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14日

企業經濟特質-產業分析(3)

Our textile business also continues to produce some cash, but at a low rate compared to capital employed.  This is not a reflection on the managers, but rather on the industry in which they operate.  In some businesses – a network TV station, for example – it is virtually impossible to avoid earning extraordinary returns on tangible capital employed in the business.  And assets in such businesses sell at equally extraordinary prices, one thousand cents or more on the dollar, a valuation reflecting the splendid, almost unavoidable, economic results obtainable.  Despite a fancy price tag, the “easy” business may be the better route to go.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79.
巴菲特:
 雖然我們的紡織事業也持續產生一些現金,但與所投入的資本相比,報酬率很低。這沒有損害經理人的名譽,而是損害他們所營運產業的名譽。在某些企業─ 比如說網絡電視台─實際上不可能避免去賺取到非凡的有形資本報酬率。而在這樣的企業,其資產也同樣地以非凡的價格出售,一塊錢的資產可以賣到十塊錢或更多,這評價反映出可獲得的燦爛 ( 幾乎無法避免的 ) 經濟結果。不管昂貴的標價,這種「不費力的」行業或許是條較好走的路

筆記:
報酬率是我們在進行投資時最重要的考量,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若有A、B兩件「投資案」,A「投資案」的「報酬率」是20%,B「投資案」的「報酬率」是5%,在不考慮其它因素之下,您應該會選擇A案來進行投資。

將上述的「報酬率」換成「資本報酬率」,您同樣會選擇「資本報酬率」高的方案來進行投資,因為同樣投入這麼多的資本,能賺越多錢當然是越好;您也可以將「投資案」換成「產業」,這樣一來您也是會選擇報酬率高的產業進行投資。

某些產業的資本報酬率很低,某些產業資本報酬率卻很高。這就像1979年時的紡織業和電視業,當年紡織業的經營團隊不管再怎麼聰明,他們在紡織業中 能賺到的錢就是那麼少;而具備相同聰明才智的電視台經營團隊,他們在電視業中就是能賺很多錢。也就是說報酬率的差異一般是因為不同的產業所造成,而不是因 為經營團隊的聰明才智有差距所造成

這樣說來,大家不就都會想要投資到報酬率高的產業了嗎,哪還有人會蠢到去投資報酬率低的產業?說的沒錯,只不過當大家都想投資到報酬率高的產業時, 這產業的「賣價」就會向上攀升,投資人一窩蜂的結果就是股票越賣越貴,就像當年的電視業,1000元的鈔票可以賣到10000元以上,這是因為這行業的 1000元大鈔很輕鬆地就能生出100元小鈔。



Leaving the question of price aside, the best business to own is one that over an extended period can employ large amounts of incremental capital at very high rates of return.  The worst business to own is one that must, or will, do the opposite – that is, consistently employ ever-greater amounts of capital at very low rates of return…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1992.
巴菲特:
先將價格的問題放一邊,最值得擁有的企業是那種在長期間能利用大量的遞增資本獲取非常高的報酬率最不值得擁有的企業是那種必須 ( 或是會 ) 以相反的方式─那就是,持續利用更大量的資本來獲取非常低的報酬率

筆記:
假如您投資到一件報酬率很不錯投資案,賺到了一筆錢,我想您應該不會把那筆錢吃喝玩樂花掉,而是會繼續再投資到那件案子上,只要條件都差不多的話,您應該會賺到更多的錢,然後就這樣利用複利的效果一直把錢滾下去。

優秀的企業也是這樣做,企業投入了一筆資本,然後賺了一筆錢,它會將那筆賺的錢當成新的資本,繼續再投資,賺取更多錢。只要它的資本報酬率很不錯的 話,它的資本就會越滾越多,賺的錢也就越來越大,這就是在順風的產業下經營事業;然而,某些產業的資本報酬率很低,企業為了賺取微薄的利潤,必須投入越來 越多的資本,甚至是要再投資更大量的資本才能賺到一點錢,這就是在逆風的產業下經營事業。

最值得擁有的企業當然是前者,最不值得擁有的企業就是後者。您會這樣想,別人當然也會這樣想,因此前者企業的市場價格一般來說便會比後者高,而您要 是高價買下前者的股權,縱使「該企業的資本報酬率」很高,「您自己的投資報酬率」卻可能因為高價買進而變低,這是投資人必須注意的事。

reference:Wizark Shipyard-alphasd
blogger: http://www.wizark.com/blog/?p=36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