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10月20日

AI醫療軟體公司,宏碁智醫 - 新(6857.TW)

最近,又有一家AI公司,宏碁智醫,進入資本市場,準備要登錄"戰略新版"。興櫃和戰略新版主要是給新創公司申請,屬於高風險投資,類似創業投資興櫃和戰略新版最大差異在於興櫃任何人都投資,而戰略新版需要合格投資人,如法人或具有2年以上參與證券交易投資經驗的投資人。


宏碁智醫,這公司目前主要提供AI人工智慧醫學診斷軟體與遠距醫療解決方案的產品銷售。

(A).人工智慧醫學診斷軟體 

 1. 眼睛人工智慧醫材的開發

擴增目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之外的適應症。

 2. 其他人工智慧醫材的開發

利用現有平台與經驗,與醫產學研合作將AI模型產品化成為人工智慧軟體醫材。

(B). 遠距醫療解決方案

1.視訊診療軟體開發 

公司所研發TeleMed視訊診療軟體,已於今年4月獲台灣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醫材許可證,是目前市面上少數具醫材許可認證的視訊診療軟體,全面打造線上醫病診療便捷服務。持續開發 更貼近實體看診流程的軟體,提供醫師、護理師更便捷的操作介面, 減少不必要的時間花費,使醫師能夠更專注於看診,並讓病人有線上與實體看診無差別的體驗。


2.客製化遠距醫療軟體開發 

讓一個軟體能有效的在院內使用,除了軟體本身的設計之外, 必須要能與院內的系統產生相互連結,融合入醫護平常的使用流程中,並優化醫護的使用流程,減少醫護的負擔。公司擁有開發醫療軟體實際經驗,並與多家醫療院所合作。不論是在前後端的系統開發或是醫療院所內的系統串接整合,例如:數位影像儲存通訊系統(PACS)或是醫院資訊系統(HIS),皆有開發整合能力,至今已累積相當的技術及開發經驗。


3.醫療器材IOT整合 

因應遠距醫療看診,目前醫師遠距看診,只能透過問診或從病患外觀來診斷,有些數據沒辦法有效的收集及儲存。公司持續與多家醫療器材廠商合作,整合開發醫療器材IOT,例如:血壓/血糖值可以自動上傳至雲端,有效的收集病患相關數據,並結合遠距看診軟體,使醫師即便在遠端,也能經由這些數據,做出更精準的診 斷。


人工智慧診斷軟體醫材產業

在高齡少子的趨勢下,未來醫療照護需求逐漸提高,而醫護人力的不足,為智慧醫療系統帶來重要的發展契機。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工具適合處理大量且重複性決策工作的特性,正好命中醫學影像服務的痛點。為解決醫護人力短缺,全球皆將AI科技結合醫療,期望能輔助醫師進行疾病篩查、診斷,替代重複性、低技術含量的工作,有助於在不減損品質的前提下,縮減醫學影像服務所需時間,減輕醫事人員的工作負擔。


AI醫學影像應用普遍被預期是成長最快的領域。根據國際市調公司CB Insights近三年公布的百大人工智慧AI公司中,健康醫療為最具代表性的產業,其中醫學影像診斷應用為最熱門的投資領域。Data Bridge Market Research的「2019 年人工智慧於醫學影像市場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AI醫療影像市場規模為214.8億美元,至2026年將達到2,648.5億美元,2019-202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為36.9%。


AI技術熱度與豐沛資金催生許多AI醫學影像軟體。多項AI醫療器材軟體陸續通過美國FDA審查,其中2018年、2019年分別有29項、28項具有人工智慧或機器學習的醫療器材軟體獲得核准上市。由於疫情影響, 2020年獲得核准的AI醫療器材軟體雖較往年少,但AI醫療影像產品仍在抗疫中大放異彩,今年,許多AI產品也正式進入商用階段。從美國 FDA近三年核准的AI產品來看,「醫療影像判讀」AI產品為大宗,此乃起因於臨床醫師診斷過程中,有大部份的醫療資訊依據為醫療影像,且全世界已完成醫療影像數位化的落地應用與資料庫建立。因此,醫療影像診斷軟體是醫療AI產業中最具發展潛力與應用價值的標的。


醫學影像從患者拍攝取得為始,經由存取傳輸、影像分析至顯示影像予專業醫師判讀為止,各階段都存在可提供價值服務的公司,形成了人工智慧輔助診斷醫療器材軟體的產業鏈。產業鏈中的供應端包含為醫學影像廠商、軟體開發廠商與代理銷售或通路商,而需求端則為醫療服務機構。


影像設備廠商產製、擷取影像,傳送至影像儲存傳送系統(Picture Archiving and Communication System, PACS),再傳送之工作站(workstation) 系統,讓醫師閱讀、處理,並完成最終報告。其中以影像設備大廠如GE Healthcare、SIEMENS與Philips等三家廠商,最積極投入人工智慧醫療器材軟體研發,為硬體設備加值並充實產品組合,做為保持或擴大市佔率的策略之一。


軟體開發廠商包含雲端平台廠商與軟體新創公司,以自身掌握的AI技術,開發人工智慧醫學影像解決方案跨入醫療領域。軟體新創公司專注於演算法開發,2017~2018年美國FDA核准的AI 醫學影像產品中,八成以上來自軟體新創公司,例如Digital Diagnostics (前身為 IDx Technologies)、 Zebra Medical Vision 等。2014年至今,已有超過120間研發AI醫學影像解決方案的軟體新創公司成立,為市場注入強勁成長動能。軟體新創公司除了可與醫院合作布建院內AI 軟體於醫療資訊系統中;亦可透過雲端提供AI醫學影像分析服務,採取繞過PACS的產品導入模式進入醫療院所; 另亦可透過與影像設備廠合作取得通路資源,做為擴散服務的策略。


人工智慧診斷軟體醫材發展趨勢

目前國際間投入研發之人工智慧醫療器材軟體,大多應用於醫學影像 分析,以提供臨床醫師進行後續診斷、治療所需之資訊。 若以產品功能進行區分,主流之應用功能仍為輔助偵測及診斷,例如美國Imagen公司所開發的OsteoDetect,可透過機器學習演算法分析手部X光影像,判斷該患者手腕是否有骨折情況,以輔助醫師進行診斷及後續治療。 另一類產品可偵測疑似病徵,並依據分析結果進行分流處理。代表產品為美國FDA於核准之ContaCT,該軟體於接收腦部電腦斷層影像後可判斷是否有大血管阻塞情況。此類產品由於法規要求較低,且可滿足醫療資源不足地區的需求,故業界大舉投入此類產品的開發,截至今(110)年6月,亦已有33個產品取得美國 FDA之許可。


部分的人工智慧醫療器材軟體則可進行疾病初篩。如宏碁智醫所開發之VeriSee DR可利用深度學習演算法分析彩色視網膜影像,自動判讀是否有輕微以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決定是否需轉診至眼科專科診治。相較於其它核准產品由專責之專科醫師進行最終臨床決策,VeriSee DR 可在無眼科醫師的監督下,協助家醫科醫師及新代科醫師輔助篩檢出輕微以上之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眼科AI與軟體產業

公司的眼科AI產品-AI輔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軟體為台灣首家取得衛福部食藥署第二級醫療器材許可證(衛部醫器製字第006966號)。市場上雖然有一個相似的競品,但公司特別的是有自主研發、AI醫療產品銷售及最多醫學中心上線實績,而眼科AI產品-VeriSee DR 擁有真實世界上線使用驗證且適用最多眼底鏡機型等優勢,在輔助糖尿病視網膜篩檢部分,極具競爭力。同時為擴大眼底AI的適應症種類,目前持續投入研發費用創新產品,以期望能輔助第一線醫護在特定病徵的篩檢需求,同時多項產品專利申請中。為有效輔助非眼科醫師於眼底篩檢的需求。公司 另有代理新加坡眼科轉診軟體,目前正在申請台灣醫療器材許可證,預計今年下半年會取證,預期為非眼科的第一線醫護,帶來更便捷的軟體服務。除在台灣開發和代理創新醫材和認證以外,目前更積極佈局東南亞國家,在AI輔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軟體部分,現已取得泰國、印尼醫材認證,保持市場領先地位,故在眼科AI市場的供給面,居於領導的地位。


在需求方面,公司的眼科AI產品-AI 輔助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診斷軟體主要市場為糖尿病患。因精緻飲食風潮盛行,全球糖尿病患人口每年皆穩定成長。以台灣為例,國內糖尿病盛行率已經超過9.32%、全台糖友病患超過220萬人;糖尿病會併發血管病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比一般人風險高25倍,患病10年後,視網膜病變發病率高達6成,20年內發病率高達9成。 為減少失明風險,衛福部健保給付患者每年定期做一次眼底攝影,但2019年為例,真正接受眼底檢查比率僅 45.54%。顯見在眼底篩檢市場還有很大成長空間。 


在成長性方面,根據行政院內政部統計,台灣滿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在2018年達到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台灣將於2026年邁入超高齡社會。高齡化、3C普及讓國內眼疾人數快速增加。 然而現在台灣的眼科醫師人數卻嚴重不足,平均每位醫師要服務1萬2千位患者。在罹病人口上升與醫師人力缺口的環境下,眼科AI的需求仍持續增長。


遠距醫療趨勢

全球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遠距醫療照護之需求也快速增加,而隨著5G通訊逐漸成熟、ICT 技術進步、與物聯網時代來臨,遠距醫療已是多數國家之發展趨勢。而過去這一年隨著COVID-19疫情爆發,在歐美使用遠距醫療服務的次數大幅提升,遠距醫療產業反而逆勢成長,未來遠距醫療將會成為常規的一部分。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的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遠距醫療產值約614億美元,但在疫情的推升下,2027年有望成長至接近5,600億美元,CAGR可達 25%。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遠距醫療包含了「使用互動式視訊及資訊通訊技術,進行包括診斷、治療及諮詢等醫療照護行為,以及衛生教育與醫療資訊的傳遞」。隨著數位醫療的發展,遠距醫療可應用的場域除了一般所認知的為醫療不便的環境提供服務,更可成為提升預防醫學、 照護效率、與照護持續性的重要工具。遠距醫療解決方案可為病患爭取處理時效,將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提供給偏鄉的民眾,而隨著分級醫療之推廣,市區或一般社區也將逐漸有需求。


宏碁智醫,這公司主要是AI醫療與遠距醫療解決方案軟體公司,2020年營收99萬,其中人工智慧醫學診斷軟體佔97.7%,其它佔2.3%。銷售以內銷佔95.5%,外銷佔4.5%。人工智慧醫學診斷軟體毛利率為34.5%。宏碁智醫所開發之眼科AI產品-VeriSee DR於109年9月取得國內首張眼科智慧醫材許可證,產品亦已成功導入10家醫學中心與多家指標性診所。今年更積極部署海外市場,包含相繼取得泰國與印尼主管機關核發之智慧醫材許可證,未來更將陸續於其它亞洲國家申請認證許可。目前產品主要銷售客戶為相關醫療院所、政府部門(衛生局)及醫療器材商(眼底鏡廠商)及販賣藥商,國內經銷合約以非獨家代理模式進行。


宏碁智醫,公司目前是虧損狀態,10/27要登錄"戰略新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