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12月10日

男生都用視訊來做蝦咪ㄋ??多媒體與微控制IC公司 -- 松翰(5471.TW)

華人似乎都很喜歡當老闆,寧願單打獨鬥也不願意合作,即使合併對大家都有利,就是不會往這方向進行,原因是CEO只有一個,合併以後很多"大佬"位置都會重新調整,這一調整心裡就很不爽,這時誰也不願意聽誰的,這樣的結果造成的是大家都一窩蜂做同樣的事,導致殺價競爭,自相殘殺,在台灣的IC設計公司就有這問題,目前只有一家聯發科是最大的,其他的類比公司同質性都相當高,一個做LDO,大家都一起做,一個做power ic,大家又一窩蜂,那個driver ic也是一樣,都沒人想整合成一個巨大的類比ic公司,來避免無謂的競爭跟資源分散,看來每一個人都有jordan的特質,一拿到球就想獨幹.




















消費性IC的核心為微控制器,微控制器能廣泛應用在各種智能玩具、小型家電、電子設備、手 持通信及多媒體裝置上。語音控制 IC則是長久以來即普遍地應用在玩具、鐘錶及禮品,國內因有先進之設計能力製程技術及完善IC產業聚落,並搭配鄰近大陸製造工廠的優 勢,產品不管在功能上或價格上都具備極高的國際競爭力,因此成為主要語音控制IC供應地。近來生活水準 不斷提升,生活品質受重視電子化 及多樣化的潮流,促使玩具與電子科技結合的趨勢儼然興起,除使 IC的應用領域更加寬廣外,更帶動消費性應用IC之發展 。


多媒體影像方面,隨著視訊壓縮軟體技術的進步,越來越普及的及時通軟體導入視訊聊天功能,加上全球寬頻普及率提高,帶動新一波的電腦攝影機需求。此強勁需求,主要來自消費 電子市場,目前電腦攝影機主要內建於筆記型電腦中,在品牌廠商積極導入下,整體市場在 短短數年內蓬勃發展,根據電子時報研究報告指出 於2006年時市場內建率僅 10%,至2008年 已達 56%以上 ,2009年推出的小筆電(Netbook)強調上網功能與視訊互動,內建式電腦攝影機 (NB Camera)更是不可或缺的裝置,目前筆記型電腦內建式電腦攝影機已經成為標準配備 。


在產品競爭情形方面,在台灣政府政策性推動以及半導體週邊支援體系完備等諸多有利環境下,台灣IC設計業蓬勃發展,IC產品由於廣泛應用於工業、國防及3C產品等各領域,因此 各IC設計業者皆有其專精領域,以下列示國內上市(櫃)公司中,與松翰(5471.TW)產品型態較為雷同者















松翰(5471.TW)這家公司目前主要產品依其主要用途,大致可區分為消費性IC、8位元微控制器IC、多媒體影像控制I C及光學辨識IC (OI DTM)等類型,下面是它99年度產品銷售主要產品項目區域以台灣佔35.26%,亞洲佔64.7%,其中它佔營收比重為:


消費性 IC  23%
微控器 IC  36%
多媒體產品 40%
PC 週邊及其他 1%

松翰(5471.TW)IC分類應用方面,可分為

消費性 IC: 包含高秒數語音/旋律 IC、高點數 LCD 語音/旋律 IC、綠色環保省電音樂 IC、4/16/24 多聲道語音/音樂 IC 及高壓縮高音質 DSPICs 等,廣泛應用在互動式玩具、教育型玩具、手持式遊戲機、電子字典、電子書、及各類需要語音、聲音、旋律的產品。

微控制器 IC: 8位元微控制器 IC具有優良的抗電源雜訊干擾能力,已大量應用在各類空調控制板、電磁爐、微波爐等產品。此外,微控制器 IC 內建高解析度類比數位轉換器,能有效擷取各類感應器的微弱訊號,廣泛應用在血壓計、耳溫槍、電子體重秤等醫療保健產品上。除上述應用外,亦開發出整合 USB 傳輸介面並內建快閃記憶體的系列產品,支援線上更新功能,易於終端產品的開發及程式修改,應用於滑鼠、鍵盤…等電腦週邊設備。

多媒體影像控制IC:多媒體影像控制 IC方面,推出低耗電,高度整合的筆記型電腦專用 PC Camera 及外掛型高畫質高音質的 PC Camera 產品。這些產品在影像處理、色彩呈現、及動態壓縮等技術領先外,在USB2.0 穩定性及作業系統的相容性皆得到品牌客戶的肯定及大量採用,並已取得市場領導地位。

光學識別 IC:光學識別 IC 結合光學、影像處理及印刷等技術的創新產品,它可將數位資料隱含在普通的印刷品表面,並由 OID Decoder 將隱含的訊息取出,目前這項技術已取得多國專利,廣泛應用在教育類玩具、電子有聲書、防偽,遊戲機,On Line Game 及網路等領域。


在市場佔有率方面,IC應用範圍廣泛,依應用別區分大致可分為運輸車用、國防太空、消費 性、工業、資訊及通訊等,其中又以資訊佔最大宗,松翰(5471.TW)產品係以消費性IC及多媒體IC與微 控制器為主,九十九年度IC營收41.87億元,若與 IC insights公佈的全球IC設計業營收排名前20 大的公司營收比較,松翰僅屬中小型公司,惟若單純以消費性IC應用而言, 松翰已屬領導廠 商之一 。另外在多媒體影像IC方面,松翰則以超過市佔率五成的銷貨量持續穩居全球筆記型電腦攝影機晶片供應商的龍頭地位.


松翰(5471.TW)最新一季毛利約ˋ42.09%,99年負債占資產比率 17.97%,股東權益報酬率24%,這也是一家優質的小公司,長期表現還不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