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16日

血糖測儀器和檢測試片公司 -- 五鼎(1733.TW)

以前曾跟一位R&S員工聊天,R&S是一家國際性的通訊儀器大廠,很多台灣的生產商都是跟它買的,不過跟這位員工聊一聊,卻聊到一位員工因為過勞而猝死,年紀輕輕就結束來這世界優游的權利,講到身體健康,有三種特別行業是危險群,一個是醫生,一個是科技業,一個是金融業,這三個行業勞心勞力,最容易忽視自己的健康.

講到為何這三個容易猝死的原因,其實就是責任制,一講到責任制就知道這是公司壓榨勞力的一種手段,責任被誤解是一種忠誠的表現,原本應該在一個禮拜解決的問題被迫在2-3天來提前解決,當事情解決完以後,你獲得的獎賞卻是另一個壓縮的責任,週而復始,沒把你用到勞心勞力也把你弄成半條命, 根據研究顯示,台灣人平均1年工作時數是2282小時,全球排名第一,責任制讓台灣人弄的氣喘呼呼,但卻沒人說明,企業該付出些瞎咪責任,下面是一些小工人自保的一些方式.

1.生病絕對不上班,帶病上班不是負責的一種表現,我歸天,你要負責??
2.特休跟彈休要如期修完,不能換現金或是轉到下一年(人一年就是要休息,別以為你看起來還OK就不休息)
3.拒絕連續加班,我歸天,你要負責??
4.感覺累了就休息,不要勉強
5.熬夜隔天絕對不上班

總之健康是自己的,要懂得自我保護,世界還有更多美食跟美好的事物等著你去享受,沒必要冒著多賺一些錢的風險賠上小命.下面順便介紹五鼎(1733.TW),主要是血糖機跟測試片,有空多檢查自己身體狀態.



























糖尿病是一種人體將葡萄糖(糖類)轉換成能量的方式出現變化的疾病。若您沒有糖尿病,食物就會在胃中消化,並轉化成葡萄糖(一種糖類)。葡萄糖會經由血管運送到全身的細胞,而胰臟分泌的胰島素可以讓葡萄糖進入體內細胞,並提供能量。糖尿病患者的胰臟所製造的胰島素不足,或是其分泌的胰島素無法正常運作。不論何種情況,沒有了胰島素,細胞就無法獲得所需的葡萄糖。而葡萄糖聚積在血管內的結果,將會導致血液中的葡萄糖濃度不斷增加,而細胞們卻在「挨餓」。


目前糖尿病檢測技術可以分成3大類,一是實驗室用的診斷二是自我監測用血糖計,由於使用血糖計對於糖尿病控制是相當重要的照護方式,因此近年來居家用血糖計成長也相當快速。未來技術重點在於檢測速度與準確度的強化、操作簡單,方便使用者儲存數據來進行長期的病情監測與管理,以及解決採血疼痛的變換方式。三是定點照護診斷用產品,主要使用在急診室與照護機構病患的HbA1C與血糖監測用途。未來發展方向在於:減少對於醫師的依賴度、低侵減痛,以及可供連線、方便醫護人員有效管理數據的設計。從產品/功能市場來看,免疫分析、臨床化學檢驗及糖尿病血糖檢驗各占20%。而分子診斷產品約占10%的市場,另外血液學、定點照護、凝血以及微生物學常規檢驗及其他等約占30%


醫療器材產業之上、中、下游之關聯性如下圖所示,因醫療器材其所涵蓋之產業相當廣泛,其上游原材料部分涉及的廠商類型相當多。基本上,上游原材料之供應可分為試劑、耗材及組件兩大類,而下游產業則包括國內外之醫療器材進出口商、醫療器材行、醫療機構、經銷商、藥房連鎖及量販店等通路,而上游則從零組件、化學材料、精密機械加工等的品質規格要求要比一般電器產品嚴苛許多,否則難以控制最終產品品質,因而大多採用外購材料及委外加工模式,一旦上、下游合作順利達成,通常即以契約服務的方式,建立長期緊密合作的伙伴關係。

五鼎(1733.TW)目前之產品為(1)供糖尿病患、醫院、診所之醫生或護士等作為監測血糖值變化用之血糖測試儀套件及糖化血色素檢測套組;(2)高尿酸血症患者、醫院、診所之醫生或護士等作為監測尿酸值變化之用之尿酸測試儀套件;(3)農藥殘毒快速檢驗套組;(4)乳酸測試儀套件供運動員檢測其肌肉使用效率,及(5)血色素測試儀套件供血庫使用。在99年產品比重如下,銷售區域美洲佔60.46%,歐洲佔27.59%,亞洲佔8.68%


測試儀套件 14.93%
測試片 67.66%
其他 18.03%


在競爭方面,雖五鼎(1733.TW)85%以代理商品牌銷售全球市場(15%自我品牌),已創造出相當好的市場成績,主要產品血糖儀在全球市場之佔有率已有2%。但全球國際藥品大廠之血糖機產品佔總市場值之95%以上。因其具有相當程度之經濟規模,握有談判籌碼,較其他公司在市場競爭上具優勢。此產品市場每年呈 5-7%之年複成長率,五鼎(1733.TW)目前產值約佔市值之2%,與主要三大客戶之合作已顯績效,也因新客戶加入,已逐漸降低銷售集中之風險。近年來市場受小廠削價 競爭及全球金融風暴影響下,在售價上不得不接受挑戰.目前血糖測試市場目前幾乎被四家國際大廠Roche、Johnson & Johnson、Bayer、Abbot所壟斷,合計市占超過95%


五鼎(1733.TW)最新一季的的毛利率約40.57%, 99年負債占資產比率16.66(%),股東權益報酬率29.28(%),算是表現還不錯,醫療儀器向來是歐美公司的強項,也是他們口中的穩定現金流公司,看看五鼎(1733.TW)的產品應該沒瞎咪難度,卻可以獲得不錯的報酬,搭上順風產業還是需要些運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