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0年12月9日

免疫細胞,幹細胞新藥研發及治療公司,長聖(6712.TW)

來簡單理解一下,免疫細胞,幹細胞新藥研發及治療公司,長聖(6712.TW)。生技行業發展從植物藥,進化到小分子化學藥,到以單株抗體為主的大分子生物藥,現在則是在探索細胞免疫基因藥物


長聖(6712.TW),這家生技公司主要專注於兩個營運方向:(1)新藥開發:聚焦在免疫細胞治療癌症及幹細胞治療急性心肌梗塞、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武漢肺炎等重大疾病。(2)細胞產品委託製造服務(Contract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 CMO):


細胞發展趨勢

A.幹細胞

人類幹細胞研究被美國權威雜誌Science推舉為二十一世紀最重要的科學研究成果之一。根據 Grand View Research的2020年2月報告指出,幹細胞市場預計在2027年將達到179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8.2%。臍帶間質幹細胞的高度分化可塑性,提升其研究與應用價值,因此應用範圍更廣,具有高度市場潛力


幹細胞分類主要有間質幹細胞、造血幹細胞及誘導式多重能幹細胞,1968年首度完成幹細胞應用於骨髓移植之成功案例,開啟了幹細胞在醫學上的應用。現今骨髓移植仍應用於治療癌症及遺傳性血液疾病,然而所使用之幹細胞來源,已逐漸由骨髓轉為臍帶血及周邊血。目前全球約有 60,000件骨髓幹細胞移植案例(其中約 35,000 例係利用自體人類造血幹細胞,約 25,000 例則為使用異體人類造血幹細胞),1997年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世界第一個自體軟骨細胞治療產品 CarticelⓇ。


間質幹細胞最初是於1970年左右發現,為成體幹細胞的一種,主要存在於臍帶、胎盤、骨髓及脂肪中,屬多功能幹細胞。間質幹細胞源於發育早期的中胚層及外胚層,具有幹細胞之增生及多向分化潛能,可分化成肝臟、軟骨、 硬骨、肌肉、肌腱、神經、肝、心肌等多重組織細胞。在組織損傷所引起的特殊信號作用下,間質幹細胞會被吸引到受損部位,在局部聚集增殖,並依據不同的損傷信號沿著不同途徑分化。此外,間質幹細胞具有強大之免疫調節作用,通過抑制亢進免疫反應,使免疫功能維持平衡。高度的分化可塑性及免疫調節性提升了間質幹細胞在細胞療法、組織工程及再生醫學的研究與應用價值。


間質幹細胞(mesenchymal stem cell, MSC)可以自我複製更新(self-renewal),並能誘導分化為骨頭、脂肪及軟骨細胞,其作為再生醫學策略的潛力已經在動物實驗及部分的小規模臨床試驗被證明。間質幹細胞屬於成人幹細胞的一種, 最早是由骨髓分離出,最近的研究也顯示間質幹細胞可由脂肪組織、臍帶、 臍帶血或胎盤分離出。間質幹細胞可以在體外培養增殖,擁有分化成多種胚層細胞或組織的潛能。但和造血幹細胞不同,間質幹細胞的應用不在於產生血球細胞,而是產生血球以外的組織,如骨頭、脂肪、軟骨、神經及心臟細胞。早期間質幹細胞的細胞治療只限於其有限的分化潛能如骨頭、脂肪和軟骨等,但近年來的臨床前試驗顯示間質幹細胞還具備顯著的免疫調節抑制能力及免疫豁免之特點,因而增加了其在多種發炎性相關症狀臨床運用的可能性,在多個臨床試驗中甚至已證實了間質幹細胞在人體的生物安全性,但在效果上由於尚未能完全掌握該免疫調節的作用機制而未能有一致的效果,因此如何有效運用間質幹細胞的免疫調節能力成為目前主要的關鍵技術。


B.免疫細胞

相較於傳統化療或標靶治療之不同,免疫療法為透過「活化宿主免疫系統」 來達到抗癌效果,可分成「免疫檢查點療法」及「細胞免疫療法」兩種「免疫檢查點療法」能解除腫瘤對免疫系統之抑制作用,促使CD8-T細胞活化, 進而抑制並破壞腫瘤細胞,2010年美國FDA核准了第一個腫瘤治療疫苗使用於攝護腺癌,並進一步發展為合併療法,包括合併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此類型藥物近年亦陸續被美國FDA核准上市。「細胞免疫療法」為從患者身上分離T細胞,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進行改造,使T細胞能夠辨識患者腫瘤細胞抗原並攻擊消滅腫瘤,2017年美國 FDA通過諾華開發之CAR-T產品Kymriah上市,為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後,另一個革命性的腫瘤治療法。「細胞免疫療法」中另有樹突細胞被認為是表現抗原能力最好的抗原呈現細胞,樹突細胞免疫治療係為將單核球分離,誘導分化成樹突細胞後,加入癌細胞抗原使其變成成熟的樹突細胞,輸回病患體內後將癌細胞抗原呈現給T細胞,藉由活化CD8-T細胞及自然殺手細胞,來增強對癌細胞的免疫反應。


2010年Dendreon公司上市了全球首個腫瘤治療性疫苗Provenge,用於治療前列腺癌,是載有重組前列腺酸性磷酸(PAP)抗原的腫瘤患者自身的神經元樹突細胞疫苗。2014年Biovest公司治療非霍奇金濾泡淋巴瘤的抗癌疫苗BiovaxID獲得歐盟的上市許可申請。

 

目前細胞產業鏈,上游包含細胞培養試劑與設備的開發,以及細胞採集保存,中游包含細胞產品研發、國內/跨國運輸及資料庫比對等,下游包含疾病治療、臨床與移植等應用。


長聖,目前新藥主要有4項開發中產品: (1)ADCV01自體樹突細胞腫瘤疫苗,目前已取得TFDA同意進行第二期臨床試驗。(2)UMSC01人類異體間質臍帶幹細胞治療心肌梗塞試驗用新藥已取得美國FDA及TFDA臨床一期之核准。(3)UMSC01人類異體間質臍帶幹細胞治療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用新藥已取得美國FDA及TFDA臨床一期之核准。(4)UMSC01人類異體臍帶間質幹細胞治療武漢肺炎(COVID-19)用新藥已獲美國FDA同意執行Phase I/IIa 臨床試驗。


公司幹細胞培養及增生技術優勢主要有使用無血清培養基,能增加幹細胞之IGF1R表現,使培養出具有IGF1R受體表現之幹細胞比率提升至34.3% - 50%,並免除感染其他疾病的風險。長聖使用雙路徑如冠狀動脈注射(IC)或動脈注射(IA),可有效精準將幹細胞輸送至病灶部位,增加幹細胞治的療效。另外公司有特殊免疫細胞培養技術優勢


長聖並持續積極投入研發新細胞治療產品如,合抗原受體免疫細胞(CAR001)治療三陰性乳癌,基因工程修飾間質幹細胞治療惡性腫瘤,磁性褐藻醣結合抗體之奈米生醫藥物治療惡性腫瘤,臍帶血造血幹細胞治療需長期輸血病患。


在細胞治療特管法方面,長聖有已經通過4種細胞委託製造,18項治療項目,分別是(1)ADCV01自體樹突細胞腫瘤疫苗,(2)DC-CIK 樹突細胞結合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3)BMSC 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4)CIK 細胞因子誘導殺手細胞。109年度前三季特管辦法之營業收入(DC與DC-CIK)為4452萬元。


在競爭方面,以間質幹細胞治療心肌梗塞,公司有Athersys,Mesoblast,FCB-Pharmicell,Navy General Hospital,Beijing。間質幹細胞治療腦中風,公司有宣捷生技,Athersys,Pharmicell Co,Stemedica Cell Technologies。在免疫細胞產品(ADCV01),競爭公司有世褔細胞,Northwest Biotherapeutics。


這是一家細胞治療與細胞新藥公司,在細胞新藥(幹細胞和免疫細胞)方面臨床還在燒錢,在細胞治療特管法方面,已經有收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