題。


服務業要發達,不外乎要聚集這些流,如人流,貨流,金流,網路流,知識流,文化流,這6流。譬如,要聚集人流,有發展觀光,如法國,西班牙,不然開賭場,如澳門,不然就是當外商樞紐,如香港,新加坡。而貨流就是港口,如荷蘭鹿特丹,新加坡,巴拿馬。金流就是金融,如美國,英國,瑞士,盧森堡,香港,新加坡。網路流只有大國才擁有,如美國,中國,印度。知識流,有資產管理公司,高等教育,如美國,英國。文化流,有如北歐小國的設計,法國與義大利奢持品...等等。


我簡單整理一下世界上,小國的服務業,有如下:

金融,投資管理,私募,奢侈品,鐘錶,電信,測試,物流,IT軟體,人力資源, 免稅商店,機場營運,行銷,保全,IT經銷,建築,零售,電力,醫院,旅遊, 藥品批發,工程,電視廣播,航運,商品交易,私人飛機,服裝,ˊ珠寶,藥妝店,媒體, 時尚服裝,鞋子,飛機租賃,家居用品,食品零售,賭博,線上賭博,飯店,化妝品, 廚房用品,教育,遊戲,運動服裝,租賃,信用信息,出版,防毒軟體,企業軟體 ,二手車,餐飲,郵輪公司,室內設計,眼鏡連鎖,超市,電子支付,電子商務,農產品貿易 ,家俱,汽車銷售,交易所,CRO,CDMO,玩具,內衣,廢棄物處哩,金屬回收,廢物循環。


不過,小國發展服務業靠外力也是非常危險,像瑞士發展金融業,很多黑錢都藏在那,未來很多避稅天堂的小國遲早會被大國一一清算。還有就是,新加坡和香港,這兩個小島充當外商進軍亞洲的樞紐,但未來擁有10幾億人口支撐的中國上海會愈來愈開放,另一個擁有10幾億人口的印度孟買遲早會崛起,這時外商就會直接進入上海或是孟買,新加坡和香港充當亞洲金融樞紐的角色就會消失,也就是人流可能會消失。另外,亞洲各國都在建賭場,如澳洲,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柬埔寨金邊,這也會稀釋澳門人流。


說來說去,除了觀光資源和港口不容易被取代外,大部分的服務都容易被取代,小國還是靠自身的文化流,知識流服務業才是最可靠的,這是小國掌握自己命運的方法。下面是台股不錯的服務公司,共有93家,服務行業有文創,遊戲,教育,網路,美妝,生技醫療,餐飲,百貨,物流,觀光,電子通路,金融,環保,租賃,資訊服務,電信,科技服務,汽車....等等(裡面去除房地產公司)。


不過要小心的是"價值陷阱",也就是公司獲利不錯,但是增長有限,或是往外拓展機會少,這時估值長期低迷,數據好看,但買了會套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