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3年2月2日

一開始觀念就是錯的

一般人通常是工作一兩年以後才接觸投資理財,想理解投資理財的原因大家都一樣,就是想賺錢,試問哪一個人不想多賺一點錢ㄋ,所以出現了很多書籍告訴你要趁年輕規劃理財,要提早實現財務自由,當然這是投資商業書告訴你的,很多理財專家也這樣說,但事實是這樣??當然不是如此,要知道的是,99%的理財專家整天專研投資理財,卻連自己都無法財務自由,要靠死薪水過日子,那你怎麼能相信投資理財是通往財富自由的好方法ㄋ??有沒有可能一開始大家對投資理財的認知就犯下大錯ㄋ??

(1)投資只是一份工作

很多人都想把投資當作工作以外的另一個生財的方式,幻想他能夠帶來財務自由,但偏偏事實不是如此,在真實的投資行業中,大部分的理財專家都是受雇於一個公司,講白一些就是領死薪水的,所以這也代表世界上大部分職業投資者是無法財務自由的,而且還要看別人臉色,這跟你在"富爸爸窮爸爸"看到投資者有錢有閒是完全相反的,大部分的職業投資人都只是薪水較高,根本自己沒蝦咪錢,平常也是忙得要死,每天要看大量的資料,稍微不注意頭髮就很容易發白,既沒大錢也沒閒,所以大部分的投資者其實是屬於下圖的S象限.

既然大部分投資者無法財務自由,那為何還是有人靠投資致富ㄋ??答案通常有兩個,第一個是他有很雄厚的本金,如投資大師Charlie Munger,他早期在進入投資行業時,其實已經在建築業創業,累積不少的財富,這時進軍投資業才可以產生有效的複利投資效果,畢竟如果你本金不夠,每年給你20%的報酬,你也無法財富自由.另外一個是巴菲特的例子,他在早期是靠創業成立一家公司,利用別人的錢來投資,基本上投資要財務自由一開始就是要創業,而不是單純投資,當個單純的投資者很難財務自由,所以財務自由的投資者一開始其實是在B象限.


(2)大家都來學投資理財是離譜的錯誤

全民都來學理財看似有道理其實是一樣錯誤,原因在於投資是一門藝術或是哲學,既然是藝術或是哲學,這也代表只有少數人適合利用這賺錢,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當藝術家或是哲學家,世界上每份技能其實都有適合的人才能勝任,譬如你是歌手,唱歌必定要好聽又有特色,如果你是位作家,文筆與見解必須要犀利,如果當個政客,當然就要會吹牛,當個運動員,沒有高大的身材當然難勝任,投資當然也是如此,你必須要有獨立的思維才適合這份工作,這也間接說明全民理財是一種錯誤的觀念,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專研投資賭博這技能,事實上藉由富比世統計也可以看出,世界上藉由投資致富的人算是稀少,只有84/1153=7%為百分之七...

我們常常會落入一個陷阱,以為投資好賺,殊不知這也只是一個行業,一份工作,靠此致富的人也不多,如果你有一項專業,譬如烤麵包,還不如好好研究麵包,看能否好好經營變成一份事業或是公司,有些人理解時尚,有敏銳的流行眼光,很容易找出流行商機,成立公司也相當容易,這些反而是真正的財富自由的道路,如果你總是認為投資好賺,你也許可以做個實驗,在新竹科學園區或是內湖科學園區丟一顆雞蛋,你擊中百萬年薪工程師的機率還蠻高的,但是你要擊中靠股票年收入百萬的股票新貴,可能要準備幾萬顆雞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