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7月4日

醫療設備公司 -- 醫揚科技(6569.TW)

最近,股王大立光又宣佈要進居醫療領域,成立"大立雲康科技",目前主要產品是睡眠偵測產品ECG心電儀,這是大立光第二次進軍醫療領域,第一次是成立星歐隱形眼鏡,主攻隱形眼鏡。科技業前仆後進的進軍生技醫療業,但成果最好卻是一個族群,工業電腦族群。


醫揚科技這家公司,原本是華碩子公司,研揚,的一醫療用工業電腦公司,之後獨立分拆上市,專攻醫療領域。目前,醫揚產品為醫療用電腦,主要應用在生理監測系統,行動醫療輔具,長照照護系統,行動護理系統。銷售的區域以歐美洲為主,歐洲佔約59%,美洲31%...。自有品牌為ONYX,自有品牌和ODM各佔一半。


工業電腦的應用非常廣泛,如醫療,娛樂,交通,安全監控,博弈,捷運讀卡機,自動售票機,ATM...,其中,醫療只是其中一個應用分支。除了醫楊科技之外,目前台股有16家賺錢的工業電腦公司,如下表所列。在裡面之中,很多都有跨足醫療領域,譬如,最近,研華投資韓國的醫療顯示器公司Kostec,之前,凌華併購德國PENTA GmbH,這是家醫療嵌入式電腦及顯示器公司。我稍微整理一下,其中,醫療佔營收比例較高的公司有兩家,一家是安勤,一家是勁豐。


安勤的母公司是仁寶,勁豐的母公司是豐藝。其中,安勤主攻醫療用儀器,醫療用顯示器,數位化健身器材。勁豐主要產品是醫療用觸控顯示器和運動健身器材。


科技業大廠進軍醫材領域,不外乎成立醫療部門,入股投資醫療公司或直接併購醫療公司。目前,除了醫楊科技外,華碩的ASUS HealthCare部門也推出穿載式產品,如ASUS Vivobaby,ASUS VivoWatch,用在生理監控,如心率監控與睡眠追蹤。華碩健康,推出健康資訊雲端服務OmniHealth,OMNICARE,未來也有照護機器人服務,HealthBot。


其它科技大廠,如台達電,成立達爾生技,主要產品是血糖監測系統,霧化器,血氧儀。它也入股環瑞醫,這家是主攻數位X光診斷醫療設備,最後台達電也投資Optovue,這是家血管造影技術商品化領導廠商。另外,宏碁,入股瑞磁生物科技,這是家數位分子檢測平台公司。HTC,成立HTC健康醫療事業部,跨足醫療人工智慧,產品有用藥通,萌寶日記,Tricorder XPRIZE,DeepQ 醫學百科。


和碩,成立晶碩光學,主要做隱形眼鏡。仁寶,成立勤立生技,主要醫材產品可以測血糖,總膽固醇,尿酸。廣達,主攻雲端醫療,產品有雲端智慧醫療照護解決方案及智慧健康資料搜尋系統。光寶科,它的醫材產品有自動生化分析儀,糖化血色素分析儀。緯創,成立緯創生技,主要產品有肝病及乳突病毒檢驗器材。上銀,醫材產品有下肢肌力訓練機,內視鏡扶持機器手臂。佳世達,產品有醫療機器人,超音波,口掃機,血液透析器。明基,併購三豐醫材,改名為明基醫,主要產品是手術檯,手術燈,醫療耗材。


基本上,醫療營收佔這些科技大廠的比重還不高,實質效益還有待未來觀察。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