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2年2月12日

顯示器驅動晶片設計公司,瑞鼎(3592.TW)

來簡單理解一下,顯示器驅動晶片公司,瑞鼎(3592.TW)。


瑞鼎,主要業務為a-Si/LTPS/AMOLED/LED等各式面板製程之驅動IC(Driver IC)、時序控制IC (TCON)及電源管理IC(PMIC)之設計、開發與銷售。驅動IC為面板上游關鍵零組件,其依據下游應用之面板尺寸可區分為大尺寸面板用驅動IC及中小尺寸面板用驅動IC。大尺寸面板係指尺寸在10”以上之面板,主要應用於筆記型電腦(NB)、監視器(Monitor)及電視(TV)。中小尺寸面板係指尺寸小於10”之面板,主要應用包含平板、手機、穿戴裝置、數位相機及車載等,其中車用顯示器尺寸包含從1.8”到30”以上,主要應用於抬頭顯示器(HUD)、中央資訊顯示器(CID)、儀表板用顯示器(Cluster)及電子式後照鏡顯示器(e-mirror)。


驅動 IC、時序控制IC、PMIC

顯示器面板上,驅動 IC、時序控制IC(Timing Controller,以下簡稱TCON) 以及電源管理IC(Power Management IC, 以下簡稱PMIC)是最為重要的三個半導體元件。驅動IC的應用可分為大尺寸面板用與中小尺寸面板用。大尺寸面板用驅動 IC分源極驅動IC(Source Driver IC)以及閘極驅動IC(Gate Driver IC)兩類; 前者位於面板的X軸,主要提供面板上Y軸每一列色素點的驅動電壓,決定該點的灰階、色彩以及色彩之飽和度;後者位於面板的Y軸,主要功能為控制面板上X軸每一行像素的導通時序。獨立的TCON主要應用在大尺寸面板。TCON 的功能是接受系統端(如筆記型電腦的顯示卡)送來的影像訊號,將之轉換為面板驅動IC所需要的時序訊號。


PMIC在面板上也占有重要的地位。由於系統通常只提供一個電壓來源,而面板以及其上的電子主動元件如驅動IC、TCON、Level Shifter、LED Driver 等需要的電壓不同,故需要PMIC將單一電壓轉換為數種不同之電壓,以符合面板上所有元件之需求。因此 PMIC的電壓轉換效率對於面板的耗電有決定性的影響,尤其對於省電需求較大的行動裝置(如筆記型電腦)上更加重要。


產品之各種發展趨勢

A.大尺寸驅動 IC 

在桌上型顯示器發展上,奠基於瑞鼎已開發完成8K TV的深厚技術基礎,順利轉移至高階桌上型顯示器產品開發,從基礎的144Hz、到300Hz 、甚至旗艦的480Hz皆已完成高刷新率系列產品的佈局,瑞鼎持續提高在高階產品的滲透率以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在筆記型電腦方面,因疫情影響導致居家工作的需求爆發,以及無法出國旅遊,宅經濟反而帶動電競相關產品在高刷新率上持續推升,瑞鼎適時推出具有360Hz高刷新率的驅動IC,成功在 2020下半年放量。低功耗技術一向都是市場追求的目標與競爭力的關鍵。瑞鼎採用先進製程、開發平衡功耗技術,將驅動系統整體功耗降低,並搭配自主開發具省電功能的時序控制IC (TCON),當面板處於靜態畫面下,螢幕可維持自主刷新,降低傳送端的功耗,進一步減少系統整體的功耗。在窄邊框的需求下,也和客戶一同開發出雙邊接收架構,讓整體面板在下邊框可以做得更小,達到更高屏占比的需求。 


另外在新產品的開發,Mini/Micro LED也是持續投入的一個產品線, 搭配Mini LED的背光產品,其效果甚至比OLED更為突出,目前已有樣品 ,未來將與客戶一同推廣至市場。 


B. 中小尺寸驅動IC 

過去手機使用的顯示面板多以液晶顯示器(TFT-LCD)為主,經由韓國面板廠大力推廣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應用於手機產品上,近年已逐漸吸引消費者對AMOLED的關注。AMOLED面板具有輕薄、低功耗、反應速度快、色彩飽和度高、對比度高以及可製作成可撓式柔性顯示器等優點。2017年在美商手機領導品牌導入AMOLED成為高階手機的顯示器後,引領全球主要手機廠商加速推動AMOLED顯示器的導入速度。AMOLED顯示屏也具有易於彎曲的優勢,除了曲面屏手機、瀑布屏手機、摺疊式手機之外,也已經有手機廠商推出環繞屏手機,這些AMOLED顯示屏應用上的推陳出新 ,正是帶動AMOLED顯示屏快速成長的主要推手。由於消費者青睞高屏占比手機,因此近期新上市手機全面屏已成為手機基本配備,然而在技術方面待克服的,是在全面屏的架構需整合屏下指紋、屏下攝影機、屏下感應器等功能。 


2019年起,陸續有手機品牌商推出第一代的摺疊手機產品,蓄勢待發的摺疊手機熱潮更加推升 AMOLED顯示屏的滲透率。近幾年中國面板廠投入大量資金,已經建置數座第六代AMOLED 生產線,經過幾年的技術積累及良率提升。無論是玻璃基板或是柔性基板的AMOLED,中國品牌大廠均大量採用於穿戴裝置及手機上,並且從高階產品一路往下延伸到中階主力產品。2021 年AMOLED面板產能將大幅增加,在手機市場中的滲透率將超過40%,逐步取代LCD手機面板成為新一代主流顯示技術。


當AMOLED面板良率提升、成本下降及持續優化,憑藉著AMOLED超越 TFT-LCD面板的各項優勢,將加快滲透高階智慧型手機的速度。瑞鼎在AMOLED驅動 IC深耕已久,憑藉持續投入於新技術的開發,領先業界的技術,長期以來是兩岸AMOLED面板廠之主要供應商。


觸控功能隨著客戶產品高度集成及面板薄型化的要求,在手機應用上,內嵌式觸控液晶顯示器(In-Cell Touch LCD Display)因具備高集成、低成本及輕薄化之優勢,近期儼然成為手機中高階LCD面板的主流技術。隨著Touch IC SNR及抗面板雜訊的技術演進,瑞鼎內嵌式觸控(In-Cell Touch)技術已領先同業應用於AMOLED玻璃基板(硬屏),並且AMOLED TDDI已於2018年起相繼量產應用於穿戴且即將量產於手機產品。2019年AMOLED柔性基板面板應用於手機上開始受到廣泛採用,瑞鼎相關TDDI技術正積極與面板廠商研發中,預計在2021年開發出第一代使用於柔性AMOLED顯示屏的TDDI並具備主動書寫筆功能的整合型 IC。


在觸控筆記型電腦方面,考量消費性電子產品成本因素,以使用外嵌式觸控面板(On-cell)技術為主。在高端二合一筆記型電腦方面,由於人類的手寫習慣需求,主動書寫筆已經逐漸成為必備的功能,因此整合觸控功能與主動書寫筆功能的發展更加確立。瑞鼎掌握市場發展趨勢的先端,2018年已成功開發出第一代觸控功能結合主動書寫筆功能整合的技術雛形,2020 年已完成首顆結合觸控與主動書寫筆功能的開發,預計2021年開始量產, 提供客戶更具競爭優勢的方案。


C. 車用驅動 IC 

隨著電動車及自駕車的快速發展,車用顯示器將訊息傳遞給駕駛者的功能多在於與車體相關之數據資訊,而傳遞給乘客的則是娛樂與資訊功能。車用顯示器扮演的角色更加多樣、重要,在此題材下預期將帶來更大的需求及更高的成長率。全球乘用車出貨數量因受COVID-19的影響在 2020呈現衰退, 2020年全球車用TFT-LCD面板出貨量僅達1.36億片較2019年衰退約16.3%,預估 2021年出貨量將可望達到1.58億片。車用顯示器中以中央資訊顯示器(CID)及儀表板(cluster)是最大的應用,而抬頭顯示器(HUD)及電子式後照鏡(eMirror)成長率最高。CID及cluster面板尺寸都有往更大尺寸發展的趨勢,主要是以10"~13"為主,解析度則是朝向HD及FHD等高解析度邁 進。未來幾年座艙式設計將會是引領潮流的設計,讓車用面板的尺寸更進一 步往大於30”以上發展。此外,In-Cell Touch也因其窄邊框及高穿透度等等優勢面面成為高端車用面板的主流,成長幅度不容小覷。


D.時序控制 IC及電源管理IC

2021年已在筆記型電腦的時序控制 IC (TCON)方面,量產符合VESA最新省電功能的面板自主刷新(PSR)技術與最新高速介面規格(eDP1.4b)的技術開發與驗證,並已完成應用於FHD筆記型電腦面板的時序控制IC開發 。日後將朝向更高螢幕刷新率的方向發展,以滿足電競筆記型電腦的市場需求。電視與桌上型顯示器應用部分,已完成多項影像處理技術開發,並整合各式點對點高速界面技術,增進與驅動IC的整合性與相容性。產品部分, 正在開發 FHD 144Hz的電競桌上型顯示器的時序控制 IC,預期下半年進入量產階段。電視方面也同時朝向UHD 120Hz及8K的工程樣品開發與驗證 。


市場之未來供需情況與成長性

A. 大尺寸面板 

2020~2025年大尺寸LCD面板產能複合年成長率預估僅2.2%,高於同期間大尺寸LCD面板出貨量複合年成長率(-0.3%),惟預估TV面板尺寸增加可望帶來3%以上的需求面積年增率,因此預期 2020~2025年整體大尺寸面板 市場屬於相對健康的狀態。 


韓廠淡出LCD面板市場,LG Display在南韓地區僅保留IT、車用、公共顯示等非LCD TV面板產能,中國大陸地區以AMOLED TV面板應用為發展方向,然中國面板廠新產能持續投入及整併後效率提升,市場競爭恐加劇。


B.中小尺寸面板 

根據Canalys在2021年1月所發佈的統計資料顯示,由於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全球智慧型手機在2020年較2019年衰退了7%,幸而部分國家對疫情控制得宜有逐季縮小的趨勢,到 2020Q4時,衰退幅度縮小到2%。 預估2021年因疫苗的施打,疫情開始降溫,智慧型手機的需求應轉趨較為明顯的增長,5G 將會是帶動需求成長的主要動能,因此智慧型手機廠商無不想 方設法,在手機外型設計、照相機功能的提升、手遊需求的高刷新率(high frame rate)顯示效果、使用介面優化等方面,都花了很多心思。因此人臉辨識 、多鏡頭、伸縮鏡頭、光學變焦、全面屏、曲面屏、摺疊屏、屏下指紋、屏下攝像頭等,手機上的創新不斷地推出,期望建立新的差異化來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其中AMOLED在全面屏、曲面屏、摺疊屏、屏下指紋及屏下攝像 頭等應用方面,更是占盡了絕對的優勢,而這些顯示屏體的改變,確實符合消費者的期待,並獲得市場的正面回饋,因此促使手機顯示屏的設計更快速往AMOLED滲透的趨勢。 


隨著2019年智慧手機廠商陸續上市摺疊手機的應用之後,到了2020年 ,雖然摺疊式手機產量有限且價格偏高,並且摺疊式螢幕在耐用性上仍待強 化,惟市場對摺疊式手機抱以高度期待是無庸置疑,並且推動AMOLED柔性折疊屏應用延伸到平板及筆記型電腦,這將是AMOLED柔性顯示屏發展及擴大滲透率的新機會。隨著AMOLED面板廠商積極的投入,可預見的未來將會有一波搭載摺疊式螢幕的產品熱潮,以符合消費者對顯示裝置的多合一需求。與此同時,中國AMOLED廠商近幾年的鉅額資本投資,隨著技術 、人力的大量投入,良率已經有所提升,也開始獲得國際手機大廠的認可。 以往韓國面板廠寡占AMOLED的態勢,已經開始產生轉變,未來幾年的轉變將會更為顯著。在需求強烈、供給也開始大幅成長的情況下,更將加速AMOLED 的成長。


由於智慧型手機領導品牌美商開始導入AMOLED面板,從2018年開始AMOLED在手機市場的占比即有顯著的成長;根據Omdia的市場統計資料顯示,整體AMOLED在智慧型手機顯示器的滲透率在2025年將達44%,新面板製程技術LTPO AMOLED更將從2020年不到1%,大幅成長到2023年15%。AMOLED面板在智慧型手機顯示器的數量在2025年預計將達到8億片的規模。整體而言,雖然智慧型手機整體成長趨緩,然而AMOLED面板因逐年增加的滲透率得以維持成長態勢


C. 車用面板 

根據Omdia調查資料顯示,因疫情關係2020年車用TFT-LCD面板出貨量為1.36億片,較前一年衰退16.3%。未來仍是以中央資訊顯示器(CID)及cluster 為主要成長力道來源。隨著數位化及自動化駕駛的議題持續發酵,更多顯示器被選用為車子的標準配備,將進一步帶動車用面板成長,10”~15”FHD或以上的面板將成為前裝市場的主流尺寸。為了有更佳的顯示觀看效果,目前也有面板廠開始著手規劃4K1K產品。車用顯示器產值已成為僅次於手機在中小尺寸應用類別上排名第二大,引發全球面板廠爭食。展望未來,隨著車聯網的增加,車內影音娛樂系統的前裝車廠的搭載率,預估到2021年車用TFT-LCD顯示器出貨量將可達1.58億片。


瑞鼎,是一家驅動 IC、時序控制IC、PMIC公司,最近2020年ROE為19%,毛利率為26%,資產負債率為49%。2020年營收以大尺寸驅動IC,主要應用在電視,桌上型顯示器,筆電,佔55%,中小尺寸驅動IC,主要應用在手機/平板/筆電,穿戴式裝置,佔32%,車載工控驅動IC主要應用在車載,工控佔9%,時序控制IC,電源管理IC,佔4%。公司銷售以內銷佔15.92%,外銷佔84.08%,內銷主要銷售對象為友達光電,外銷客戶主要為中國、日本及韓國客戶。


在市佔率方面,大尺寸驅動IC,全球市佔前6名分別是聯詠佔24.1%, 奇景光電佔14.2%,samsung佔14.2%,silicon works佔14.2%,瑞鼎佔9.1%,天鈺佔8.7%。在AMOLED手機小尺寸驅動IC市佔率,前5名分別是samsung LSI佔52%,magnachip佔24%,聯詠佔7%,silicon works佔7%,瑞鼎佔6%。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