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2年1月4日

股票投資之"安全"跟"自大"買賣點

我的第二個家是在風光明媚新竹縣的內灣,約少年一半的光陰是在這邊度過,每天就是去溪邊跟山間釣魚跟游泳,內灣旁邊就是原住民部落"尖石",那是我生長的地方,也是全球最美麗的地方,所以我以前的朋友都是原住民,我量一量我的血液,發現原來我也是原住民,哈哈......在鄉下,設施通常是很落後的,連天然瓦斯都沒有,要洗澡時如果沒有瓦斯桶就需要去瓦斯行叫瓦斯桶,我們家是住四樓,所以每次瓦斯行的人一聽到那個mac家又缺瓦斯桶,腿就軟了,因為瓦斯桶很重,而且圓滾滾的,要從1樓搬到4樓,相當於跑完三千公尺,每次我看到搬瓦斯的人搬到我家後,臉色都在發白,收錢的時候手都在發抖....哈哈....洗個澡這樣辛苦.

講到瓦斯行,那是只有在鄉下才有,而且鄉下人口都不會有很大的變動,所以評估一家瓦斯行的獲利相當簡單,看看一家瓦斯大約用多久一桶乘以戶口數,減去灌天然瓦斯的成本,用珠算答!答!答!答!就可以算的出來,這是因為天然氣行業本來就相當容易衡量.在台灣上市公司有一家叫大台北瓦斯,不過它不用瓦斯桶,而是裝管送天然氣到你家(比原住名部落先進優),算是服務業,也是現金奶油公司,一旦裝管以後獲利就很好評估,所以這種公司就是相當的具有" 確定性"."確定性"在投資領域是精髓,所有的投資知識架構都是在追求投資的"確定性",不管是研究公司或是架構投資組合都在追求確定性,連買賣點也是,下面就是安全的買賣點跟自大的買賣點

股票自大買點(B點):會在公司盈餘趨勢往下買,通常這種人有兩種,一種是神明有託夢跟他說公司獲利會改善,所以半夜跟他報名牌,第二種是專業的投資人才,如分析師等,都試圖在B點購買,只是你沒聽過分析師幫自己的預測做過統計分析(以後也不會有),在這種沒有確定性的預測之中,最頂尖的分析師跟算命的命中率大約只差1%,想幫企業盈餘摸底的行為實在不是很聰明,雖然它是第一買點,大概只有神明知道B點

股票安全買點區(C點):在C點,由於公司的獲利已經確定由負成長往正成長,所以確定性增加不少,不過通常此時股價已經有一段小漲幅,還好股票不會一直漲到天上,由於供給跟需求的關係,他會修正讓想上車的人有機會上車,在這一點買是最安全的,雖然看起來不是很高竿,能夠在第1買點(B點)購買,但看起來最笨的方式未必是最笨(反之,看起來最聰明的方式未必是最聰明) 


股票自大賣出點(A點):在A點是盈餘成長開始衰退的點,這一點也是相當難以預測,也是需要神明來指示,由於股價會領先盈餘,所以這都是還在股價上漲階段,很容易讓人自high,因為這一切都看起來很好,殊不知風暴即將降臨,以前日本股神"四川銀藏"就受不了心魔的控制,試圖賺到最後,由於投資的礦山股獲利相當高,所以沒在D點提前賣出,而試圖賣在A點,導致投資失敗,歷史的殷鑑,A點不可測

股票安全的賣出點(D點):在這一點,股價趨勢還是向上,公司盈餘還是向上,所以賣在這一點的人看起來像傻瓜,因為通常股價還會延伸波(可能沒有,神明沒托夢),所以讓提早賣出的人看起來錯失了一段不小的獲利,不過優點就是"確定性"的獲利了結,可以安心的再找下一個投資機會,這就像龜兔賽跑的例子,追求穩定度終將勝過那些試圖戰勝不確定性的算命仙(賣再A點)


投資買賣點就是:
延後買在C點(追求確定性),提早賣在D點(別試圖賺到最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