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6月13日

盛群(6202.TW),優質MCU晶片設計公司

前幾天有一個新聞,大概是郭台銘諷刺股神buffett是利內線交易才變"股神",大家都知道goldman sachs為了鞏固大家信心,就使用buffett的名聲護駕,當然也會給buffett特別股的優厚條件,讓buffett賺了一筆,原因是因為銀行的價值只有一個名聲,沒有名聲,可能瞬間就大排長龍被提領,銀行就倒閉了,乍看之下郭董好像無理頭,但他竟然講到一個很精準的現象,這現象就是"光環效應".

通常一個人成功以後,就會帶來名聲,這名聲會讓你進入贏家圈,所謂贏家圈就是一堆成功的人聚集起來的圈子,由於這圈子時常互相交流,就讓大家擁有無可比凝的訊息優勢,這其實就是真實世界的"內線交易",像很多成功的企業經營者都會定期交流一些意見跟想法,順便討論商機, 當然好康都會互通有無資訊,無形間這就拉大他們跟其他人的差距.當然這不是白白可以讓你獲得的優勢,你首先必須成功,而且稍具知名度,然後就會有"光環效應"讓你進入贏家區,最後獲得更多的好處,如果仔細區分的話.......成功的果實="努力"+"光環效應"

第86家公司,盛群(台灣股市),MCU晶片設計公司



















在商業領域中,大公司跟小公司的思維是不一樣的,大公司因為營收很大,所以重點的資源開發都在可能創造大營收的project上,不會去管小眾市場,因為對公司沒有巨大的影響力,所以才會讓很多小公司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專注在小型的利基市場,不用怕大廠會來搶飯碗,隨者小型公司的專注,就慢慢形成一種小型障礙,可以讓小公司獲得不錯的報酬,MCU就是其中一塊.


MCU其實就是電子元件的小心臟,他就是把一些基本的功能全部塞到一片晶片裡,裡面有記憶體,輸入跟輸出介面跟一些運算的功能,為何會有這,其實很簡單,因為在現實的產品中,有時功能不用太強,所以你只要用一顆MCU就可以搞定最重要的功能,向馬達控制,滑鼠,鍵盤,醫療用的簡單儀器,教育用電子器材.....等等,應用非常廣泛,而且有些是客製化的產品,所以是不錯的利基市場.


盛群這家公司的產品重心是以8 bit 微控制器(MCU)暨其週邊IC 為技術核心,主要應用範圍包含電腦週邊IC 產品、消費性IC 產品、通訊IC 產品、記憶體IC 產品、類比IC 產品、螢幕顯示IC 產品、車用MCU 產品、標準MCU產品、觸控開關IC 產品等,產品走向不但要求符合全球性的應用領域,亦十分重視區域性特殊需求的滿足。另外盛群也針對個別客戶之需求,提供專屬ASIC MCU 之委託設計服務,以及針對特殊應用領域開發ASSP MCU,以充分滿足各類市場的需求,下面是他的營收列表,還是以MCU居最大

















MCU 應用領域舉凡家電產品、電腦周邊、醫療保健、工業控制、車用電子、儀表顯示及其他各種應用均有涵蓋,應用領域五花八門,這也是MCU 微控制器的產品特色,盛群專注經營MCU 微控制器IC 的發展策略;因需求應用面極為廣泛,自有的八位元核心無法完全滿足市場與客戶的需求,因此自2008 年著手引進三十二位元的ARM-M3 核心,自2009 年底引進8051新的高速八位元MCU 核心,盛群擁有完整的MCU 產品組合,開發了許多ASIC MCU 與ASSP MCU,並增加一系列高/中/低端標準MCU 產品,這些MCU 中主要包括OTP/Flash type 及Tiny Power(低功耗)等,提升原有MCU 產品系列的功能與性能,同時引進8051 新的八位元MCU 核心架構,補足盛群MCU 產品線,另一方面同步推出一系列電源管理IC、LCD/ LED/ VFD 顯示驅動IC 等產品,同時監視系統(CCTV)、指紋辨識等新產品,擴大MCU產品應用領域與市場,下面是其產品的應用,所以可以看出產品應用的多元性,也因此可以稍微減低營運風險. 























檢視盛群的產品銷售比重,標準型及嵌入式微控制器(Standard MCU/ Embedded MCU)產品銷售佔總營收62%,其他非MCU 的週邊產品中,邏輯性產品佔36%,記憶體產品則維持在2%;從銷售區域分析,2010 年大陸/香港地區銷售額佔整體營收55%,臺灣地區佔21%,其他海外地區佔24%,大陸地區營收持續成長主要是因大陸地區位居全球產品市場內需與外銷出口最重要的地位,而臺灣地區營收持續降低到21%,其他海外地區則維持在24%。


盛群2010 年營收40.48 億元,佔臺灣IC 設計總產值約0.9%。另外,依照市調公司Dataquest 統計,在全球8 位元MCU 供應商中,2006-07 年盛群排名為全球第14名(2003-2005 年,排名19;2006-07 年,排名躍居14),亦為臺灣排名第一的8 位元MCU 供應商。另根據市調機iSuppli 指出,2008 年大陸MCU 市場供應商排名,盛群名列第15 名。


臺灣因具備發展IC 設計業的群聚優勢,使IC 設計公司家數快速增加,目前已穩居全球第二大IC 設計地區,僅次於美國。臺灣IC 設計業蓬勃發展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臺灣半導體產業鏈完整,產業規模龐大,IC 設計公司可以就近取得晶圓廠產能及封裝測試等外部資源。另外,接近IT 下游產業鏈的情況下,IC 設計業自然蓬勃發展,而且比國外IC 設計公司更具競爭優勢。臺灣的IC 設計業適逢天時、地利、人和之有利因素,大大小小總計成立超過400 多家公司,分別在不同領域發揮其所長。然而由於技術背景相似、市場目標雷同、產品重疊性高等因素,致使同業間之空前激烈競爭



MCU 應用家庭自動化及安全保防也是重點領域之ㄧ,包括煙感器/指紋辨識/門禁管理。隨著醫療電子、安防電子以及各個行業的資訊化建設的持續深入,應用於這些行業的積體電路產品所占的市場比重將會越來越多。在中國巿場方面,中國新發佈的「十二五計劃」,將引導產業升級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新能源、節能環保成為十二五計劃的重要主軸之一;中國大陸正式決定開始加速推動電視網、電信網、互聯網等“三網融合”,滿足未來手機、電視、電腦等各種上網應用需求,隨時隨地實現全數位化生活。“三網融合”趨勢將衍生出多樣化終端產品的需求,包括電腦、手機、電視等不同終端將共同往增加聯網能力、提升運算能力、與增添創新人機介面等方向融合。“三網融合”市場商機具有本土性,中國大陸系統商具有優勢,將可優先掌握終端產品標準與規格,臺灣IC 設計業者如何抓住“三網融合”趨勢與商機,實是重要議題。其它如物聯網的感測應用,亦對於低功耗MCU 有迫切的需求。因此有關低功耗設計在物聯網、新能源、節能環保、電動車等




盛群的毛利率約44.07%,負債占資產比率22%,股東權益報酬率22%,這幾年來獲利穩定,聯華電子持股約16.16%,你可以看到他的產品線還是較集中,但也跨入其他領域,如power ic,驅動IC ,這些都是很多公司在做的領域.






You have to believe in yourself. That's the secret of sucess

人必須相信自己,這是成功的秘诀


~Chaplin~
.
.
..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