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11月20日

科技業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公司,記憶體IP -- 力旺(3529.TW)

剛才跑去清大的後山爬山,原本只有一個人走,到後面有一個科學園區的主管一邊拿相機一邊跟我聊天,不到5分鐘就熟悉了,這主管他們公司主要是做記憶體IC,大家都知道記憶體跌價速度非常快,像商品一樣,過幾個月就人事已非,所以相當辛苦,其中做IC的還稍微好一些,比做代工的好很多,但也不是非常好,只有少部分大公司在獲利,其他2-3線的公司活得很辛苦,我看它年紀輕輕頭髮就白了很多,所以從這來看,其實有相當多小人物在為台灣奮鬥,它們都是默默的在做,雖然辛苦,但還是咬緊牙關

為何要說這,我發現有些商業雜誌很無理頭,用詞非常差勁的批評記憶體產業,很多企業家在創業時都是相當辛苦,更多默默無名的科學園區的工程師在沒年沒日的工作為台灣創造價值,但這些雜誌只會用"現金流量"來妖魔化公司,把人家公司的財務拿來批評的難易度只有大二的程度就做得到,但是要創辦一家企業,難易度相當的高 ,只有少數人做得到,看看那一位少年白髮的記憶體主管,跟那些嗜血的財金媒體,不由得令人覺得主流易位,做事的人默默的在做,沒做事的在那邊大小聲......下面就來介紹記憶體IP公司,力旺(3529.TW).....





前面已經介紹過2家IP公司,這邊在複習一下IP產業,IP(Intellectual Property;智慧財產)係指受到法律認可與保護,未經專利所有人同意不得任意抄襲使用之無實體財產權。半導體產業所稱之矽智慧財產權(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以下簡稱 SIP)是將所需之元件做成已經事先定義、驗證,且可以重複使用之功能組塊(Function Block)。SIP 緣起於 90 年代中期以後,由於半導體製程技術日益精進,在消費性電子產品趨向輕薄短小,並在成本考量以及要求快速上市的前提下,靈活應用 SIP 所製成的系統單晶片(System on Chip;SoC)-亦即在一顆晶片裡包含各式各樣的功能方塊,組合成一個單晶片系統遂成為重要技術,並為眾所矚目的發展趨勢。以 SoC 之概念可以製造出手持式裝置、影像遊戲元件、儲存裝置、數位電視、消費型液晶顯示器、數位相機、主機板、DVD 播放器及數位機上盒等高科技產品


隨著設計品項快速增加與功能多元化,晶片設計日趨複雜,在上市時機內要完成晶片設計,不論對人腦或設計自動化軟體都是極高之負擔,因此 IC 設計業者透過授權方式,取得不同功能之 SIP 元件並整合在同一個晶片上,不但提高設計成功率,並可降低設計成本與大幅縮短開發時間。SIP 所強調重複設計使用、縮減上市時間、低耗電、輕巧及低成本的產品特性與 SoC 發展趨勢相符。在 SoC 的設計趨勢下,使用 SIP 可以立即加快 IC 設計的速度,縮減 IC 製程與設計二者技術之差距,且為快速發展一顆複雜晶片的關鍵,因此 SIP 的運用在 IC 設計產業扮演著非常重要之角色.下面是台灣3家上市IP公司的比較圖.


力旺(3529.TW)(最新一季毛利率約89.19%,98年負債占資產比率9.34%,股東權益報酬率15.35%,由力晶持股9.2%),這家公司主要是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授權與其 IP 設計服務,一般的 ROM 在元件製造過程中,就必須加上程式碼光罩,亦即程式碼在製造過程中就已加上,產品完全沒有更換程式碼的彈性,同時不同版本的程式碼亦增加光罩及產品本身庫存管理的困擾。力旺(3529.TW)這家公司的Neobit®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元件可在邏輯元件製造過程中直接加入記憶元件,產品本身均具有空白的一次/多 次(OTP/MTP)寫入功能,特殊應用的供應商能夠在交貨給特定客戶前,才將所需要的程式碼寫入,可大幅提升邏輯 IC 業者的產銷彈性,取得少量多樣、快速交貨的優勢,下面是它的98年收入,主要還是IP服務較多,量產部分較少.


技術服務收入  46.53% 
技術權利金  32.17% 
生產服務收入-晶圓  21.30% 


在產品的應用端方面,力旺(3529.TW)所提供之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以下簡稱 ENVM)IP 技術,其最終應用產品相當廣泛,涵蓋電腦、通訊、家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與高階車用電子產品等,與它的 IP 技術關連度較高的有微控制器(MCU)、面板驅動 IC(LCD Driver IC)、類比 IC(Analog IC)  及電源管理 IC(Power Management IC;PMIC)  四類產品.例如在微控制 IC 上可儲存控制指令碼、在 LCD 驅動 IC 上可調整 LCD 之色彩及對比、在 LCD 觸控面板 IC 上可儲存觸控程式、在類比 IC 上可調整類比訊號之精確度。


在商業收費模式方面,力旺(3529.TW)主係提供 ENVM IP 授權、技術開發與設計服務予晶圓代工廠、整合元件製造公司、IC  設計公司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銷售公司,並依交易模式之不同,向客戶收取授權費(License fee)、使用費(Usage fee)、權利金(Royalty)及委託設計開發費(Non-Recurring Engineering;NRE)等不同費用,茲將各種交易模式簡述如下:

○1 授權費(License fee) 
力旺(3529.TW)授權對象主係整合元件製造公司,通常是針對個別製程技術授權,包括生產製造、複製及改良等之授權,雙方在簽約時會設立彼此認同之里程碑(milestone),約定達到特定里程碑時須支付一定比例之款項。當力旺(3529.TW)開發達到里程碑時則依約定之授權費金額開立銷貨單及 Delivery Notice,經適當簽核後送交客戶確認並請款,且於客戶確認簽回後認列營業收入。

○2 使用費(Usage fee) 
使用費係針對使用標準記憶方塊的 IC 設計公司、整合元件製造公司及晶圓代工廠,依使用次數收取固定費用,亦即同一個記憶方塊,若客戶使用在其三個產品上,即必須支付三次使用費。力旺(3529.TW)將標準記憶方塊之 IP 設計線路交給客戶後,依約定之使用費金額開立銷貨單及 Delivery Notice,經適當簽核後送交客戶確認並請款,且於客戶確認簽回後認列營業收入。

○3 委託設計開發費(Non-Recurring Engineering;NRE) 
根據 IC 設計公司、整合元件製造公司及晶圓代工廠所要求之規格,客製非標準記憶方塊時,以其規格難易度收取之開發費用。雙方在簽約時會設立彼此認同之里程碑(milestone)  ,約定達到特定里程碑時須支付一定比例之款項,當力旺(3529.TW)開發達到約定進度時則依約定之開發費金額開立銷貨單及 Delivery Notice,經適當簽核後送交客戶確認其技術已達雙方約定之進度,由客戶簽回Delivery Notice 後,力旺(3529.TW)始認列營業收入。

○4 權利金(Royalty) 
一般而言,係晶圓代工廠依據其客戶晶片或產品之售價或整合元件製造公司依據自行量產產品之售價收取一定比例(1%~6%)之權利金費用。力旺(3529.TW)每季按照客戶提供之產量報表(Royalty Report)計算應收權利金,並認列營業收入。


力旺(3529.TW)的管理層素質相當的高,而且都是菁英份子,是優勢之一,它也取得147件各國專利,主要的進貨對象是8吋晶圓廠的鉅晶電子.在競爭對手方面,台灣比較無類似公司,在國外主要競爭對手為 Kilopass、Sidense 及 NSCore 等,其規模、經營績效及客戶群皆尚不及力旺。力旺(3529.TW)的銷售區域50%為台灣,33%為亞洲,16%為美洲,在台灣的 IC 產業市場之佔有率 約有0.16%,這也是剛IPO的新公司,過幾年財務數字才會穩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