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3月11日

電子,工業溶劑公司 -- 勝一(1773.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電子,工業溶劑公司,勝一。


勝一的產品主要是電子,工業溶劑。應用在半導體、平面顯示器、光阻製造、封裝測試、發光二極體等製程中使用的高純度溶劑。包括液晶顯示器(LCD)及半導體製程中,作為清洗使用的電子級溶 劑及應用於塗料、合成樹脂、印刷油墨等方面的工業級溶劑。溶劑光電產業及塗料產業之發展趨勢息息相關。


以電子溶劑來說,在TFT-LCD面板及半導體製程中幾乎每個步驟都使用有機溶劑,尤其在黃光區中光阻液清洗、顯像液清除、蝕刻液清除及晶圓清洗等均會大量使用。在工業級溶劑方面,廣泛應用於塗料、合成樹脂、印刷油墨、清洗、皮革等方面,由於工業級溶劑為民生重要必需品,其應用面遍及各行各業,因此工業級溶劑未來發展呈穩定成長趨勢。


勝一生產之電子級溶劑運用在TFT-LCD面板及半導體製程中,概述用途如下: (A)光阻去除液-用於去除堆積或殘留在TFT-LCD玻璃基板邊緣光阻,以避免殘留光阻劑在其他加工製程中剝落而導致生產線遭污染,因此須具備高溶解性及 快速揮發的特性。 (B)剝離液-用於線路蝕刻後剝離多餘光阻劑的液體,一般用DMSO、DBG或NMP,混合當溶劑。但未來隨著線路精細化,傳統濕式蝕刻法已逐漸無法滿足,目前 已開始研發以氣體蝕刻的乾式蝕刻法,而剝離方式將轉為乾式或乾濕併用。(C)清洗液-用於每一段製程完成後的基板清洗,一般清洗液分為無機系及有機系等二大類,無機系主要用於清洗基板上的有機污染物,有機系則用於清洗附 著基板上的粒子污染物。



勝一,近5年ROE為20%,20%,19%,16%,14%。毛利率為25%,27%,27%,20%,16%。負債佔資產比率從2017到2013年為,21%,21%,21%,24%,29%。公司主要營收來源為溶劑佔68.09%,原料買賣佔25.37%,其他6.54%。銷售區域以台灣佔66%,南韓12%,越南6%....。主要競爭廠商為長春、李長榮化工等。


未來,半導體大廠,如台積電,華邦電,力晶,美光.....等等,都有在台灣做擴廠動作。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