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7月5日

乾性黃斑部病變,斯特格病、白血病新藥公司,仁新(6696.TW)

最近生技界又有好消息,台微體授權關節炎止痛藥物TLC599給國際製藥大廠Endo International plc,授權金達6.7億美金這授權金也打破合一生技授權給LEO Pharma的5.3億美金紀錄,成為台灣生技界歷年授權最大金額案例。不過,比較可惜是,台微體已經下市。至於最近,還有一個去美股掛牌的生物公司Belite。Belite是台灣仁新醫藥切割的孫公司。這邊就來簡單理解一下,興櫃新藥公司,仁新,它主要聚焦在眼科,癌症,代謝疾病。


仁新以新藥開發為主要營業項目,持續鎖定未被滿足醫藥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之疾病進行市場首見藥物開發,並與國際世界頂尖學術與醫療機構合作,包括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簡稱NIH)、美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簡稱哥大)、世界權威癌症研究中心-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等,接軌全世界最先進的新藥開發科技。


開發策略方面,仁新採取「暢銷藥(blockbuster)」及「孤兒藥(orphan drug)」 一藥二用的雙軌開發策略,每項候選新藥均有二大目標銷售市場,追求藥物市場價值的最大化。 


在產品與研發規劃方面,仁新透過協調各產品線的開發進程,有效安排資源,並以創新及多樣的產品組合提高新藥研發成功機率,四項主要藥物(LBS008、LBS-007、LBS-002、LBS-009)涵蓋了乾性黃斑部病變、斯特格病變、急性白血病、實質腫瘤、非酒精性脂肪肝∕肝炎等適應症。


產業概況

全球慢性病市場發展概況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人類的壽命越來越長,使得老年人口逐年成長,也導致黃斑部病變、脂肪肝、糖尿病等慢性及代謝疾病的病患數大幅增加。根據聯合國108年World Population Prospects報告指出,108年全球65歲以上約占總人口9%,或7億人,預估139年將達到16億人。8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成長速度更快,相較於108年有1.43億人,預估139年將達到4.26億人。


慢性及代謝疾病病患數大幅增加,起因於年老所引起的疾病及生理機能退化的失能、飲食精緻化和普遍運動量不足。根據三軍總醫院資料,108年健保給付藥品申報金額前十名之中,慢性病用藥佔了四成,而降血脂用藥就包含2個,反映國人的三高及慢性病等健康趨勢。但是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以及阿茲海默症,市面上卻仍然缺乏有效治療藥物,存在高度未被滿足醫療需求(Unmet medical needs)


根據The Lancet統計,109年全球約有2億名黃斑部病變患者,並預估於129年達到約3億人。再根據BrightFocus Fundation的數據,老年黃斑部病變預估已造成全球每年約2,550億美元的直接醫療成本。而美國就有超過1,100萬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其中90%為乾性黃斑部病變,為導致美國老年人失明的主因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約90%的黃斑部病變患者為乾性,但目前僅濕性黃斑部病變有治療方法,乾性黃斑部病變則無藥可醫。預計隨著3C產品的使用頻率上升,黃斑部病變將有年輕化趨勢,加上人口老化等因素,預計未來黃斑部病變的市場規模將持續成長


此外,肥胖人口的比例逐年增加,也是大部分慢性病的主因。WHO報告指出,64年至今肥胖人口(BMI>30)已經增加三倍,105年體重過重(BMI>25)已經達到19億人。過重和肥胖都有年輕化的趨勢,5-19歲的青幼年過重與肥胖人口在同年齡族群占比,從64年的4%成長到105年的18%。


因肥胖所引起的慢性疾病,例如脂肪肝、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病已是各國不可忽視的問題。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Chronic Disease Prevention and Health Promotion)統計,約有 86%的國家醫療支出即用在慢性疾病與精神疾病,97年用在治療肥胖相關的醫療支出約1,470億美元,另依據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統計,106年度用在治療糖尿病的醫療支出約3,270 億美元。根據PhRMA報告指出,美國65歲以上約有1,900萬人罹患糖尿病,且依照數據顯示, 92%的老年人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72%至少罹患兩種以上的慢性病,隨著人類壽命愈來愈長,慢性病已經成為醫療保健體制最大的挑戰。


全球癌症市場發展概況

癌症用藥持續成為全球藥品銷售額最高的治療用藥

白血病包括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LL)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ML),其中急性骨髓性 白血病(AML)發生率較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高。根據美國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報告指出,在美國平均每年每10萬人中就有4.2個人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並依照GlobalData針對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報告指出,全球七個主要醫藥市場(美國、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 國、日本)在105年約有4.3萬個新病例,18歲以上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 (AML)的總人口超過7.4萬人,且年長者患病比例較高。平均每年每10萬人中就有1.7個人罹患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LL),常見於20歲以下的人,又以2-5歲的幼兒發生率最高,是兒童癌症致死率最高的疾病。急性白血病因為發病速度快,治療時間通常相當緊迫,是致死率相當高的癌症,且可用的藥物及療法相當有限,若是產生抗藥性,存活機率又更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白血病的死亡人數占全部癌症死亡人數的2.61%。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統計發現,在所有癌症中,白血病減少的壽命最多,相較其他癌症的治療費用也是最高。白血病常見的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但是其毒性普遍太強,導致副作用高,尚未出現有效標靶用藥。免疫療法雖然針對白血病有成功案例,但免疫療法適用族群有限,治療過程複雜且價格昂 貴


腦癌可分為原發性腦瘤以及轉移性腦瘤,而腦癌治療尤其困難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的血腦障壁(Blood Brain Barrier, BBB)為了抵抗外來物質入侵, 會隔絕有害物質進入腦部,但同時也阻斷治療藥物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因此目前市場尚未有針對腦癌的有效治療方式,屬於未被滿足醫療需求。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American Cancer Society)統計,目前全球約有46.5萬人罹患原發性腦癌,平均每年每10萬人中就有29.5個人,美國每年增加1.25萬個新病例,全球增加11.5萬個新病例。雖然原發性腦癌的發生率不高,但由於位置在腦部,手術完全切除的可能性較低,即使搭配化療或是放射性治療,五年存活率仍然偏低。此外,更多的腦癌病例則是來自於其他器官癌細胞發生腦部轉移的轉移性腦癌,容易發生腦部轉移的原發腫瘤有肺癌(約 50%),其次是乳腺癌(約30%)。研究更發現腦部轉移的腫瘤通常具有一定的治療抗性,且統計發現全球高達25%的癌症患者即便原發病灶已經獲得控制,最終仍會發生腦部轉移,而治療轉移性腦瘤的辦法目前仍以手術為主,但治療的效果較差,超過一半的患者在進行手術之後半年內死亡。


RBP4 專利平台

市場首見RBP4專利平台源自全球頂尖機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簡稱哥大),仁新孫公Belite Bio, Inc取得該平台的全球專屬授權與專利保護, 包括與Belite Bio, Inc共同開發及專利申請中之專利共9個專利家族,覆蓋包括美國、歐洲、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等地,此外,Belite Bio, Inc共同開發及自行開發之專利共6個專利家族,覆蓋包括美國及歐洲等地。


該平台包括超過400個RBP4拮抗劑並享有全球主要藥物市場之專利保護,其中包括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用藥LBS-008,以及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第二型糖尿病用藥LBS-009。英國NIHR於107年在其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的系統性回顧報告 (Systematic Review)中,肯定透過降低血液內RBP4為具潛力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和斯特格病變的作用機轉。同時,臨床前研究發現,RBP4過度表現的基因轉殖小鼠有較高的概率出現胰島素阻抗,而胰島素阻抗正是脂肪肝病與非酒精性脂肪肝之併發症。相信透過療效性拮抗RBP4與降低血液中的RBP4濃度,將可以緩和脂肪組織局部RBP4濃度,進而降低發炎反應,改善代謝表型。


CDC7 專利平台

CDC7是細胞週期過程中參與真核DNA複製的一種蛋白激酶,經實驗研究發現,在多數癌細胞中CDC7的表現量較高。透過抑制CDC7活性, 可使癌細胞的DNA複製不完全,令其無法增生,進而凋亡然而,其對於 正常細胞則只會造成暫時休眠,一旦停藥就會恢復運作CDC7 抑制劑具選擇性的機制讓它成為近年在國際藥廠間受歡迎的標靶新寵,但迄今尚未有任何標靶CDC7的藥物上市


仁新市場首見CDC7專利平台源自全球頂尖機構-哥倫比亞大學, 以及世界權威癌症研究中心-紀念斯隆凱特琳癌症中心合作開發,仁新取得該平台全球專屬授權與全球專利保護。目前仁新利用該平台所開發出的第一項藥物為LBS-007,預期適應症包括急性白血病、實質腫瘤等。相 較國際同業開發中產品,仁新開發的LBS-007為天然萃取物,有著非ATP競爭性及高生物相容性之特性,標靶精準度更高,預期對人體的毒性及副作用較小。


臨床前試驗結果顯示,相較於目前市面上癌症標靶用藥多為單一適應症,LBS-007同時能在實質腫瘤,如胰臟癌、肝癌、胃癌、小細胞肺癌、卵 巢癌等有治療效果,預期未來市場將不僅侷限於白血病,可廣效應用於多種實質腫瘤。


(A)LBS-008

LBS-008由全球頂尖機構-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 及美國NIH共同開發,為美國NIH藍圖計畫目前唯一用於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的藥物,孫公司Belite Bio, Inc取得該新藥的全球專屬授權與專利保護,預期適應症包括乾性黃斑部病變、斯特格病變等。LBS008於107年10月已在澳洲針對斯特格病變招募健康受試者展開臨床 一期單一劑量遞增及重複劑量遞增試驗(澳大利亞-紐西蘭臨床註冊號碼:ACTRN12618001823268),並已於109年7月9日取得LBS-008澳洲臨床一期試驗最終報告,該數據顯示LBS-008在25-400毫克的單一劑量遞增試驗(SAD)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且可抑制RBP4平均超過70%,在重複劑量遞增試驗(MAD)同樣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且最適每日劑量可抑制RBP4超過70%,並觀察到血漿內LBS-008濃度與抑制RBP4濃度之間的直接相關性。另由美國NIH主導及贊助之美國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招募健康受試者之臨床一期單一劑量遞增試驗則於108年4月12日通過美國FDA人體臨床試驗審查(IND,美國IND號碼:139576),亦已於109年5月29日取得LBS-008美國臨床一期試驗最終報告,該數據顯示LBS-008在10-50毫克的單一劑量遞增試驗(SAD) 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且可有效抑制RBP4 RBP4平均約 70%, 並觀察到血漿內RBP4濃度降低的程度是隨著LBS-008劑量的增加而增加。


同時,仁新已於109年5月28日接獲澳洲藥物管理局(TGA) 針對LBS-008斯特格病變青少年病患之第一 b/二期臨床試驗通知確認函,亦於110年2月18日獲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 核准執行第一 b/二期臨床試驗,目前該試驗已在澳洲和台灣完成收案, 共13人,並已於110年11月8日取得LBS-008針對斯特格病變青少年病患之澳洲及台灣第一 b/二期臨床試驗的一b部分試驗結果。另已於110年下半年陸續向各國遞交斯特格病變臨床三期試驗審查申請, 截至目前已獲香港衛生署(DOH)、英國藥品與醫療產品監管署 (MHRA)、台灣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瑞士醫療藥品管理局(Swissmedic)核准執行斯特格病變青少年病患之臨床三期 試驗並已收案,並預計於111年申請開展乾性黃斑部病變臨床二或三期試驗。


乾性黃斑部病變(Dry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的致病主因為過量視黃醇(維他命 A)在視覺循環中形成有毒代謝物A2E, 而在人體組織中最主要的Bisretinoid即為A2E。由於Bisretinoid累積於視網膜黃斑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與感光細胞內,致使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與感光細胞死亡,產生視覺缺損,最終導致失明。根 據The Lancet統計,109年全球約有2億名黃斑部病變患者,預估到129年達到約3億人,且歐美人士罹患黃斑部病變的比例較高。根據GlobalData統計,美國有超過1,100 萬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其中約90%的黃斑部病變屬於乾性黃斑部病變,其餘10%為濕性黃斑部病變。乾性黃斑部病變為導致美國老年人失明的主因,且目前無藥可醫。近年來由於3C產品的使用頻率大幅增加,導致黃斑部病變有年輕化趨勢, 加上人口老化等因素,預計未來黃斑部病變的市場規模將持續成長。 然而,全球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的新藥開發並不多見,且多數的作用機轉尚待驗證,也因此美國NIH將LBS-008納入其藍圖計畫中。


視黃醇結合蛋白 4(Retinol Binding Protein 4,簡稱RBP4)會與視黃醇(維他命A)結合並將其帶入眼睛內的視覺循環,使得感光神經細胞能將偵測到的光轉成訊息傳遞到大腦,然而,過量視黃醇(維他命 A)會在視覺循環中形成有毒代謝物A2E,而在人體組織中最主要的Bisretinoid即為A2E。由於Bisretinoid累積於視網膜黃斑部的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與感光細胞內,使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與感光細胞死亡,而最終將導致失明。LBS-008透過結合並降低血液裡的RBP4,來減少及調節進入視覺循環的視黃醇數量,在不干擾視覺循環運作的情況下減少A2E的產生,以減緩或阻止黃斑部病變與斯特格病變的惡化。仁新開發中的LBS-008作用機轉已獲美國NIH認可並入選藍圖計畫,為美國NIH藍圖計畫目前唯一用於治療乾性黃斑部病變的藥物。美國NIH官網更明確指出,LBS-008為具潛力的市場首見乾性黃斑部病變口服藥物。


107年5月英國國家健康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Health Research,簡稱英國NIHR)更進一步以大規模系統性分析檢視7,948份與乾性黃斑部病變和斯特格病變相關的臨床及臨床前研究數據(包括不同技術、機轉與治療方式)後,出具了一份系統性回顧報告 (Systematic Review),該報告建議治療這兩種疾病的方式應為在視力受損前及早治療及阻 Lipofuscin與Bisretinoid的累積,而在人體組織中最主要的Bisretinoid即為A2E。該報告建議深入研究抑制RBP4的治療方式,因癌症用藥Fenretinide在其針對乾性黃斑部病變的臨床二期試驗中發現,抑制RBP4數量達70%以上可減緩乾性黃斑部病變惡化。然而當年Fenretinide因原為癌症用藥且非RBP4標靶藥物,生物利用度(Bioavailability)、專一度及抑制效果較差,以致其臨床二期試驗未能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效果而宣告失敗,但其臨床試驗已證明了RBP4與乾性黃斑部病變的緊密關係,英國NIHR系統性回顧報告並同時提及仁新的LBS-008的作用機轉與Fenretinide相同。相較之下, LBS-008 臨床一期試驗數據與針對斯特格病變青少年病患之臨床一 b/ 二期試驗的一 b部分試驗數據展現出降低RBP4的有效性及耐受性。


斯特格病變(Stargardt Disease)是一種遺傳性罕見疾病,目前無藥可醫,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好發病於兒童及青少年,患者在20歲前視力就會嚴重受損,急需及早治療。該疾病的致病主因來自ABCA4基因突變,加速過量視黃醇形成的A2E毒素的累積,致使視網膜色素上皮層細胞死亡,產生視覺缺損,最終導致失明。LBS-008於106年9月及107年5月分別取得美國FDA及歐洲EMA授予治療斯特格病變之孤兒藥認證,如果批准上市將分別享有七年及十年的市場獨賣權。 此外,LBS-008於107年6月取得了美國FDA頒發的兒科罕見疾病認證,該認證的宗旨是鼓勵醫藥公司開發適用於18歲以下的罕見疾病患者之創新療法,當該藥物獲批准時,公司可取得優先審核憑證(Priority Review Voucher),該憑證不但可大幅縮短美國FDA的藥證審查時間為六個月內,且可轉賣予其他公司,過去三年優先審核憑證之交易價格介於8,000萬美元至1.25億美元之間。LBS-008更於111年5月獲得美國FDA授予快速審查認定(Fast Track Designation),根據此項認定,LBS-008可獲得與美國FDA更頻繁的會議及書面溝通諮詢、在符合美國FDA相關條件下,可獲得加速核准(Accelerated Approval) 與優先審查(Priority Review)、及在執行臨床三期試驗時,可提前提交新藥查驗登記申請(NDA)所需相關文件之滾動式審查(Rolling Review)等,有利於加速未來申請美國藥證之時程。


(B)LBS-009

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第二型糖尿病是現代人忙碌生活所產生的文明病,現今各大藥廠均積極投入治療文明病藥物之研究與開發, 以因應現今的生活方式。 


RBP4是由肝臟和脂肪組織所分泌,在臨床研究中已經發現葡萄糖耐性障礙症、脂肪肝病與血液中RBP4濃度有顯著的關聯性,更在近期的胰島素阻抗和肝臟疾病臨床前研究中發現並認定RBP4為一促炎性細胞因子。故此,RBP4有機會成為人類代謝疾病的臨床生物標誌。同時,臨床前研究發現,RBP4過度表現的基因轉殖小鼠有較高的概率出現胰島素阻抗,而脂肪肝病與非酒精性脂肪肝正是胰島素阻抗之併發症,該研究報告更顯示透過調控血液RBP4濃度,可改善胰島素阻抗並降低肝臟脂肪累積


LBS-009為一口服RBP4拮抗劑,旨在治療肝臟疾病,包含脂肪肝病 (NAFLD)、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與第二型糖尿病(T2D),目前正於臨床前階段。其作用機轉與LBS-008類似,相信透過療效性拮抗RBP4與降低血液中的RBP4濃度,將可以緩和脂肪組織局部RBP4濃度, 進而降低發炎反應,改善代謝表型。臨床前研究中發現,LBS-009具改善基因轉殖小鼠體內脂肪變性的能力,表示LBS-009的RBP4拮抗作用機轉可 作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潛在治療藥物。 


專利佈局方面,LBS-009源自與LBS-008相同的哥倫比亞大學RBP4專利平台,子公司Belite Bio, Inc取得該平台的全球專屬授權與專利保護,並進一步開發出LBS-009治療老化代謝適應症,如非酒精性脂肪肝、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第二型糖尿病等,該平台包括與Belite Bio, Inc共同開發及專利申請中之專利共9個專利家族,覆蓋包括美國、歐洲、中國、日本、韓 國、澳洲等地,此外,Belite Bio, Inc共同開發及自行開發之專利共6個專利家族,覆蓋包括美國及歐洲等地。


(C)LBS-007

LBS-007由哥倫比亞大學與世界權威癌症研究中心-紀念斯隆凱 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合作開發,仁新取得該新藥的全球專屬授權與專利保護,預期適應症包括急性白血病(包括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實質腫瘤等。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cute myeloid leukemia,簡稱 AML)是一 種骨髓性造血芽細胞異常增殖的血液惡性腫瘤,是成年人最常見的急性白血病,其發病率隨著人的年齡而增加。 


急性淋巴性白血病(Acute Lymphoblastic Leukemia,簡稱 ALL) 是因為體內淋巴細胞不正常增生造成的血液疾病,常見於20歲以下的 人口,又以2-5歲的幼兒發生率最高,是兒童癌症致死率最高的疾病。


目前AML及ALL主要治療方式以化療為主,但化療的副作用大且復發率高,且目前尚無可以適用於多數人的有效標靶療法。LBS-007於107年3月取得美國FDA授予治療ALL之孤兒藥認證。


細胞分裂週期7(Cell Division Cycle 7,簡稱CDC7)是細胞週期過程中參與真核DNA複製的一種蛋白激酶,經實驗研究發現,在多數癌細胞中CDC7的表現量較高LBS-007做為CDC7抑制劑,可抑制CDC7活性,讓癌細胞的DNA複製不完全,令其無法增生,進而凋亡然而,其對於正常細胞則只會造成暫時休眠,一旦停藥就會恢復運作。 CDC7抑制劑具選擇性的機制,讓它成為近年在國際藥廠間極受歡迎的標靶新寵。仁新開發的LBS-007為天然萃取物,有著非ATP競爭性之特性,標靶精準度更高,預期對人體的毒性及副作用較小。


(D)LBS-002

LBS-002為仁新自行開發,雖原自澳洲雪梨大學授權取得,惟仁新同時自行開發新的藥物合成,經過實驗比較自行開發之藥物效果較佳,因此預計推進自行開發之藥物。仁新於106年將自行研發之成果完成專利申請,佈局含括藥物組成 (Composition of matter)專利與相關化合物的保護,以及LBS-002於癌症治療的藥物使用方法 (methods of use)專利保護,目前申請專利共有1個專利家族,並會針對全球主要藥物市場進行專利佈局。


顱內腫瘤是指腦內形成異常細胞,其病因至今不明包括原發性腦癌, 或是癌細胞由其他器官轉移來的轉移性腦癌腦癌治療尤其困難,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的血腦障壁為了抵抗外來物質入侵,隔絕有害物質進入腦部,但同時也阻斷治療藥物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因此目前尚未有針對腦癌的有效治療方式LBS-002為具備血腦障壁通透性且對癌細胞較專一的抗微管聚合抗癌藥物,實驗證實可通過血腦障壁, 並與癌細胞之微管蛋白結合,阻止癌細胞內的微管生成,進而抑制癌細胞分裂增長,使癌細胞凋零死亡。除治療原發性腦癌之外,仁新亦將其他腫瘤造成之轉移性腦癌列為其適應症。


競爭與市場

A.LBS-008:乾性黃斑部病變及斯特格病變用藥 

乾性黃斑部病變及斯特格病變目前並無任何有效治療藥物或療法,根據公開資訊,有一日本公司正進行針對斯特格病變的臨床三期試驗,並有三家美國公司正進行針對斯特格病變的臨床二期試驗,分別處於臨床二期、臨床二 b 期、剛完成臨床二a期階段,乾性黃斑部病變則有三家美國公司正進行臨床三期試驗。


根據GlobalData研究報告指出(PharmaPoint 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 Global Drug Forecast and Market Analysis to 2026),美國乾性黃斑部病變人口將於111年超過1,100萬人。根據The Lancet統計,109年全球約有2億名黃斑部病變患者,到129年預估達到約3億人。 


斯特格病變屬於遺傳性罕見疾病,根據EvaluatePharma統計,104年全球孤兒藥總營收達1,020億美元,預測109年,全球孤兒藥市場上看1,760億美元,成長率是一般藥物的2倍。



B.LBS-007:白血病及實質腫瘤用藥 

目前市面上尚未出現以CDC7為標靶的藥物白血病常見的治療方式以化學治療為主,但其副作用極高。免疫療法雖然針對白血病有成功案例, 但免疫療法適用族群有限,治療過程亦因需要個人客製化,療法非常複雜且價格十分昂貴目前市場上白血病的一線療法,毒性普遍太強,尚未出現有效標靶用藥


根據公開資訊,有一日本藥廠已於110年9月完成實質腫瘤臨床二期試驗,另有一英國藥廠正在進行實質腫瘤臨床一期試驗。


LBS-007與LBS-008相同,目前市面上尚未出現以CDC7為標靶的藥 物。臨床前試驗結果顯示,LBS-007同時能在實質腫瘤,如胰臟癌、肝癌、 胃癌、小細胞肺癌、卵巢癌等有治療效果,預期未來市場將不僅侷限於白血病,可廣效應用於多種實質腫瘤。預期最高銷售額可對比Avastin(多種癌 症治療藥物)或Imbruvica(多種慢性血癌治療藥物);107年兩者銷售額分別達到約68億美元及約62億美元。


C.LBS-009: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第二型糖尿病用藥 

目前市面上尚無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藥物。國際同業投入非酒精性脂肪肝炎,且皆為口服用藥。根據公開資訊,有一美國公司於108年2月向美國FDA提出新藥申請審評(NDA),而 FDA已於110年5月拒絕該公司藥物以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炎的上市核准。


脂肪肝病主因為過多肝臟脂肪累積而造成肝臟受損,而根據”Global epidemiology of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期刊數據,目前全球約有19億人罹患脂肪肝病。長期過多肝臟脂肪累積常伴隨肝臟發炎,進而導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發生,而根據”Role of Glucagon-Like Peptide-1 Receptor Agonists in the Management of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期刊數據,目前美國約有9百萬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若非酒精性脂肪肝持續惡化,將導致肝臟纖維化,最終使肝臟完全失能。目前尚未有任何FDA核准治療脂肪肝病與非酒精性脂肪肝的藥物上市,存在著未被滿足醫療需求


D.LBS-002:腦癌用藥 

目前市面上尚未出現有效治療腦癌的藥物。臨床治療多為第一線手術清除加上化療或放射治療,第一線化療藥物用於實質腫瘤治療,主要分做三大種類:紫杉醇類(Taxol Domain)、長春花鹼類(Vinca Domain)、與秋水仙素類(Colchicine Domain)等。惟腦部特有的血腦障壁構造,使藥物進入腦部的濃度通常不高,因此多數化療藥物對於腦瘤的治療效果均不彰,其高劑量的化療藥物毒性,反而對病人身體造成極大負擔。


根據Cancer.Net的數據,美國於106年約有2.4萬個原發性腦癌患者, 單以五成的美國原發性腦癌患者會接受藥物治療,並以Avastin每年醫療費用約為五萬美元為參考,美國原發性腦癌市場約有六億美元。值得一提的是, 腦癌的患者中,轉移性腦癌的患者數量遠高於原發性腦癌患者,根據Radiation Oncology報告,約有40%的癌症患者會出現腦部轉移,其中又以肺癌和乳癌為多數。根據BMJ Journal針對肺癌轉移至腦部的報告及 apanese 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針對乳癌轉移至腦部的報告,肺癌及乳癌轉移至腦部的機率分別為五成和三成,再以GlobalData統計美國肺癌人口約32萬、乳癌人口約110萬來預估,僅美國就約有49萬個轉移性腦癌患者,足見腦癌市場規模十分可觀。


以下是仁新的Pipelin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