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22日

IP矽智財晶片設計公司 -- M31(6643.TW)

來簡單理解一下IP矽智財晶片設計公司,M31。


我們常聽過一句話,沒必要為了喝一杯牛奶,去養了一頭牛,這句話其實代表要分工合作。在晶片設計行業也是如此。設計業為了節省時間,加速晶片上市的時程,沒有必要把晶片從頭到尾都自己設計,可以把一些元件或是功能,直接購買別人設計好的IP,直接拿來用。這就是IP矽智財晶片設計公司的功能,可以加速晶片公司產品上市。


目前,就IP領域而言,處理器類IP(Processor IP)市場占整體半導體IP市場為51.91%、 實體IP(Physical IP)市場規模約占31.91%、數位IP(Digital IP)占16.18%。就應用市場類別來看,行動運算裝置之IP市場規模占全球半導體IP市場營收比重為54.38%,為半導體IP市場最大之應用市場類別,次為消費性電子之IP市場規模約占24.27%;車用市場IP市場規模則約占8.31%;工業自動化、網路通訊及醫療照護市場IP市場規模分別占全球半導體IP市場營收6.08%、4.04%及2.92%。


M31,這家IP矽智財晶片設計公司,主要鎖定與晶圓廠製程息息相關的「實體矽智財」及因應IC設計需更多樣的介面接口IP來滿足各種IC產品應用的高速傳輸介面為目標。目前積體電路產業分為微元件IC、記憶體、邏輯IC及類比IC等四大類,而 M31的FMI之技術授權主要是應用於積體電產業中之記憶體及邏輯IC,M31的之FCI技術授權則係應用於類比IC。目前M31主要客戶為晶圓代工大廠及IC設計公司,矽智財的發展與晶圓廠及IC設計公司連動甚深。


(1)基礎元件IP:

M31主要的服務對象是晶圓廠及IC設計公司,依據不同的晶圓製程,都有相對應的產品方案。產品類別中包含:Standard Cell Library(標準資料庫)、Memory Compilers(記憶體編譯器)及I/O標準資料庫及記憶體編譯器,提供低功耗、高 密度的記憶體編譯器及最佳模組化之元件庫IP之設計開發及授權。 應用範圍廣泛:高速需求單晶片運算之行動裝置、儲存裝置、汽車電子、穿戴式裝置、AI及IoT領域的應用產品。

(2)高速介面IP:

M31主要的服務對象是IC設計公司,產品類別中包含: USB:USB 1.1/2.0/3.0/3.1、PCIe:PCI ExpressG2/G3/G4、 SATA:SATA 2/3及 MIPI:M-PHY、C-PHY 及 D-PHY等介面規格多種高速之接口IP之設計開發及授權。 應用範圍廣泛:行動裝置、儲存裝置、汽車電子、穿戴式裝置、AI、IoT領域及高速運算應用的應用產品。


M31,最近1年ROE為42%,毛利率為100%,負債比例為27%。 營收來源技術服務收入佔90%,權利金佔10%。公司銷售以台灣佔38%,美國佔26%,中國佔29%,其它佔7%。目前市占率約為1.47%,競爭對手有Synopsys,Cadence.....。M31是剛IPO不久的IP矽智財晶片設計公司,未來數據有待考驗。


台股目前有6家,關於晶片IP與相關服務公司,如下表,其中,聯發科投資的晶心科也是值得關注,因為它主要是難度更高的處理器IP。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