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6月21日

定存股,香港交易所 -- 港交所(00388.HK)

多數人面對生活都會有一個實務困擾,就是學很多知識但都用不到,連簡單幫自己賺點錢稍微改善生活都很難,應用知識效率低的可怕,浪費很多個人寶貴的時間 .為何會如此低效率,知識體系是如此龐大,有用的知識不到1%,甚至更低,這其中必定有詭異之處...

低效能的原因其實是因為知識裡面存在太多假知識,假知識的特徵就是:理論上是對的,實務卻是錯的,這在社會科學領域很常發生.這些假知識的創造人都是生活在烏托邦的世界,沒有來真實的世界瞎攪和,在小房間裡面幻想世界的運作模式,所以也沒反省讓知識甫合現實環境,才會造成假知識到處充斥,一般人無法辨別假知識,結果花心力學了很多東西,實際都用不到,也無法改善自己的生活,知識如果沒辦法改善生活有何意義ㄋ??充其量只能當炫耀的工具..

超過2階以上的思維方式就是其中一點,舉一個投資決策思維的例子,很多投資分析師會用很多階的模型去預測一家公司可能的發展,從原始的一階模型(決定企業最重要的因子),到二階的模型(決定企業次重要的因子),最後到更高階的模型,使用這種高階方式去預測就違反了社會科學的精隨:模湖的精準,如果你把研究報告的預測的精準度拿來統計,很快就會發現這秘密,預測失準的機率高得離譜,因為在社會科學領域,你要預測2階以上的東西是相當不實際的思維,世界的變數超過你所能理解,所以失準的機率特高.不僅在投資,像是SWOT分析跟六頂思考帽(Six Thinking Hats)分析都試圖做高階以上的思維分析,一般人決策卻很少在用這些東西...


第92家公司.港交所(香港股市),香港交易所




















在商業經濟領域的核心人物就是創業跟夢想家,這些人佔世界人口比例非常少,但每一次的發明或是創新的商業化都會讓世界更往前一步,對這些人來說,夢想被認可就會做一件事情,上市,然後在證卷交易所的鐘上狠狠的敲一下,咚!咚!咚! 宣布世界已經往前走一步.在裡面證卷交易所擁有的角色只是提供一個統一的資本平台,讓資訊可以輕易流通,當然如果證卷交易所上市就變成獨一無二的收費站型態公司,這是政府壟斷型的企業,毫無競爭對手.


香港證券交易所這家公司擁有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期貨交易所有限公司和香港中央結算有限公司三家公司,它收益主要是交易費與交易系統的使用費,上市費用,結算與交收費,代理人服務費,還有一些資訊提共的服務費,這家公司主要的獲利還是交易費與交易系統的使用費跟結算與交收費,分別佔38%與21% ,下面是其收入表,可以了解交易狀況如果活絡,費用就收的愈多,企業上市愈多,費用就收的愈多,證交所就愈成功:


如果依照交易業務來分區分的話約分為,現貨市場(43%),衍生產品市場(14%),結算業務(33%),市場數據等服務(10%),其中現貨市場為最重約佔43%.其中現貨市場主要是以股票,債卷,貨幣為主的市場.衍生產品市場是由現貨市場衍生的產品,如期貨,選擇權,交換合約....等等.結算業務則是交易商跟證交所的契約業務,跟他相似的有銀行的結算業務.























細分其功能與事務約可分:

檢討《上市規則》
聯交所不時檢討《上市規則》,以確保其《上市規則》緊貼市場發展及符合國際最佳常規,以及反映市場接納的標準,有助增強投資者的信心.如修訂關連交易規則,物業估值規定,簡化招股章程,接受在香港上市的內地註冊成立公司採用內地的會計及審計準則以及聘用內地會計師事務所等等諮詢建議


接納更多海外司法權區
在2010 年期間,除香港、中國、百慕達和開曼群島外,聯交所接納的發行人認可註冊成立
司法權區的數目增至15個。年內,巴西Vale S.A.根據預託證券計劃上市,是2008年《主板上
市規則》為海外公司新增多一項上市設施的章節後,首家以此方式上市的公司。 Vale S.A. 的
上市是一個新嘗試,意味著日後在適用情況下,聯交所對海外公司申請在港上市或會採用加
強披露的模式。


首次公開招股的處理
聯交所審理新股本證券上市申請(包括被視為新上市的上市公司交易)的工作以及處理上市前查詢。這主要是IPO跟轉版從創業板轉到主板服務.在2010新上市申請數目有204家,已申請上市有141 家,創業板上市7家,主板轉創業板12家,下面是結至 2010年上市公司數目.
























監察
在監察上市發行人遵守《上市規則》情況方面,聯交所專注對市場構成最大風險的事宜上。聯交所進行了一連串活動,包括審閱發行人文件、監察市場活動,以及提供《上市規則》指引及詮釋。 如處理投訴,停牌.監察行動作出回應而刊發的澄清公告.聯交所繼續完善其公告刊發後始審閱程序。聯交所繼續在每個交易時段開始前,重點審閱所有公告及通知,對涉及較重大交易或可能存在較高風險的違規情況的公告則作更詳細的審閱。對於合規紀錄良好的發行人,其若干類別公告已由須作詳細審閱轉為只須重點審t查


上市規則執行
聯交所執行《上市規則》的策略登載在香港交易所網站的《交易所》季刊(2004 年10 月號)。概括而言,凡可能涉及違反《證券及期貨條例》的嚴重行為均轉介證監會處理,而嚴重違反《上市規則》的則由聯交所採取紀律行動。其他違規行為則會以警告處理或在適當的情況下不採取行動。



上市營運事務
年內,已處理的衍生權證上市申請共8,236 宗,其中7,826 宗為新發行及410 宗為增發.此外,已處理的牛熊證上市申請共6,634 宗,其中6,541 宗為新發行及93 宗為增發。2010 年內,新上市的債務證券(包括外匯基金債券及香港政府債券)合共38 隻

其中「最新上市公司公告」一欄仍然是「披露易」及創業板網站上最受歡迎欄目之一。大部
分發行人呈交的資料均在兩秒內完成上載(不包括香港交易所無法控制的互聯網傳送時間)。截至2010年底,「披露易」網站存放了共1,097,658份發行人文件檔案給公眾人士免費查閱。年內,這些發行人文件錄得逾3,300 萬次的搜尋次數,而80%搜尋可在0.1 秒內獲得回應(不包括香港交易所無法控制的互聯網傳送時間)。聯交所亦根據證監會的規定及《證券及期貨條例》第XV部的規範,監管透過「披露易」網站存檔及發布的披露權益通知。



現貨市場表現
2010年,主板新上市公司共106家(包括12家由創業板轉往主板的公司),創業板則有7家。另外,在主板除牌的公司共7 家,創業板則有12 家。集資總額(包括上市後籌集資金)達8,590 億元。於2010 年12 月31 日,主板上市公司共1,244 家,創業板則有169 家,總市值為210,770 億元。此外,於2010 年12 月31 日,上市之衍生權證共5,148 隻、牛熊證共1,064 隻、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共8 隻、交易所買賣基金共69 隻,以及債務證券共169 隻。2010 年,主板平均每日成交金額686 億元,創業板則5.37 億元。



交易所買賣基金市場發展
2010 年,新上市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共有26隻。自去年底以來,在聯交所上市的交易所買賣總數由43隻增加60%至69隻,當中包括24 隻追蹤內地A股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2010 年新增3 家來自內地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經理人後,現時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經理人共有13 家。

2010 年11 月,香港交易所與證監會推出新措施,在一些主要採用合成模擬策略的交易所買
賣基金(簡稱「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的證券簡稱開首附加標記「X」,藉此協助投資者分辨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相對於傳統的交易所買賣基金完全依照或以代表性方式模擬其追蹤指數的成分股及投資比重去構建相關資產的投資組合,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則運用金融衍生工具來追蹤指數的表現。香港交易所已在其網站重點介紹此類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特點,並將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與傳統的實物資產交易所買賣基金分開列示。香港交易所推出全新的交易所買賣基金產品小冊子,闡釋合成交易所買賣基金的產品特點和風險,現載於香港交易所
網站。



衍生產品市場
2010年,香港交易所旗下衍生產品市場總成交合約創新高,達116,054,377張,超越2008年
創下的105,006,736張最高紀錄。2010年的衍生產品市場成交合約張數較去年上升18%,主
要來自恒指期權(升約59%)、H股指數期權(升48%)及股票期權(升約29%)的交投增長。下列產品的每日成交量及未平倉合約均創下新高紀錄:











市場數據
2010 年底,現貨市場行情及衍生產品市場行情實時資訊供應商牌照分別有129 個及59 個
(2009 年:124 個及49 個)。持牌的資訊供應商共向市場提供909 項(2009 年:777 項)實時市場行情服務。2010 年底,延時市場行情供應商數目由去年的85 家增加14%至97 家。

為推廣香港金融市場,香港交易所於2010 年4 月1 日推出一項計劃,推廣在內地電視頻道發
放香港交易所的實時證券市場行情(內地電視推廣計劃)。內地電視推廣計劃不按現行收費計劃收費(位處內地等人口稠密的市場的訂戶收費較高昂),而是收取每月10,000 元之固定訂戶收費。內地電視推廣計劃將持續至2012 年12 月底。



最近的證交所掀起來併購跟合綜聯合的風氣,如新加坡與澳大利亞,德國交易所跟紐交所,Nasdaq與紐約泛歐交易所,每一家交易所都想做大,來增加交易的多元化跟簡單化,減少交易的成本,不過成功機率不是很高,這牽涉到壟斷的行為,而且複雜度很高.其實你看看台灣發TDR就可以看出難度,一堆資訊都沒有,根本很難跨國去追綜企業,更別說相關監管的法律與義務問題,很多可能只是雷聲大,雨點小.另外一個就是繞過交易所的另類交易平台如雨後春筍,市場結構更趨分散,傳統受規管交易所的市場份額漸受蠶食,這些是另一個隱憂.



香港交易所之所以發達的背景原因是由於中國的成長,內地很多企業都來香港上市,事實上中國擁有3各主要交易所,深峻,上海,香港,香港交易所為何獨佔鰲頭的是因為香港是唯一算是非中國體制內的政卷交易所,中國對外發展的初期要取得國際的認可當然是來香港上市籌資,由於會計制度與監管較國際化,所以受國際比較認同,讓中國資本市場可以快速與世界接軌,就造就了香港IPO世界第1,超過全世界所有交易所,不過未來隨著上海推出國際板跟上海特殊金融中心位置慢慢壯大勢必會分流一些機會往上海移動,資金也不會一窩蜂往香港移動,香港做為中國唯一跟全球接軌的角色會慢慢的結束,變成雙箭頭,香港跟上海,如同美國的芝加哥跟紐約一樣.
















港交所市值1689億港幣,息率(現金股息除以股價)2-3%,股本回報率50-70%,純利率60-70%,
股息派付比率約90%,這是屬於的收費站型公司.






離你最近的地方,路途最遠;最簡單的音調,需要最艱苦的練習


~Tagore~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