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3月4日

細胞治療

剛才收集一些生技新聞,有2件事值得注意。第一件就是從美國Boston來的重量級生醫新創加速器,SmartLabs,準備要進駐竹北生醫園區,作為亞洲第一站。第二件事就是去年已經通過的"特管法",特管法放鬆,讓細胞治療產業得以快速發展。


美國生醫加速器SmartLabs進駐竹北生醫園區,讓原本就競爭激烈的生醫加速器又多了一位重量級對手。SmartLabs生醫加速器這新創加速器曾經孵化基因編輯的新創大頭,CRISPR,未來值得長期觀察。除了SmartLabs,另一個生醫新創加速器也剛開張,就是林榮錦的"晟德創創專案",晟德創創專案專注於藥品、醫材、營養保健及智慧醫療四大領域,第一梯次也已經開跑。


至於去年開放的特管法,則是非常重要,它開放了6個細胞治療領域。所謂細胞治療,就是從人類體取出細胞,然後改良,再注入人體,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目前細胞治療細胞來源有73%來自自體細胞,就是自己的細胞,另外27%是從別人的細胞提取。至於細胞種類,有間葉幹細胞,如脂肪,骨髓,這細胞約占36%,第二是免疫細胞,如T,NK,樹突,這細胞佔23%。內皮前驅細胞,佔13%。血液細胞,如臍帶,佔8%.........。


細胞治療的領域,有主要是癌症,佔23%,心血管疾病,佔12%,肌肉骨骼佔11%,神經疾病佔11%,創傷佔9%,皮膚佔8%,眼科佔7%。從治療的領域來看,癌症還是佔最主要。


至於開放的6項細胞治療,如下表,從內容來看,主要是治療癌症跟一些皮膚,骨骼,退化性關節炎。另外,細胞治療也以自體細胞,和未涉及基因編輯的項目為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