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5年6月22日

白手起家啟示錄 -- 原來錢是這樣賺的(十七)

要理解台灣這些富豪如何累積財富之前,不得不先理解台灣的"財富趨勢波",所謂"財富趨勢波"就是台灣出現那些大趨勢,足以讓這些富豪累積驚人的財富。


台灣財富最重要的推手,首推"蔣經國",他推動民主改革,在1974年開啟了台灣十大建設,出現第一波台灣經濟奇蹟,很多台灣傳統產業富豪都是從那一波基礎建設潮開始致富。第二波"財富趨勢波",還是在"蔣經國"任內,他和"孫運璿","李國鼎"在1980年開啟科學園區,讓台灣產業升級,從傳統產業變成科技島,產生了很多科技富豪


台灣第三波財富波是中國"鄧小平"開始,他從1978年開始從計畫經濟改成部分市場經濟,中國基礎建設潮開始啟動,台灣很多企業家去中國發展,剛好搭上了第三波財富潮。下面是"2015年富比世排行榜",台灣共有33人上榜,基本上,這些富豪就是搭上這三波大財富潮,從中累積財富,我把名單列在下面,順便稍微了解一下,白手起家的人有多少?? 繼承家產的人有多少??他們的學歷是如何??


在這33個台灣富豪中,沒有背景而白手起家共有17人,佔51%,那些"繼承"龐大財富的共有8人,主要集中在金融業家族,國泰,富邦,新光集團。剩下 8人則是家裡已經在經營事業,是"富貴人家",這些富豪在這基礎資源之下,把企業更發揚光大,更上一層樓,如遠東集團徐旭東,日月光集團張洪本,頂新集團魏家,旺旺集團蔡衍明等。


如果我們看看這些17人白手起家的行業,分別是,7人在科技業,4人在房地產業,輪胎1人,航運1人,化工2人,設備1人,汽車零零組件1人。從白手起家的行業來看,"科技業"是白手起家最多的行業,"房地產"白手起家富豪數量是第二多


另外,學歷對累積財富有無重要性,也可從這看出,我們先扣除那些富二代,主要是在金融業,這些富二代共8人,他們普遍都是受過高學歷,但財富卻是繼承。高學歷的富豪共有10人,只佔30%,不多。我們來看看這些高學歷富豪都是在哪個行業,答案都是在科技業,科技業富豪有8人,高學歷有6人。


例如,林百里讀台大電機,林耀英讀中興農化,蔡明介讀辛辛那提電機,陳泰銘讀成大工程,鄭崇華讀成大電機,如果考量這是古早時代,台灣還沒廣設大學,只有少數大學,這些人所受的高等教育是很很不容易的,這是典型的知識菁英,集中在科技行業。這也說明科技富豪確實是菁英才能賺取的財富


其實在美國富豪榜裡,科技網路和財富管理富豪佔多數,科技富豪如Google佩吉,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微軟的比爾蓋茲都是名校出身,雖然是白手起家,但卻是家庭背景良好的菁英,出身就已經是一半的人生勝利組。同樣狀況也出在美國的財富管理行業,這些富豪都受過良好的教育,都擁有很高的學歷,算是社會菁英。


總的來看,台灣富豪從三大趨勢波賺到財富。第一波是"台灣基礎建設財",第二波是"台灣科技浪潮財",最近一波是"中國基礎建設財"。其中台灣富豪有51%是白手起家,白手起家最多是科技行業,房地產行業居第二。最後,學歷對是不是成為富豪沒有相關係,但只有科技業富豪是例外,科技富豪普遍受過很好的高等教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