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7月8日

茶飲與餐飲公司,六角(2732.TW),雅茗(2726.TW)

最近,珍珠奶茶正在席捲全日本,我們就來簡單理解台股兩家茶飲公司,六角與雅茗。


六角,是家茶飲與餐飲公司,目前擁有9個餐飲品牌,其中5個是自有品牌,4個是代理與併購品牌。它經營的業態有手搖飲料,餐食料理,台灣小吃,麵包烘培,英式輕食....。目前共有手搖飲品牌日出茶太Chatime,台灣小食ZenQ,咖啡簡餐La Kaffa,麵包烘培Bake Code,英式輕食Engolili,春上布丁蛋糕,杏子日式豬排,段純真四川牛肉麵,日式中華料理大阪王將,炸牛排的京都聖牛。


公司目前直營收入占38%,加盟與代理收入佔62%。以銷售來說,亞洲佔42%,美洲佔8%,澳洲佔17%,歐洲佔1%,台灣佔32%。六角,近4年ROE為14%,17%,17%,19%。毛利率為48%,55%,54%,56%。負債佔資產比例為44%,43%,40%,34%。


六角主要的收入還是手搖飲品牌日出茶太Chatime,主要是珍珠奶茶。目前台灣的手搖茶飲品牌有,清新福全,50嵐,CoCo,都可茶飲,COMEBUY,85度C,清玉,橘子工坊,大苑子,康青龍,茶湯會......。


至於另一家茶飲與餐飲公司,雅茗,公司目前有六個品牌,分別是,手搖茶飲品牌快樂檸檬happylemon,西班牙小食Alma,中高端茶飲Tea Opal茶閣裡的貓眼石,咖哩餐廳的遊香食樂,茶飲的喝嘛,仙踪林RBT。 它的收入以直營收入占43%,加盟與代理收入佔57%,銷售區域以中國,台灣,香港佔94%,其它亞洲佔2%,美洲佔4%。公司近5年ROE為13%,23%,21%,13%,14%。毛利率為52%,55%,53%,49%,49%。負債佔資產比例為49%,50%,59%,61%,60%。


雅茗的競爭對手有COCO、鮮果時間,大卡司,貢茶,果麥,喜茶,COMEBUY,一點點,歇腳亭,日出茶太.....。


手搖飲料的發源地就是我們台灣,內部競爭也是空前激烈,強度跟科技業不相上下。如果在台灣沒辦法生存就只能往外拓展,所以,你在全球都可以看見台式飲料,算是台灣文化擴張最遠的一項文化產品。而這一波的珍奶熱潮,主角就是"黑糖珍珠奶茶"。


下面是日本珍珠奶茶,タピオカ,關鍵字的搜尋量,呈現爆炸性的增長。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