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6月30日

Flash,ROM公司,旺宏(2337.TW)

來簡單理解一下,Flash,ROM公司,旺宏。


旺宏,為全球非揮發性記憶體整合元件領導廠商, 提供跨越廣泛規格及容量的ROM唯讀記憶體、NOR型快閃記憶體以及NAND型快閃記憶體解決方案,應用於消費、通訊、電腦、汽車電子、網通及其他等領域。 旺宏電子目前擁有一座12吋晶圓廠(晶圓五廠)及一座8吋晶圓廠(晶圓二廠)。 晶圓五廠及晶圓二廠主要生產製造旺宏電子自有品牌的非揮發性記憶體產品。除外,旺宏也有少數晶圓代工服務。


產業概況

記憶體IC依產品功能可分為兩種,當電流關閉後資料就會流失的記憶體,稱為揮發性記憶體,如DRAM與SRAM;而電流關閉後仍可繼續保存資料的稱為非揮發性記憶體。旺宏專注於非揮發性記憶體,產品以Flash Memory(快閃記憶體) 與ROM(唯讀記憶體)為主。


Flash Memory可以重複讀寫,廣泛應用於消費電子、通訊、資訊、手機、汽車 及工業等領域。旺宏為全球NOR Flash與SLC NAND Flash的領導供應商,擁有健全財務、穩定供貨與12吋晶圓廠與產能的優勢,未來可隨著新興應用的發展而成長。


ROM的特點為資料儲存後無法修改,主要優勢為儲存容量大而成本低,其應用集中於電子遊戲卡匣、電子玩具與遊戲機等,產業已趨於特定應用導向。旺宏長期位居全球最大的ROM供應商,擁有半數以上的市場佔有率。


旺宏是一家Flash,ROM公司。最近5年ROE為29%,16%,9%,32%,26%。5年毛利率為41.6%, 33.7%,27.5%,37.7%,36.9%。資產負債率為39%,45%,46%,47%,44%。2021年銷售產品以Flash佔66.25%,ROM佔26.81%,Foundry佔6.91%。銷售區域以亞洲佔32.83%,日本佔31.52%,內銷佔23.06%,歐洲佔7.81%,美國佔4.78%。


關於製程與產品之發展

在ROM方面,旺宏去年出貨位元數逐季成長,全年營收佔比為27%。在NOR Flash方面,55奈米製程佔比持續提高,去年第四季已佔總位元出貨量58%,並將朝向45奈米製程推進與先進NOR高階應用產品發展;256Mb以上高密度產品佔NOR Flash營收比重逐年增加,去年已達到42%。為降低終端需求週期性波動對整體營運之影響,旺宏已轉型至較不受週期波動的應用。例如:在工規、醫療、航太等高品質應用領域均較前年營收倍增,顯示高品質及高容量的應用領域將是旺宏營運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在NAND Flash方面,去年第四季19奈米SLC NAND Flash系列產品佔總位元出貨量59%,新產品及新應用陸續進入驗證階段,使旺宏逐步成為SLC NAND Flash主要供應商之一。至於3D NAND Flash方面,48層系列產品通過客戶認證,達到高品質標準,於去年第三季開始量產,可望於今年貢獻營收,後續將朝向192層堆疊技術之目標邁進,以滿足客戶對於高容量產品之殷切需求與期待。


市場佔有率

根據IC insights,2021年NOR Flash總規模為29億美元,屬於利基型記憶體,其中,NOR Flash三大公司市占率為90.7%,三家NOR Flash公司幾乎壟斷整個NOR Flash。其中,華邦電市佔率為34.8%,旺宏市占率為32.7%,兆易創新市占率為23.2%。旺宏的NOR Flash主要應用在電腦佔27%,通訊佔27%,工業醫療航太佔20%,車用佔16%,消費電子佔10%。


至於ROM旺宏市占率超過50%,為市佔龍頭。ROM也是屬於利基型記憶體


在NAND Flash方面,在2022Q1,Samsung佔35.7%,Kioxia佔19.2%,SK Hynix佔18.2%,Western Digital佔12.7%,Micron佔11.1%。前5家NAND Flash公司市占率為96.9%,為主要玩家至於其它如旺宏,長江儲存.....等等,目前還微不足道。


未來記憶體

人工智慧啟動了下一波的工業革命,新應用帶動記憶體需求持續成長,未來在車用、醫療、工業、5G及伺服器等領域,將是旺宏重點拓展並推升營運成長的主要動能。 然而,大數據及人工智慧高度仰賴數據的截取及運算,記憶體的儲存頻寬將會是一大挑戰,未來記憶體將由單純的數據儲存功能,轉向具有運算的功能,形成以記憶體為中心 (Memory Centric)的全新運算架構,這項新的解決方案未來更可結合邏輯晶片,形成 更多元的應用領域,使記憶體脫胎換骨,從配角地位轉換成主角。因此,旺宏發展策略也將由純記憶體走向系統應用,並由2D邁向3D結構,積極開展下世代的記憶體產品。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