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訂閱.....Email訂閱 ........

2021年8月23日

SaaS股票

美股這幾年狂飆的軟體股,除了網路電商外,就是雲端軟體股,其中SaaS股最受人注意,數量也多。SaaS股指標就是Salesforce,這公司主要是CRM解決方案。台灣也有兩家SaaS類股IPO,也就是AI人工智慧的Appier和電商雲端軟體服務解決方案的91APP。未來這兩家軟體的發展也是受人注意。這邊就來簡單理解一下雲端軟體。


雲端服務分為三種,IaaS,Pass,SaaS。第一種是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基礎設施即服務。基礎設施即服務是提供消費者處理、儲存、網路以及各種基礎運算資源,以部署與執行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等各種軟體。 IaaS是雲服務的最底層,主要提供一些基礎資源。目前較知名的IaaS有亞馬遜的雲服務AWS,微軟的Azure, Google的 Google Cloud。


第二種是Pass,Platform as a Service,平台即服務,是一種雲端運算服務,提供運算平台與解決方案服務。在雲端運算的典型層級中,PaaS層介於軟體即服務與基礎設施即服務之間。 PaaS提供使用者將雲端基礎設施部署與建立至使用者端,或者藉此獲得使用程式語言、程式庫與服務。使用者不需要管理與控制雲端基礎設施,但需要控制上層的應用程式部署與應用代管的環境。案例有如Twilio,這是家企業雲端通訊平台,提供程式化通訊雲端軟體,讓開發者透過應用程式介面嵌入話音、訊息、影像在應用軟體中。


第三種是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軟體即服務。軟體即服務,亦可稱為「按需即用軟體」,它是一種軟體交付模式。在這種交付模式中,軟體僅需通過網路,不須經過傳統的安裝步驟即可使用,軟體及其相關的資料集中代管於雲端服務。使用者通常使用精簡客戶端,一般即經由網頁瀏覽器來存取、存取軟體即服務。案例有如CRM企業資源軟體Saleforce,電商服務公司Shopify。


以SaaS股票來看,衡量SaaS股票最重要的是NRR,也就是Net Revenue Retention(淨收入留存率)NRR是指老客戶提供的收入,在經過一段時間後剩下多少。因為老客戶在使用軟體後,可能會流失,或是想要升級,或是買更多軟體服務,NRR淨收入留存率就是指老客戶存留能力。譬如,NRR為130%,這是指老客戶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他願意花更多錢的來用這軟體,如從花100美金,變成花130美金。反之NRR為75%,指老客戶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他不願意花更多錢的來用這軟體,從花100美金,變成花75美金。


以美股的雲端股為例,雲端股NRR在IPO時有如,Snowflake 169%,Datadog 151%,Crowdstrike 147%,Slack 143%,Okta 120%,Zscaler 115%,Docusign 115%,Cloudflare 114%,Zoominfo 109%,Shopify 101%,Fastly 99%,Hubspot 93%,Paycom 91%,Dropbox 90%.........。整體來看雲端股NRR在110%以上都很不錯


至於台灣SaaS公司,已經IPO的有兩家,一家是Appier,公司主要把AI人工智慧應用在行銷領域,最近Appier又併購了聊天機器人新創BotBonnie,主要增強對話互動解決方案。另一家則是91APP,公司主要是電商雲端軟體服務解決方案。最近兩家公司都發佈了季報,其中Appier  NRR到達120.2%,91APP NRR到達118%。Appier的重點還是未來公司何時能轉虧為盈,至於91APP的重點在於海外營收何時起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