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5年6月3日

第一桶金啟示錄 -- 原來錢是這樣賺的(十五)

歷史上,很多鉅富獲得財富,絕非他們特別聰明,有些只是剛好搭上一個大趨勢,他們奮勇往前,抓住機會,就這樣功成名就。和所有年輕人相同,鉅富在年輕時,也是一窮二白,想法很多,但偏偏現金不多。我們好奇的是,它們是如何累積第一桶金ㄋ?? 它們是只靠死薪水去慢慢累積資本??


跟老爸,老媽,親戚借錢創業

當看到一個絕佳創業機會,卻沒有現金時,這些鉅富是如何做的,答案就是"借錢"。這些鉅富年輕時,死薪水累積根本太慢,想快速累積第一桶金,乾脆跟父母親戚借錢創辦事業最快。年紀輕輕沒賺多少錢,就開始負債。但這種有眼光的負債是好的,它會加快獲利速度,畢竟千載難逢大潮流,不是天天有。

全球科技代工之王,郭台銘,就是抓住台灣科技浪潮,跟母親借錢創業,成立了鴻海塑膠,賺了第一桶金。香港李嘉誠抓住香港經濟起飛,跟舅父借錢,成立長江塑膠,也賺了第一桶金。馬雲則是抓住網路熱潮,跟親戚朋友借錢,成立海博網路,累積了第一桶金。甚至連投資大師股神巴菲特,剛開始成立投資公司時,也是向親戚朋友來籌資,當作投資資金,開始發展投資事業。

從這來看,台灣,香港,中國,美國的首富,在年輕累積的第一桶金,並不是靠死薪水累積,而是跟親戚朋友借錢創業


  • 郭台銘用媽媽標會得來的十萬元現金,十名員工共同成立"鴻海塑膠"。
  • 周俊吉跟他老爸借了30萬元現金,創辦了信義代書事務所,也就是信義房屋。
  • 楊基寬的老媽把一百萬交給他創業,成立了104人力銀行。
  • 輝瑞跟他老爸借了2,500美元,成立輝瑞藥廠,公司就是這樣建立的。
  • 巴菲特向親戚籌資,成立了巴菲特合夥投資公司,也就是對沖基金。
  • 馬雲 用自己的本金7000元, 和父母,妹妹等集資兩萬元現金,建立了海博網路,是中國最早的網路公司之一。
  • 李嘉誠利用自己的積蓄,跟舅父借款5萬港元,開設了長江塑料廠。



和志同道合朋友,同事集資創業

除了跟親戚借錢想辦法創業,快速累積第一桶金外。另外,最常見的方法就是集資創業,找到一些創業方向,和一些志同道朋友或同事一起集資,很多死薪水的集合,就變成可以完成夢想的資本。這方法不用承擔敗光老爸,老媽辛辛苦苦累積退休金的風險,又可以把風險平均分攤,還可以共同實踐夢想,

  • 林耀英和同事陳世卿等幾個家族,集資共同成立大立光。
  • 徐承義和朋友合資五百萬元,成立瓦城泰緬餐廳。
  • 吳政學找美髮設計師合夥開店。



先累積一筆錢,再進軍房地產

創業的風險非常高,也不知道自己突發奇想會不會成功,這時候,有另外一批人,不是靠創業累積一桶金,而是靠投機房地產。房地產投資是已經確認可以賺錢的模式,它需要的本金很高,需要一些時間去累積資本,但槓桿高,看對方向獲利也是很高,很多知名人士的第一桶金都是靠投機房地產而來的


  • 吳清友從誠建累積的錢,拿來投資房地產,大賺後在陽明山買了豪宅,累積人生第一桶金。
  • 投資大師查理夢格,從累積律師的薪水,轉投資房地產開發案,累積第一桶金,再轉戰股票投資事業。
  • 徐翊銘靠仲介土地買賣,帶朋友看土地,因為地點好加上便宜,朋友沒帶錢,徐翊銘付訂金轉手後,賺了一大筆錢
  • 王恆在加州買賣房地產,不動產增值後,他把產權和經營權一起出售,同樣方法用很多次,累積了第一桶金。
  • 潘石屹和其他5個合夥人借錢,買了兩層小樓再轉手賣出,累積第一桶金



前公司資源挹注

如果一個人乖乖去上班,累積信用,還是有機會轉到第一桶金。例如吳清友的老闆要去中國開發商機,決定要賣掉公司,於是吳清友就頂下公司,付出的風險很低。投資大師巴菲特曾經去老師的公司上班,他老師決定解散公司,巴菲特回家鄉創業,很多客戶都是前公司所推薦。霍華.蕭茲在星巴克上班,他看好新的咖啡店模式,決定要離開星巴克,自己建立一家咖啡公司,前老東家,星巴克創辦人立即投資了霍華.蕭茲,前東家提供了創業資金。

從這來看,如果要累積第一桶金,前東家也是一個幫助,它幫你介紹客戶,提供你現金創業,甚至還可以賣給你。安安靜靜上班,在公司累積信用,也會幫助你快速累積第一桶金,千萬不要跟前公司交惡


  • 巴菲特的老師,葛拉漢,決定解散公司,他建議客戶可以把資金交給巴菲特管理
  • 霍華.蕭茲決定離開星巴克,自己創辦了天天咖啡。星巴克創辦人,鮑德溫決定拿出15萬投資
  • 吳清友老闆,想開拓中國商機,於是把誠建賣給吳清友



找低成本模式創業

沒錢,又想賺第一桶金,也可以往那些低成本的創業模式來找,譬如,軟體,網路,科技新發明,和已知商業模式尋找。如日本軟銀創辦人,孫正義的第一桶金是從發明有聲電子翻譯機,於是有人出資買下專利合約,讓他賺了第一桶金。另外比爾蓋茲,靠編寫一個BASIC直譯器賺第一桶金,Larry Page 發明演演算法,成立Google,這些都是低成本創業,集中在科技創新,軟體,網路,這些行業需要的是智力資本,不太需要大筆現金。

從古老的賺錢模式也是一種方式,例如吳政學的第一桶金是和設計師合開美髮店,美髮店是已經知道如何賺錢的商業模式,相對風險不高。

最後,是尋找低成本,創新卻不需要高技術的行業,另如電子商務阿里巴巴的創辦人馬雲,它只是個老師,不太懂技術,PCHome詹宏志是文化人,也不太懂科技,但電子商務門檻不高,技術含量也不高。


  • 孫正義靠發明有聲電子翻譯機,賺第一桶金。
  • 比爾蓋茲,靠編寫一個BASIC直譯器賺第一桶金。
  • Larry Page 發明演演算法,成立Google。
  • 吳政學和設計師開美髮店。
  • 馬雲,詹宏志成立低門檻電子商務公司。



眾籌,或群眾募資

星巴克經營困難,等待出售。於是霍華.蕭茲說服眾多私人投資者,湊足了收購須要的現金,380萬美金,成為實際掌舵人,依照這基地開始全球化。現在網路還出現許多新興籌資網站,如Kickstarter,Indiegogo,想創業的人可以在上面發起群眾募資

  • 霍華.蕭茲說服眾多私人投資者,籌資湊足了收購星巴克的380萬美金。
  • Pebble Time的智能手表,在Kickstarter眾籌網站集資,籌得了2030萬美元。
  • 特斯拉博物館,在Indiegogo籌資網站募集130萬美金,漫畫網站 The Oatmeal 作者 Mattew Inman為主要發起人。



免費學校,與政府資源

有些學生,本來要網路弄些有趣的東西,無意間獲得共鳴,於是利用學校的資源,慢慢累積實力,再離開學校商業化成立公司,如Google,Facebook,無名網站。另一個是尋找政府補助,為了尋找創業資金,群聯創辦人潘健去工研院,找到四百萬元台幣補助,還把公司設立在育成中心地下室實驗室。

  • 群聯創辦人潘健去工研院,找到百萬元台幣補助
  • Larry 和 Sergey 開始合作設計名為 BackRub 的搜尋引擎。BackRub 在史丹佛大學的伺服器上運作了一年多,佔用頻寬
  • Facebook由沙佛林和佐克伯共同創辦的,使用者可以比較兩張女大學生的,票選誰比較辣,然後用數學計算方式演算出校內最正的女生是誰。Facemash.com短暫存在一個下午就掀起極大的波瀾,除了照片授權的合法性,更因為占去了全校的頻寬被大加撻伐
  • 無名小站由交大簡志宇,利用交通大學的校內頻寬與資訊工程學系的機器所架設,吸引想要擁有個人版面的使用者加入這個BBS站。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