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3月31日

人工水晶體與醫材表面處理公司 -- 奈米醫材(6612.TW)

來簡單理解一下人工水晶體與醫材表面處理公司,奈米醫材。


奈米醫材,這家高階醫材公司主要聚焦在人工水晶體與醫材表面處理。公司的營業收入劃分為銷貨收入、權利金收入及勞務收入,佔比分別為13%、60%、27%。銷貨收入主要來自銷售自創品牌之人工水晶體(aspicio)、 植入系統(lioli)、表面檢測及電漿處理設備,而權利金收入及勞務收入是收取人工水晶體 表面潤滑塗佈技術之相關授權及技術服務。


白內障發生最常見原因為年紀大眼睛老化所造成。此外,紫外線及藍光傷害、糖尿病、甲狀腺疾病、外傷、發炎、遺傳等因素亦是白內障之病因。視力功能會隨著年齡增長及過度使用而逐漸老化衰退,一旦發生老化衰退,便無法恢復到原有功能,是 一種不可逆的病變,以手術方式更換成人工水晶體為目前治療白內障唯一有效之方式


手術用眼科醫療器材包含白內障、青光眼、屈光不正、以及視網膜病變等主要眼科疾病的矯正與治療手術,其中白內障為全球眼睛失明的主要病因,根據 WHO 的統計,高達 51%的失明病患是由白內障造成,而在視覺障礙方面,也有33%的視覺障礙病患屬白內障;因此,白內障手術相關的醫療器材為手術用眼科醫材最主要的次領域產品。白內障的治療主要透過手術的方式更換人工水晶體,透過超音波乳化技術將產生病變的水晶體完全移除,再植入人工水晶體替代。其中人工水晶體市場佔整體手術市場的 71%,而協助手術進行的眼科黏彈劑及其它耗材佔14%,超音波乳化設備則佔15%,


至於醫用塗料在醫療應用的基礎上,可分為眼科、心血管、泌尿外科、神經內科、 骨科、婦科及普通外科等,其中眼科之應用如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心血管應用 之心導管及心臟輔助裝置等,泌尿科應用之腎臟導管及支架等,骨科之人工關節 科之金屬植入物,婦科及普通外科所使用之導管、彈性密封件、針頭及硬膜外探頭等。


不論何種等級之人工水晶體產品,在「微創白內障手術」風潮帶動下,都需要尖端微型、高度潤滑之人工水晶體植入裝置,以提升手術之成功率。因此人工水晶體植入裝置微型化後更突顯了「表面潤滑技術」之重要性。微創之白內障手術, 是經由微小切口推注人工水晶體於眼內,植入匣之表面若無潤滑處理,則將因摩擦發生推注困難及人工水晶體磨損破裂


目前全球涉足醫用塗料市場的公司主要包括:Abbott Laboratories(美國)、Royal DSM N.V.(荷蘭)、Bayer Material Science LLC(美國)、DSM Biomedical(美國)、PPG Industries Inc.(美國)、 Precision Coating Co. Inc.(美國)、Specialty Coating Systems Inc.(美國)、AST Products Inc.(美國)、Covalon Technologies Ltd.(加拿大)、Harland Medical Systems Inc.(美國)、SurModics Inc.(美國)、Sono-Tek Corp.、 Hydromer Inc.( 美國)、Hemoteq AG(德國)、BioCoat Inc.(美國)等......。.


而人工水晶體公司有Alcon(愛爾康 )、Abbott Medical Optics(亞培眼力健)、Bausch & Lomb(博士倫)、Hoya Surgical Optics(豪雅光學) 以及 Carl Zeiss Meditec(蔡司),2016年5家IOL廠商市占率約為70.9%。至於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公司有美國ASICO、英國Duchworth and Kent、法國MDJ、瑞士Medicel AG、Ophtec、 及 Ziemer Ophthalmic Systems等公司是著名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生產公司。


奈米醫材深耕醫療器材表面處理技術多年,第一代PVP潤滑塗佈技術獲得人工水晶體龍頭大廠Alcon的採用,為人工水晶體龍頭大廠Alcon唯一供應商,此潤滑塗佈技術大幅降低人工水晶體通過PP植入匣之摩擦力。為滿足患者與醫師對高階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的需求。


奈米醫材最近1年的ROE為16%,毛利率為71%,負債佔資產比例為16%,銷售區域美國佔59.94%,日本7%,台灣5%,中國3%。公司人工水晶體植入系統表面潤滑處理巿場之全球巿占率約48%。這是一家才剛IPO一年的高階醫材公司,未來數據還有待考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