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15日

材料研發公司 -- 達興材料(5234.TW)

來簡單理解一下材料研發公司,達興材料。


從企業來看,有三件東西難度是最高的,第一難是創新品牌,創新品牌觀察那些未被滿足的需求,設計一個商品,來解決這問題。第二難是關鍵零組件,關鍵零組件通常是一個產品心臟,要設計需要高級人才,這難度也非常高,譬如核心晶片。第三難是關鍵材料,材料算是基礎科學,要跨越障礙也是不容易,通常關鍵材料都是掌握在歐,美,日企業。


達興材料,這家公司是一家材料研發公司,目前主要聚焦在三個領域,分別是顯示器材料,綠能材料,半導體材料,其中,顯示器材料佔97.6%,綠能材料佔0.6%。顯示器材料主要應用在如TFT,OLED,觸控面板,柔性面板....。顯示器材料有如,光阻材料,配向膜,介電絕緣保護層,光學膠,銅蝕刻液,液晶,溼式化學品.....。至於綠能材料有如,晶圓切削液,晶棒黏著膠,LED封裝膠......。


達興材料,近5年ROE為26%,21%,17%,14%,16%。毛利率為34%,30%,26%,26%,26%。資產負債率為從2017年到2014年為33%,33%,39%,42%。以2018年Q3為例,公司主要銷售台灣佔72%,中國佔26%。


目前來看,這家材料公司主要業務還是在顯示器材料。不過,公司已經積極往綠能材料,半導體材料發展,其中半導體領域主要聚焦在Fan-Out先進封裝材料。而在綠能材料方面,公司主要聚焦在鋰電池碳矽負極用黏著劑,鋰電池碳矽負極用高純度矽粉,鋰電池電解液耐燃添加劑。目前鋰電池材料和半導體封裝材料已經小量出貨


另外一點,比較特別的是,達興材料這家公司,員工碩博士比例為50.6%,超過一半。通常這種高比例碩博士員工會在晶片業,或是新藥公司,這種腦力密集的產業。這也意味達興材料這家公司研發含金量很高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