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8年6月8日

鋼鐵股

以前,投機大師André Kostolany說過一句很有趣的話:"人盡皆知的事,我沒興趣"。


人盡皆知的事,在股票市場意謂那些,人人皆朗朗上口的公司。譬如,如果你要投資電動車,大家都知道要買"和大"這一家公司,如果看好電競,大家都知道要買"微星",看好3D感測,大家都要買"穩懋"。而績優股,半導體公司"台積電",光學公司"大立光",所有人都知道那是好股票。在崛起的生技股中,"中裕新藥"已經獲得美國FDA生物藥證,這也幾乎所有人都知道。


在美股方面,幾乎每個人都知道要買Nvidia和Tesla,人工智慧和電動車才剛開始要起飛。也因為如此,大家預期都一樣,導致股票先狂飆,這些,所謂人人皆朗朗上口的公司,經過媒體反覆放送,股價自然漲得非常高,已經不便宜。


除了股價不便宜外,這些股票長期都有投資機構追蹤,這意味著,你要買到便宜的機率相當的低,除非幸運的,遇到了一次股市大崩盤,大家都把股票殺出來,才會有便宜貨可撿。可,問題是,這很多年才會遇到一次。也就是說,大部份時間,股價都會趨近於合理價位,甚至長期高估。只因為,這些都是"人盡皆知的股票"。


要在"人盡皆知的股票"賺錢,除了遇到大崩盤外,另一個是,你看的比一般人有遠見,不會被短期現象左右,也就是說,你可以理解別人無法理解而重要的事。講白一些,你就是擁有超凡的見解,對一家公司的理解和判斷甚過多數人,也甚過專業的投資人。不過,在目前資訊如此透明之下,要在人盡皆知的股票挖掘有用的資訊,這難度非常高,競爭的人如此多又厲害,要贏過別人一點,難度都非常高。


不想研究"人盡皆知的股票",可以考慮研究冷門股。冷門股很少人研究,不至於人人皆朗朗上口,股價才不會漲到天上,想找到便宜股票機率才會高。闢如,螺絲股票,螺絲股票聽起來就沒有電動車和人工智慧如此有想像力,但有些螺絲股票長期卻是經營非常好,長達10年以上,一點都不輸電子股。譬如,恒耀,三星,華祺,這3家公司長期績效非常好。


台灣的螺絲產業是在全球領先群國家內,排名全球第三,競爭力非常好。螺絲公司群聚在高雄的岡山,形成一個大聚落。目前,螺絲公司朝向高值化發展,應用在車用,航太用....。有空可以研究看看,看能不能找到低估的股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