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1月17日

STB Program

隨著愈來愈多高階醫材公司IPO,來簡單理解一下"STB Program"。


醫界有很多種醜聞,其中一種是"賄絡"。為何醫界常常出現賄絡這種事??簡單想想一個概念,這世界有太多生技醫療公司,他們研究開發的產品極為類似,不管是研發的藥物或高階醫材,很多生技公司花了大筆錢,數年光陰,最後研發出和市面現存上的藥物或醫材,"差不多的效果",的產品。這時,由於已存在產品的公司已經卡住醫療通路,生技公司為了打進通路,就會走後門,"賄絡"。


這其實也很簡單理解。同一種疾病,醫生可能有4-5種藥物可以選,而這些藥物大同小異,甚至高階醫材,同功能的產品也有5-6家。當有權選擇,而這些選擇涉及一大筆金錢的藥物,就會有賄絡的空間。由於這些藥物的差異性,涉及醫療知識,非常專業,沒有幾個人懂,只有醫生知道,沒人知道醫生為何要在5顆藥中選那一顆。


很多時候,你看到許多生技公司研發的新藥或是高階醫材,已經通過FDA的認證,千萬別高興太早。因為,那些生技大廠已經布局醫療通路非常多年,一家生技公司要能打入通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特別是你的產品已經有不少公司做出來,功能還非常類似。


所以,要打入醫療通路最好的辦法就是,產品的效果大幅超越現存的產品,讓醫生沒有選擇困難症,這就需要研發新藥物作用機制,或是創新醫材,來滿足還未解決的問題。STB Program就是這樣的計畫,這計畫主要是培養下一代醫療技術創新者。透過與Stanford大學合作,甄選出工程,醫學,生命科學,商務管理等不同領域人才,至Stanford大學參與醫療器材產品設計與商品化實務訓練,最後,回國來創辦高階創新醫材公司。


STB Program已經產出18家高階醫材新創公司,算是高階醫材創業計劃裡面含金量最高的。下面是這15家高階醫材新創公司,新創服務和簡單描敘。參考,參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