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10月25日

免疫療法新創Elixiron安立璽榮,獲1050萬美元A輪融資《生技新創獲投資》

最近,免疫療法新創公司,Elixiron安立璽榮,獲得A輪融資1050萬美元,準備投入現今最熱門的免疫療法。這次募資是由台杉生技基金領投,台杉之前投資的生物相似藥公司,台康生技,才剛IPO不久。 


腫瘤並不只單由惡性的癌症細胞所組成,其他包括免疫細胞、基質細胞與細胞因子、趨化因子、生長因子與癌症物質等相互作用形成了腫瘤微環境 (tumor microenvironment)。其中腫瘤相關巨噬細胞 (Tumor-associated macrophage, TAM)佔了很大比例,除了抑制免疫反應之外,還會促進血管新生、癌細胞轉移,因此重塑腫瘤微環境或清除腫瘤相關巨噬細胞被認為是抗癌免疫療法的新標靶。 


聚落刺激因子 1(colony stimulating factor 1, CSF-1)可以促進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及骨髓幹細胞的增殖、分化和存活,亦會促使巨噬細胞分化為促瘤狀態之M2巨噬細胞,抑制免疫反應。Elixiron安立璽榮的聚落刺激因子 1接受體(CSF-1 receptor, CSF-1R)抗體藥物,具高親和力及功能性,能阻斷CSF-1R與CSF-1之結合並具有獨特之抗體序列與抗原決定位點。在動物模式中顯示此抗體具有與PD-1合併之抗癌能力。此抗體藉由抑制CSF-1R的活化以改變腫瘤微環境,從而達到抗癌的效果,屬於嶄新的癌症免疫療法用藥。


Elixiron安立璽榮,目前有癌症免疫熱門靶點CSF-1R全新開發之EI1071化合物。EI1071為促腫瘤細胞因子受體CSF-1R之高選擇性激酶抑制劑,臨床前實驗數據顯示該藥物可抑制腫瘤巨噬細胞而增加抗腫瘤免疫力的效果。除了CSF-1R之高選擇性激酶抑制劑外,公司將慢性B型肝炎病毒(HBV)感染視為一種免疫疾病。HBV誘導病毒特異性免疫抑制,以維持慢性感染,使人聯想到癌症中發生的免疫逃逸。通過轉譯研究,Elixiron確定了在慢性HBV感染患者中高度上調的特異性免疫抑制途徑。因此,Elixiron正在開發一種途徑特異性免疫療法,以恢復抗HBV免疫力,該療法具有長期HBV功能性治癒的治療前景。 


下表是免疫療法15個熱門靶點分佈,時間分別在2017年和2019年。可以發現最熱門是CD19(CAR-T),可以說一枝獨秀。除CAR-T外,PD-1,PD-L1也很熱門至於CSF-1R靶點,目前已經有第一家研發成功,這是日本生物公司Daiichi Sankyo,它的CSF1R抑製劑Turalio,在今年八月已經獲得美國FDA認可上市。主要治療關節腫瘤TGCT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