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7年10月27日

醫療事業廢棄物處理公司 -- 日友(8341.TW)

最近,電動車品牌Gogoro再度融資,為未來進軍日本,歐洲,東南亞來做準備,公司估值已經超過240億,以Gogoro在台灣市占率約僅3-5%來說,未來成長空間非常高,潛力無窮,Gogoro最終可能會取代日本機車。如果,未來Gogoro在台股上市上櫃,以台股進入台灣50成分股市值1000億來說,Gogoro可能成為台灣50成分股。Gogoro的大股東是尹衍樑,尹衍樑不僅投資電動車Gogoro,他還是台股生物新藥最大的創投,最近又一家生物相似藥公司,泰福生技,上市,未來這些生物新藥公司也非常有機會成為台灣50成分股。台股的新經濟股票可以說和尹衍樑息息相相關。除了新經濟股票外,在舊經濟方面,尹衍樑投資的公司,最近幾年上市的有高鑫零售和日友環保(8341.TW)。


日友環保(8341.TW)的主要營業是以生物醫療,事業廢棄物的清運,焚化,物化, 固化處理和廢乾電池之處理服務為主。公司使用旋轉窯式焚化爐與流體化式焚化爐,運用高溫焚化方式來達到減容,減量,無害化成效。焚化後產出殘渣,依據相關規定送至合法的衛生掩埋場掩埋或進行固化後掩埋。


日友(8341.TW)主要有3個業務,一個是生物醫療廢棄物清除處理,一個是事業廢棄物清除處理,一為廢乾電池處理 。以105年度為基準,生物醫療廢棄物佔比約39%,事業廢棄物清除佔約53%,廢乾電池處理約佔4%。


以生物醫療廢棄物為例,生物醫療廢棄物是指「醫療機構、醫事檢驗所、醫學實驗室、工業及研究機構生物安全等級第二級以上之實驗室、從事基因或生物科技研究之實驗室、生物科技工 廠及製藥工廠,於醫療,醫事檢驗,驗屍,檢疫,研究,藥品或生物材料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棄物,包括:基因毒性廢棄物、廢尖銳器具、感染性廢棄物。」


生物醫療廢棄物以「感染性廢 棄物混合物」之產出量占比較高,約占總產出量 60%,「透析廢棄物」約占18%,其次是「廢尖銳器具」7%。醫療廢棄物及事業廢棄物取得之來源,主要是透過北中南三區轉投資之子公司,加盟經銷商等與全國公私立醫療院,診所及公私立事業單位簽訂長期清除合 約。


台灣地區目前約有醫院486家,診所21,691 家、醫療院所病床數約 162,163 床;全台灣醫院一年大約產生12萬公噸的垃圾,其中屬於需要特別處理的有害性醫療廢棄物大約有 2.9 萬公噸。為避免於處理過程造成環境二次污染,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焚化處理設施,均要求通過試燒測試,並裝置先進之空氣污染及廢水處理設施。


目前,國內有17座生物醫療廢棄物處理或再利用機構。在清除方面,全國計有 42 家合格的清運公司。主要生物醫療廢棄物處理機構有日友,嘉創,環瑋,達闊,漢杞,水美,國鉅等民營業者。依據環保署統計資料顯示日友環保市場占有率約為 34%。


至於事業廢棄物,所謂「事業廢棄物」,是指營利事業單位所產生之廢棄物,營利事業機構包括工廠、醫院、餐館、 觀光旅館等,其所產生的廢棄物皆由事業主自行或委託合格的代處理業者清運處理。目前事業廢棄物,全國甲級處理機構合計 112 家,國內主要處理廠有中聯資源,可寧衛公司,榮工大發廠,日友。


日友環保(8341.TW),最近兩年ROE為26%,28%,毛利率為58%,56%,資產佔負債率為30%,27%。這是家剛IPO不久的環保公司,日友環保已在北京,上海,江蘇宿遷,河北廊坊,山西運城等建立據點,未來會與國際廠商合作,前進東南亞、歐洲等地區。至於其它獲利不錯的環保股還有,可寧衛,崑鼎,鉅邁,中宇,中聯資,如下表: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