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3年12月18日

大公司被消滅的祕密

大公司為何會被消滅,一直是個謎,不斷竄出的新創企業,最後都可以在一夕之間板倒巨人,這故事一再重複發生,到底,大公司存在蝦咪嚴重的缺陷,這樣的不堪一擊??

先來講一個故事,從前,有一位創業家,阿尼,利用它的創意發明了"紅豆餅",用烘烤麵粉來包紅豆,這時他成立了一家公司,紅豆餅股份有限公司,雇用了一位職業CEO,和無數年輕人,含麥大,將近50人的團隊,我們來看看,它是如何錯失商機,導致公司經營不善的.

第1年...
............................................................................................................
CEO:最近,我們發明了一個東西,原本紅豆餅,麵粉裡是包"紅豆"的,我們來改包"奶油",你(麥大)去執行這份工作
麥大:沒問題,我去執行


過了4年後...
............................................................................................................
CEO:最近,我們又發明了一個東西,原本麵粉是包"紅豆"的,我們改包"菜脯",你(麥大)去執行這份工作
麥大:沒問題,我去執行,
麥大:我覺得,如果紅豆餅不包東西,這樣賣,好像也不錯 (雞蛋糕 idea)
CEO:年輕人,你懂個屁,我吃過的鹽,比你吃過的米還多,紅豆餅就是要包東西,不包東西,哪是紅豆餅??我是主管,你就是要聽我的.
CEO:麥大,我訓練有素,又精通管理,你可知,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是我的老師,行銷大師科特勒是我的助手,策略大師麥可波特是我的好友,年輕人,你懂蝦咪??
麥大:沒問題(心裡有疑問,但為了生計,不敢反抗),我來去執行.


過了6年後...
............................................................................................................
CEO:最近,我們又發明了一個東西,原本麵粉是包紅豆的,這次除了"菜鋪"口味之外,現在又發明了,包"芋頭",包"芝麻",包"花生".....麥大!,你去執行這份工作
麥大:沒問題,我去執行
麥大:不管紅豆餅包蝦咪,始終就是紅豆餅 (已經不敢發出任何異議,為了升遷著想,要當個乖寶寶)
CEO:我們公司致力於紅豆餅的發明,發明了"奶油"口味,還有"芝麻"....等等....(其實,這CEO自從進來公司之後,蝦咪事也沒做,就只有修修毛邊,換湯不換藥,就只是把紅豆餅換口味而已,只做"微創新",根本不算創新)


過了9年後...
............................................................................................................
紅豆餅公司的創辦人,阿尼,最近發現,沒有加料的紅豆餅(雞蛋糕),已經被新創企業發明,並且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快速搶奪市場,甚至超過了紅豆餅市場.創辦人,阿尼,終於忍不住怒火,質問了CEO,為何你沒發現雞蛋糕的商機 (其實,年輕人早就講過,紅豆餅不包東西),如今,這已經衝擊到我們的紅豆餅市場,我今天要開除你,以示負責.今天開始,這個紅豆餅公司,換那個已經從年輕人變成管理高層的老人,麥大,來當CEO.

麥大:真是感謝創辦人,我歷經了這樣多年的紅豆餅公司訓練,已經訓練有素了,我終於獨攬大權了 (其實,麥大年紀已經夠大,又經過長期的"執行",習慣當個"應聲蟲",創意早就隨著年齡的增長,已經消失殆盡)
麥大:本人決定,跟別人一樣,進入雞蛋糕市場 (麥大已經老了,沒創意了,只能當個"跟屁蟲"),我要來做"Hello Kitty形狀"的雞蛋糕,這想法,交給新進的年輕人去執行 (於是,又開始了修修毛邊,微不足道的創新)
新進的年輕人:ㄝ,那個雞蛋糕,換成"Hello Kitty"的形狀,還是雞蛋糕阿,就跟紅豆餅包任何東西,它還是紅豆餅一樣,這只是換湯不換藥 (新進的年輕人只敢滴咕,不敢張揚)
新進的年輕人:我覺得,如果麵粉換成魚漿,這想法還不錯 (章魚燒idea)
麥大:你(新進的年輕人)去執行就好,你懂蝦咪,我待在紅豆餅公司的資歷比你吃過的鹽還多,紅豆餅如果不加麵粉,加魚漿,這像話嗎??紅豆餅就是要加麵粉,不能加魚漿(章魚燒)...


過了N年之後...
............................................................................................................
雞蛋糕市場沒變,紅豆餅公司依舊久攻不下,此時又出現了另一家創新公司,"章魚燒"(麵粉換成魚漿),來爭奪客戶,這勁敵又讓紅豆餅公司的市場萎縮,創辦人阿尼一看,又開除了CEO麥大,換了個年紀更大,資歷更深,訓練有素,也無法創新的CEO繼續運作...

直到有一天,紅豆餅公司徹底的被消滅為止.......End



以前,經濟學家熊彼德,曾經說過一個概念,"創造性破壞",當一個新的概念,或是新科技形成後,就會有一批新創公司崛起,任務是消滅那些,看起來牢不可破的"大公司".詭異的是,為何大公司會被這些名不見經傳的公司消滅,這就很令人好奇了.畢竟,大公司擁有高素質的人才,有很好的行銷通路,有錢,又有豐富的商業經驗,不應該被消滅才對.其實,這原因相當簡單


當年輕人進入一家公司後,一開始被賦予的是"執行"任務,而不是發想任何創意,這導致年輕人在年輕歲月,最該創新時,卻已經被繁瑣的執行任務消磨掉,當他有任何創新想法時,最終,無可避免的都會被高層否決掉.畢竟,沒有人會聽一個年輕人的創意,任由他來決定公司的命運,雖然在歷史上,早就告訴大家,創意只存在年輕人身上,年輕人才是改變世界的源頭..


當這些年輕人壓抑了創新想法,不斷的"執行"任務,直到能當上高階主管,決定公司要發展蝦咪產品時,此時,年紀早就一大把了,創意也已消失殆盡,此時,所有決策都變成了.....老狗把戲....

以台積電來說,它定位就是晶圓代工公司,不做更先進的製程,那還叫做晶圓代工?? (紅豆餅不包東西,這怎麼可以??) 於是,台積電發展的目標就往先進製程一直往下鑽,幾千個碩博士就往同一個"執行"目標前進,....0.35製程.....0.25製程....0.18製程.....90nm製程.....45nm製程,一直往下鑽,變成了.....老狗把戲.....如同,紅豆餅口味,不斷的換,一下換奶油,一下換菜鋪,一下換芝麻.....換湯不換藥.直到有一天,又有新的科技掘起,再把台積電消滅 (如同"真空管"發明,最後被半導體消滅一樣),


這所有的原因,只在於,大公司發想創意的,都是年紀大的高層,執行的卻是年輕人,不像新創公司,發想創意是年輕人,執行的也是年輕人

說起來,這還真有點殘酷,,"大公司"最後的命運就是等著....被"新創公司"消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