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6月1日

FDA and EMA Biosimilar Approvals(2021/6/1)

來更新一下全球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狀態。


最近,生技圈傳來很多好消息,首先是興櫃的Polaris Pharmaceuticals北極星藥業,它的生物創新藥,ADI-PEG 20聯合化療藥Pemetrexed及Cisplatin治療末期肺間皮癌的多國多中心二/三期雙盲臨床試驗達到很好的效果,整體存活率(OS)與無惡化生存期(PFS)兩者之CP值均已超過80%。DSMB建議與FDA協商提早結束肺間皮癌三期臨床試驗直接申請藥證。北極星藥業的ADI-PEG 20未來可能是繼中裕新藥的Trogarzo,藥華藥的Besremi,台灣第三顆被FDA/EMA認證的生物創新藥


另外,逸達生物的前列腺癌新劑型小分子新藥CAMCEVI,也剛獲得FDA的藥證。生物相似藥公司,Tanvex泰福和EirGenix台康,兩家共3顆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產品也都已經解盲成功,準備要進入拿生物藥證與商品化階段


所謂的" 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就是當生物藥保護期過期後,生技廠商就可以仿製它,這如同早期化學專利藥過期後,就可以仿製它的"學名藥"一樣。學名藥和生物相似藥目的都是讓藥便宜,節省醫療成本。目前生物相似藥已經獲得生物藥證的數量以歐洲最多,有64顆,美國發展比較慢,也有29顆。如最下表:


Tanvex泰福,主要是市場在美國,它採取自研自產自銷,目前有兩顆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準備要商品化,分別是TX-01(美國市場規模為457M)和TX-05(美國市場規模為2.3B)。TX-01主要是治療癌症化療所引起之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TX-01 (原廠參考藥物為 Neupogen®)(Filgrastim),TX05原廠參考藥物為Herceptin® (原廠藥物開發商: Roche)(Trastuzumab),此款藥物主要為治療乳癌之用。


EirGenix台康的市場主要在美國與歐洲,它採取自研自產,銷售是和Sandoz合作,目前有1顆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準備要商品化,EG12014/EGI014,原廠參考藥物為Herceptin® (原廠藥物開發商: Roche)(Trastuzumab),此款藥物主要為治療乳癌之用


以Tanvex泰福的TX-01(Filgrastim)來看。目前Filgrastim在美國獲得生物相似藥證已經有2顆,分別是Pfizer/Hospira的生物相似藥Nivestym(01/07/2018),Sandoz的生物相似藥Zarxio(01/03/2015)。以2020年來說,Filgrastim在美國的生物相似藥市占率已經有57%。目前Filgrastim在美國競爭有4顆藥,分別是Neupogen(原廠生物新藥),Zarxio(生物相似藥),Nivestym(生物相似藥),GRANIX(生物新藥)。以市占率(數量)來看,2020Q2,Zarxio佔48%,Neupogen佔28%,GRANIX佔16%,Nivestym佔4%。


以TX05(Trastuzumab)來看。Trastuzumab在美國獲得生物相似藥證已經有5顆,分別是Amgen/Allergan的生物相似藥Kanjinti(01/06/2019), Pfizer的生物相似藥Trazimera(01/03/2019),Samsung Bioepis/Merck的生物相似藥Ontruzant(01/01/2019),Celltrion/Teva的生物相似藥Herzuma(01/12/2018),Mylan/Bicon的生物相似藥Ogivri(01/12/2017)。以2020年來說,Trastuzumab在美國的生物相似藥市占率已經有57%。以市占率(數量)來看,2020Q2,Herceptin佔60%,Kanjinti佔33%,Ogivri佔5%,Trazimera佔1%,Ontruzant和Herzuma市佔率<1%。


至於EirGenix台康,台康準備要商品化的Biosimilar生物相似藥EG12014/EGI014(Trastuzumab),和泰福的TX05(Trastuzumab)是一樣的,不過,台康市場不只在美國,還包含歐洲,目前歐洲的Trastuzumab相似藥有6顆,分別是Accord Healthcare的Zercepac,Mylan的Ogivri,Pfizer的Trazimera,Amgen的Kanjinti,Celltrion Healthcare的Herzuma,Fresenius Kabi Deutschland的Ontruzant。


整體來看,美國市場非常大,是主要的競技場。不過,現在有些生技股漲幅非常大,要小心風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