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9年4月20日

台灣股市

來簡單理解一下我們熟悉的台灣股市。


如果要類比國家,台灣其實非常像德國,德國企業有一個特點,就是以中小企業為主,很多競爭力很強的小企業,但知名度不高,只有行家知道。台股也是如此,台股是以科技股為主,整個台股的企業型態也是以中小型企業為主體


台股市值前200大的企業如下表,台股賺錢的行業分佈在,晶片設計,半導體,電子元件,工業,自動化,設備,被動元件與PCB,通訊,汽車零組與行相關,製服,製鞋............。以比例來說,前200大市值企業,近5年ROE超過15%的企業,共有83家,佔比為42%


以台股來說,這十年最大的變化主要在生技製藥類股,愈來愈多生技股出現,生技公司的市值也愈來愈靠往前邁進。進入200名單的生技製公司有Pharmaessentia藥華藥,Taimed Biologics中裕新藥,Lotus Pharmaceutical美時,Obi Pharma浩鼎,Grape King葡萄王,Center Laboratories晟德,St Shine Optical精華,Tci大江。因為不少新藥公司才剛拿到藥證,公司也剛有營收,獲利未來才會慢慢呈現。台股賺錢的公司如下:



晶片設計:Novatek聯詠,Realtek瑞昱,Phison Electronics群聯, Asmedia祥碩, Global Unichip創意, Ememory力旺,Elan Microele義隆,Aspeed Technology信驊, Silergy矽力,Parade Technologies譜瑞。

半導體:TSMC台積電,Nanya Tech南亞科,Global Wafers環球晶,Vanguard世界,Win Semiconductors穩懋,Greatek Eltrs超豐。

電子元件:Chicony Eltn群光,Simplo Technology新普,Radiant瑞儀,GIS業成,Merry Eltrs美律,Primax致伸。

工業,自動化,設備:Delta Electronics台達電,Advantech研華,Hiwin上銀, Airtac亞德客,Chroma致茂,Aerospace漢翔,Ennoconn樺漢。

被動元件,PCB,連接線:Yageo國巨,Walsin Tech華新科,Chilisin奇力新,Zhen Ding臻鼎,Elite Matl台光電,Flexium台郡,Taiwan Union Technology台燿,Bizlink貿聯,Sinbon信邦。

通訊:Wstron Neweb啟碁,Accton智邦,Landmark Optoelectronics聯亞,:Taiwan Mobile台灣大,Far Eastone遠傳。

網路:Momo富邦媒。

其它科技:Largan Precision大立光,Micro Star微星,Catcher Tech可成,King Slide川湖,Voltronic旭隼。

汽車零組件與行相關: Hota Ind和大,Cub Elec為升,Yulon Finance裕融,Giant巨大,Merida美利達, Hotai Motor和泰車,Yulon Nissan裕日車,Thsrc台灣高鐵。

生技製藥:Center Laboratories晟德,Grape King葡萄王,St Shine Optical精華,Tci大江。

塑化:Formosa Petro台塑化,China Steel Ch中碳。

金融:Chailease中租。

餐飲,食品,零售:Gourmet Master美食,Uni President統一,Standard Foods佳格,President Chai統一超,Taiwan Familymart全家,Poya寶雅。

製服,製鞋:Feng Tay豐泰,Eclat Rextile儒鴻,Pou Chen寶成,Makalot聚陽,Paiho百和。

其它:Nien Made Enterprise億豐,Highwealth Con興富發,Ruentex Ind潤泰全,Ruentex潤泰新,Taiwan Secom中保,Sunny Friend日友,Lungyen Life龍巖,Chong Hong Con長虹。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