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0月14日

中裕新藥(4147.TW),和愛滋病新藥競爭

剛才稍微整理一下目前美國FDA通過的愛滋病新藥數量和資訊。台股目前愛滋病生物新藥公司有兩家,一家是中裕新藥,另一家,聯生藥,也有愛滋病生物新藥UB-421,也已向美國FDA提交臨床IIb/III期臨床試驗申請,未來也會上市上櫃。不過中裕的產品線全是愛滋病生物新藥,是專精在愛滋病的生技公司。


目前FDA通過愛滋病新藥共有40顆,時間從1987年的第一顆愛滋病新藥Retrovir開始,照作用機轉分為6種,分別是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RTIs);Nonnucleoside Reverse Transcriptase Inhibitors (NNRTIs),Protease Inhibitors (PIs),Fusion Inhibitors,Entry Inhibitors - CCR5 co-receptor antagonist,HIV integrase strand transfer inhibitors。其中數量最多的藥是屬於NRTIs,PIs這兩種,個別有13,11顆。


不過,愈是後期通過的藥會愈好。以銷售量來看,以2016年為標準,愛滋病銷售量前10大分別是Truvada,Atripla, Stribild,Prezista, Complera,Isentress,Viread,Tivicay,Sustiva, Epzicom....。從銷售量也可以看出愛滋病新藥趨勢,愛滋病因為無藥可完全醫治,變成慢性病,要終身服藥,所以,如何"讓服藥變得簡單"就是大趨勢,如愛滋病新藥龍頭公司,Gilead的藥,Atripla, Stribil,Complera就是如此。原本愛滋病患者要一次服用多種不同的藥(雞尾酒療法),Gilead則把這些藥弄成一顆,方便服用。目前全球愛滋病新藥龍頭公司為Gilead,它有7顆愛滋病藥,VIIV HLTHCARE則有10顆,但以銷量來說,Gilead可以說佔了半壁江山,排名前10大愛滋病藥,Gilead就有5顆。


以台股來說,中裕新藥目前是生物公司龍頭,目前有5顆新藥計畫。分別是TMB-355,TMB-607,TMB-360/365,TMB-Bispecific,TMB-ADC。其中TMB-355生物新藥FDA藥證年底即將到手,這市場是多重抗藥性病人,屬於利基型。未來重點還是發展更"長效型新藥",這要看中裕的第二代愛滋病新藥TMB365在第一期的臨床數據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