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5月1日

公司分析(11) 總算見到了,騎士堡

巴菲特:助命運一臂之力,我們再一次重覆我們定期的「徵求企業」廣告。與去年範本的唯一變動在第 ( 1 ) 項:由於我們持續想讓我們做的任何收購都能對波克夏的財務結果產生可衡量的影響,我們已經提高了我們最低的獲利要求。
這是我們所尋找的:
( 1 ) 大規模的購買 ( 至少1000萬美元的稅後盈餘 ) ;
( 2 ) 已證明一致的獲利能力 ( 我們對未來的推測和「突然好轉」的情況沒有太大興趣 ) ;
( 3 ) 企業賺取良好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且使用很少或無負債;
( 4 ) 具備管理團隊 ( 我們無法提供這個 ) ;
( 5 ) 簡單的企業 ( 如果有一堆科技,我們不會懂 ) ;
( 6 ) 出售價格 ( 當價格不明時,我們不想浪費彼此的時間去談論,甚至是預備一項交易 ) 。
To give fate a helping hand, we again repeat our regular “business wanted” ad.  The only change from last year’s copy is in (1): because we continue to want any acquisition we make to have a measurable impact on Berkshire’s financial results, we have raised our minimum profit requirement.
Here’s what we’re looking for:
(1) large purchases (at least $10 million of after-tax earnings),
(2) demonstrated consistent earning power (future projections are of little interest to us, nor are “turn-around” situations),
(3) businesses earning good returns on equity while employing little or no debt,
(4) management in place (we can’t supply it),
(5) simple businesses (if there’s lots of technology, we won’t understand it),
(6) an offering price (we don’t want to waste our time or that of the seller by talking, even preliminarily, about a transaction when price is unknown).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85.
筆記:
前面的章節我們討論完了護城河,接下來要討論的就是城堡,在這一篇文章我們所引用的這段話,是巴菲特從1985年到1991年一再使用的範本,巴菲特在這段話裡主要是說明了他所尋求的公司,而前3點主要是在講城堡,因此我們在這裡先對這段話做個簡單討論。
大規模的購買
巴菲特對大型的公司較有興趣,他在1985年前以稅後盈餘至少500萬美元 ( 約1.5億台幣 ) 為標準,1985年以後改以1000萬美元 ( 約3億台幣 ) 為標準。這是由於波克夏的內在價值愈來愈大,因此大型的收購案對波克夏的內在價值才會有顯著的貢獻;然而,一般投資人的投資金額並沒那麼大,因此以稅後盈餘至少500萬美元 ( 約1.5億台幣 ) 的公司當標準就足夠了。
已證明一致的獲利能力
在財務分析上,獲利能力的分析是利用「盈餘數字」和「其他相關數字」連結,藉此計算出資產報酬率、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盈餘、本益比等。而由於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就是「盈餘數字」,因此巴菲特在這點主要是利用過去的資料,觀察公司是否能有一致的優秀表現。當然,巴菲特對未來的盈餘推測和「虧轉盈」的情況也就不會有太大的興趣。
企業賺取良好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且使用很少或無負債
股東權益報酬率,從字面上您就能知道這代表「當這家公司的股東所能獲得的報酬率」,這報酬率一般來說當然是越高越好,但是在某些情況我們必須注意,我們以下面的比較表來說明,假設公司A與公司B的盈餘與總資產都相同,但是公司A沒有負債,而公司B使用了高比例的負債。
您可以發現,明明兩家公司盈餘和總資產都相同,但是公司B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卻飆高到100%,簡單的財務手法就能吸引一般投資者的眼睛,畢竟20%的報酬率對上100%,有誰會選寒酸的20%呢?不過巴菲特可沒這麼容易就被吸引,因此他要求公司的負債比必須很低或者是0%,這才符合他心中理想的公司。
具備管理團隊
守護城堡的騎士團,巴菲特要求城堡裡要有一批現成的騎士團,這是因為巴菲特沒有太多時間協助城堡的守護,就跟一般的投資人一樣。此外,巴菲特還要求騎士團必須具備良好的品格與優秀的能力,這部份我們會在「經營管理團隊」構面再詳細地討論。
簡單的企業
在「投資人需具備的能力」那一篇,我們已說明「能力圈」的概念,也就是說您認為簡單的企業,巴菲特可能認為不簡單;同樣的,巴菲特認為簡單的企業,您也可能認為不簡單,這就是能力圈的差異。巴菲特堅持投資在那些他認為簡單的企業裡,您應該也如此。
出售價格
巴菲特對於企業價值的評估還算有自信,這樣的話巴菲特為何還要對方先出價呢?難不成巴菲特打算趁對方報低價時大撈一筆嗎?事情可沒這麼簡單,在橋牌裡,光是在叫牌階段就能判斷對手的實力在哪裡;所以,在企業收購時,當巴菲特看完了對方公司的資料,再看看對方的喊價,巴菲特就能簡單判斷城堡裡的騎士是否具備優秀的能力了。關於評估企業的價值,我們會在「合理的價格」構面再進行討論。


reference:Wizark Shipyard-alphasd
blogger: http://www.wizark.com/blog/?p=580#more-580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