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7月27日

投資"冷頭腦"

上禮拜無聊和朋友去科學園區的人工湖繞繞,繞的時候本來想要放輕鬆,沒想到我卻被一個困惑的問題所吸引,這問題就是"聰明人為何會把投資複雜化",這問題實際上很像社會的進步發展,一開始小朋友沒有接受複雜的思想,所以很容易看見問題的真相,一旦一個人飽讀詩書30歲以後,就很難再有任何驚人之舉,因為它很容易處在"熱頭腦"階段,讓自己的思維處在混亂的階段,無法思考簡潔的重大問題,所以以至於社會的進步都是靠 30歲以前的發明家.遊湖回家的時候,我又稍微再把一些精神學,心理學跟決策的東西複習一遍,得到問題的結論很簡單,聰明的腦有兩種,一種是熱的,一種是冷的,其中投資需要的是"冷頭腦",這如何說ㄋ??

快速思維"而後"亂槍打鳥(熱頭腦 )
首先就來講講"熱頭腦",講起熱頭腦,不得不提到我一位PHD的朋友,我那位朋友算是聰明的,不過思想卻是極為混亂,有時候跟他聊天真是辛苦,它可以一下子跟你聊咖啡,下一秒跳到石油的供給跟需求,回馬槍聊到科學園區的IC產業,思維呈現跳躍式的奔放,雖然它講的內容有一半是錯的,但他還是很聰明,因為只要它聚焦在一個問題,它總是能快速解決一個問題,不過要是想要做好一個決策,那可就麻煩大了,因為熱頭腦的特徵就是 -- 快速思維"而後"亂槍打鳥,隨然能擊中目標,但效率太差了,特別是如果問題相當重要,不允許失敗,這時快速思維將會失效...


在精神學中,有一種病,讓我想起了熱頭腦,這病名稱稱為躁鬱症,這種疾病的特徵就是得這種病的人會思維變得異常快速,同時智商變高,但由於思維變得急躁,導致病人會做很多誇張的事,譬如說一直刷爆卡,或是一直打電話等等,高速思維而無法收斂的亂槍打鳥讓生活決策變的衝動.這種病時常出現在企業家或是作家,由於不斷的需要靈感和決策,讓精神亢奮到一個臨界點以後,躁鬱症就開始發作,思維開始發散,此時決策品質瞬間降低,這都是熱頭腦的現象,也就是快速思維"而後"亂槍打鳥....


http://genericlook.com/anatomy/Brain/


快速思維"而後"收斂思考(冷頭腦 )
至於冷頭腦,老實說目前我還不清楚,不過我納悶的是為何一個人快速思維以後,還有一種機制來做收斂的動作,就像一個疾行100公里的車要瞬間停下來的機制,這樣的頭腦機制是如何運作ㄋ????我發現在很多領域的人都擁有這種冷頭腦,如哲學家,投資人,職業賭博客,宗教人士等等.它們可以在大家興奮的時候,瞬間做跟大家相反的事,讓大家為之錯愕,好像處於不連續的思維.在另一個方面,很明顯的是智商愈高跟做決策沒有絕對關係,不然躁鬱症的人都是決策高手,事實卻是躁鬱症讓智商變高,反而讓決策變差,就如同巴菲特說的:過高的智商對投資沒蝦咪幫助,有時還會讓異常聰明的人去做愚蠢的事,這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所以投資需要的是"適度的智商"加上"冷頭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