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11年12月28日

賣出時機,基本上不賣,除非該公司價格已高到荒謬

We made one large sale last year. In 2002 and 2003 Berkshire bought 1.3% of PetroChina for $488 million, a price that valued the entire business at about $37 billion. Charlie and I then felt that the company was worth about $100 billion. By 2007, two factors had materially increased its value: the price of oil had climbed significantly, and PetroChina’s management had done a great job in building oil and gas reserves. In the second half of last year, the market value of the company rose to $275 billion, about what we thought it was worth compared to other giant oil companies. So we sold our holdings for $4 billion.
———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 2007.
巴菲特:
去年我們做了一筆大賣出。在 2002年和2003年,波克夏用4.88億美元買入中石油公司 ( PetroChina ) 1.3%的股權,以這個價格估計,整家企業大約值370億美元。查理和我當時感覺該公司大約值1000億美元。到了2007年,有兩個因素使它的價值大大地提升︰油價的顯著攀升,以及中石油的管理團隊在石油和天然氣的儲備做得很好。在去年下半年,這公司的市場價值上升到2750億美元,我們認為這價位和其他巨人般的石油公司相比差不多。所以我們以40億美元賣掉了我們的持股。
筆記
「投資」就是找尋企業的「價值」與該企業在市場中少數股權的「價格」之間的差異,並且利用這之間的差異來投資。
巴菲特在2002年和2003年買進了中石油股票,當時中石油公司的「價格」大概只有370億美元,而巴菲特和蒙格看完財報後認為這家公司大概「價值」1000億美元,因此巴菲特買進了中石油股票。
 (西德州原油歷史價格1985~2010,資料來源: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http://www.eia.gov/。)
2007年7月,油價已經上漲到70美元以上 ( 見上圖 ) ,中石油的股價也向上衝到12港元左右 ( 見下圖 ) ,公司的市場價值上升到2750億美元,巴菲特認為中石油公司的市場價值已經和巨型石油公司差不多,因此開始賣出持股。由於巴菲特的持股數量龐大,大概花了3個月才分批賣完。
(中石油歷史股價2000~2011,資料來源:Yahoo財經,http://finance.yahoo.com/。)
這就是利用了「價值」與「價格」之間的差異來投資。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巴菲特以370元的價格買了一張1000元紙鈔,過了5年,這張1000元紙鈔市價變成2700元 ( 在這例子中我們暫時不考慮這張1000元紙鈔有可能會生出100元紙鈔 ) ,巴菲特當然就把這張1000元紙鈔以2700元賣掉。
不過,在這裡會有個爭論,那就是傑出公司的股價到底要飆到多高才算高?萬一這家公司的股價繼續飆下去,那我們現在賣掉豈不是損失了未來更高的報酬了嗎?
費雪贊同以上想法,他認為投資人根本沒辦法準確地確定某家公司兩年後的每股盈餘是多少,所以對於一家成長快速的傑出公司,根本無法判斷在哪個價位是股價過高。在費雪的觀點,他認為若只因為股價上漲就認為股票已經耗盡潛力,並且將傑出的股票賣出,這樣的想法很愚蠢,因此費雪對此是抱持著繼續持有的態度。
巴菲特認為,傑出公司股價一開始是由基本面所主宰,接著智慧型投資人加入投資,在某個時間點之後,投機客加入炒作,這樣的情節時常重複上演,智者起頭,蠢蛋結尾。在中石油這個案例,已經出現投機客將公司市值推高到和世界第一的石油公司 ( 艾克森美孚 ) 差不多,巴菲特為避免波克夏的股東 ( 智慧型投資人 ) 因投機者的炒作而必須承擔價格崩落的風險,巴菲特便出清了所有持股。


author:Frank Lin (林志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