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12月14日

撿股票投資經驗談 -- XD沒買到漲幾倍股票的

在2008年金融海嘯,正當大家開始練習停損時,我就開始大規模在撿股,老實說,跌成這樣,恐怕也算是歷史慘案之一,在2008年很多股票都跌到淨值1/3,這在intelligent investor的投資經典書曾經就用淨值去挑股票,雖然年代溯及到1930年附近,不過在2008年又重覆歷史,所以千萬別小看經典書,歷史真的會重複,來回復一下當時投資的整個思維,當作奉獻給各位,希望各位下次再崩盤時,有勇氣做投資.在崩盤的時候,股價都跌到淨值1/3,1/2,這時選水餃股邏輯就相當清晰

1.把所有水餃股高負債比例清除掉,還需保有帳上現金保持流動性(因為公司必須要經歷過不景氣,高負債低現金存量很可能會讓公司倒閉,因為你不知道景氣會差多久,別寄望FED會救你)
2.把獲利不穩定的水餃股去除(這很容易理解)
3.極度低於淨值股票的公司未來勢必比那些低估的公司更有淺在漲幅


不過經過這選擇時,我還是漏選了一家公司,全懋,這家是做覆晶基板的公司,後來被欣興電子併購去,漲了超過5倍以上,覆晶基板這東西主要是封奘的連結電子信號用的板子,我注意到這家公司的是存在技術門檻,客戶也很有名,如intel等,不過偏偏他的公司經營不善,資產負債率比例偏高,約到達60%以上,詳細數字我有一些忘了,跟另一家同類型公司景碩差之千里,那時我就想過它有被併購的可能性,不過還是被高負債比例給嚇跑了,所以說明擁有商業思維相當重要,這無法只看財務數字下就可以理解.


另外一個是在資金分配方面,其實在崩盤的時候可以採取較激進的做法,資金配置也就是在安全性資產壓最大注,然後在額外放一些小資金在風險資產,這樣效果會更好,這也是學索羅斯的作法,下面是總結投資經驗


1.只有在崩盤,所有的投資哲學才能被"徹底"檢驗
2."商業思維"永遠比"投資思維"為優先考量
3.必要時在崩盤時可以多冒一些風險,採取安全資產跟風險資產平衡配置,也就是"索羅斯"上身

這篇文章讚嗎??...哈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